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家宝宝又打人了”!再不管管你会后悔的!

2017-09-12 09:16阅读:
​宝宝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热衷于”打人了,自己稍不留神一转身他就打了别的小朋友。宝妈很尴尬,赶紧赔礼道歉并给宝宝屁股来两下“叫你打人”。

许多父母开始疑惑,原本乖巧的宝宝怎么突然喜欢打人了呢?
宝宝为何突然爱打人
1、宝宝手部发育探索阶段:宝宝爱打人普遍发生在1岁左右的宝宝身上,因为在这个阶段的宝宝手部发育处于敏感期。他们突然发现原来小手还可以这样使用,而在宝宝第一次打人时大部分人没有去制止,甚至还会教宝宝去打家人来逗乐宝宝,他们觉得这是聪明,是和他亲近的表现。
2、缺少的语言表达本领:1岁左右的宝宝语言表达能力还是很欠缺,无法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有时候他们只是跟你或他人打招呼,宝宝不知道这是打人行为,也无法把握轻重。因此他们只能通过其它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3、宝宝自我意识开始萌发:2岁左右宝宝自我意识迅速发展,事事都以”我”字当头,“我”的东西就不许别人碰,就要“保护”起来,于是就有打玩伴的行为。同时宝宝也非常在意父母对自己的重视程度。如果父母因为抱其他宝宝或家里来人,从而没有注意到宝宝,宝宝就会引发强烈的嫉妒心对第三方“出手”,或者哭闹、摔东西等其他不安情绪。
4、宝宝模仿能力的增长:宝宝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在生活中看到父母有时会互相拍打表达感情,或者当宝宝看到电视中的打斗场景时,他们就会无意中去模仿。
在小区里我们常见到这几种处理方式
1
、以暴制暴
一些宝妈或者宝爸会在在看到宝宝打人后立刻给宝宝来两下。其实这种情况下只会让宝宝心生怨恨。同时会让宝宝很不理解:为什么你都可以打我,而我却不能打别人。内心充满怨气的孩子下次可能还会用打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2、冷处理
让宝宝单独待着,自己去冷静,去思考。这对于宝宝来说,也是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是不合适的。

3、限制小朋友出去玩
有的父母生怕宝宝惹事,就减少宝宝和其他小朋友接触的机会,让宝宝少出门在家玩。这种方式不利于宝宝的身心发展。
4、给宝宝贴“坏孩子”的标签
爸爸妈妈给宝宝贴上标签“你是个坏孩子””你爱打人”,这样反而更强化了宝宝打人这件事。
这个时候爸爸妈妈正确地引导宝宝建立交往技巧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让宝宝回避。因为回避、不面对问题是产生不了积极的结果的。宝宝的攻击行为,更多的是对世界的探索,是人际关系的发展和心智化历程的开始。在这个阶段,正确解读并处理攻击行为,有助于孩子以后的成长。家长处理这个问题,其实是在帮助孩子正确表达自己需求和获取外界的帮助,而不是简单的行为矫正。
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1、家长要保持冷静,并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如果家长们反应过度,孩子会觉得很好玩,以为是和他们做游戏呢,反倒会不断重复这个动作。所以,及时转移注意力是个好方法。可以为孩子寻找替代玩具,出现打人倾向的小朋友可以玩一些敲击类乐器玩具,将手部发展的需要转移到其他地方。
2、教会孩子恰当的表达方式
当孩子举起手准备打人时,马上抓住孩子的手并作出抚摸的动作,并告诉宝宝“摸一摸妈妈,妈妈好开心好幸福啊~”,几次这样的强化之后就会有所改善。无论多大的孩子,制止时同时要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这一点相当重要。孩子对世界的认知还很少,不让他们这么做那么做时,孩子会相当无助和不知所措,与其让孩子陷入尴尬无助的困境,不如快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指令。

3、给孩子树立起好榜样
爱模仿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本事,所以妈妈们一定要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言行,不在孩子面前使用过激的行为处理问题;还记得之前朋友圈传的很火的视频吗,因为一个女孩在游乐场玩耍时踩了一个男孩,但并没有道歉,导致男孩的妈妈对女孩不依不饶,情绪相当失控,情绪大爆发去拽那个小女孩,自家孩子也被吓哭了。虽然妈妈是为小男孩据理力争,但妈妈的过激做法确实没有为小男孩树立起好榜样,如果这个妈妈今后都是这样的处理方法,对于孩子来说,最后只能是学会了动作上的暴力应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