新浪博客

宝宝发烧了,什么情况下才要去医院?

2017-08-12 00:22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宝宝发烧是常事,新手爸妈遇上小宝宝发烧急如热锅上的蚂蚁般,不知如何是好,立马送医院?
QQ截图20170811133046.jpg
当父母发现宝宝突然发烧,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带宝宝急急忙忙地去医院,而是给宝宝吃退烧药,让宝宝的体温先退下来。因为带着高热去就诊,就诊路途中宝宝烦躁哭闹严重,车内温度一般较高,宝宝体温上升迅速,还有可能发生高热惊厥。宝宝烦躁不安的情绪影响家长开车,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并且刚开始发热就去就诊,医生也很难做出病情判断。
什么情况下要带宝宝去医院?
1、小于3个月的宝宝突然出现发热,有可能是严重疾病造成的。
2、持续超过5天的发热,提示可能不是普通感冒引起的,需要查找引起发热的原因。
3、宝宝行为发生改变:比如不爱玩耍,很少说话,没有食欲,对周围食物漠不关心。
4、排尿很少,而且口腔干燥,哭时眼泪少;
5、诉说头痛、耳朵痛或颈痛等;持续腹泻和/或呕吐;发烧已超过72小时等。
6、宝宝出现抽搐。
家长任何时候觉得自己判断不了的情况,不要管上面叙述的内容,及时带宝宝看医生。
发烧在家怎么护理?
1、给宝宝洗个温水澡
洗澡的降温效果比较迅速,妈妈操作起来也驾轻就熟,多数宝宝也会喜欢,推荐新妈妈多用这种方法。
先在洗澡盆上备好温水,水的温度控制在38~4
0℃为宜,和宝宝体温差不多或稍高一点就行。水太凉或太热,宝宝都会觉得不舒服。操作方法跟平时的洗澡差不多,也可以给宝宝洗头。如果宝宝状态不佳,就让他单纯在水里泡一会儿,在身上淋一些水也是可以的。这种物理降温方法的目的,是让宝宝大面积接触水,靠水分蒸发来帮助宝宝降温。
2、温水毛巾给宝宝擦洗
妈妈先准备一盆温水,水温和体温差不多就行,先将小毛巾浸在水中湿透,捞起后稍稍拧干,不滴水就可以了,然后重点在宝宝的颈部、腋下、大腿根部来擦洗,降温效果比较明显。这种方式也是靠水分蒸发来帮助宝宝散热,达到降温的目的。如果宝宝不喜欢用毛巾擦,不要强迫。
3、适量穿衣
宝宝发烧时帮他穿上适量衣服,以免过热或过凉。衣物应以棉质为主,容易吸汗。出汗后,应立即更换湿衣服。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宝宝发烧会较为疲倦,应留在家中,让他有充分休息。宝宝房间可打开窗户、开空调或用风扇使室内空气流通,让宝宝舒适一点。
5、补充水分
发烧出汗会令身体失去水分,所以需要给宝宝补充适量的水分,由于母乳本身含有充足的水分,吃母乳的宝宝发烧时只要增加母乳喂哺的次数,便已足够。大点的宝宝可以将柠檬切片放在水中,让水有味道;或者还可以让宝宝吃些粥或汤补充水分,发烧会减慢胃部的消化活动,因此在发烧期间须避免喂食难消化的食物。
宝妈提示:
对于6个月~5岁的宝宝,发热可能会引起惊厥。这种有家族聚集性、出现在发热后几小时内的热性惊厥,会在短时间内表现为全身僵直、抽动、双眼上翻;还有可能出现短时间的意识丧失;皮肤颜色也会比平时深。整个意识丧失持续的时间往往只有几秒,不会超过1分钟。发生以上情况,先让宝宝平躺在安全舒适的地方,然后赶快带宝宝去看儿科急诊或直接拨打120。
宝宝发烧了,什么情况下才要去医院?
鲍秀兰医生
北京 北京 北京市
北京协和医院 小儿内科
更多内容请点击此处 ➔ 我的诊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