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辅食添加全面指导,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全在这!

2017-11-12 00:20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文 | 张亚停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宝宝需要逐渐的添加辅食了,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家长往往会有很多疑问,比如什么时间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宝宝需要吃的第一个辅食是什么?如何合理的添加辅食?
为什么要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的首要目的是满足宝宝能量及营养素的需要,因单一的母乳或/和配方奶喂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宝宝对能量及其它营养素的需要,必须引入其它营养丰富的食物;
添加辅食的第二个目的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和吞咽功能,因宝宝胃肠道等消化器官的发育、感知觉以及认知能力的发展,需要有机会通过接触、感受和尝试,逐步体验和适应多样化的食物,从被动接受喂养转变为自主饮食,另对宝宝的咀嚼能力,牙齿的萌出也有帮助作用。
宝宝辅食添加全面指导,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全在这!
7月龄至24个月龄处于1000日机遇窗口期的第三阶段,添加辅食不仅关系到近期的生长发育,有助于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也关系到长期的健康。
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
美国儿科协会,加拿大儿科协会,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营养学会都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宝宝6个月大后再添加辅食。母乳喂养完全可以满足宝宝6个月之前的全部液体、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母乳喂养的宝宝过早添加辅食肠道感染的机会将增加。
欧洲儿科
胃肠病肝病和营养学协会(ESPGHAN)建议宝宝至少17周大时开始添加辅食,但是不要超过26周。
我的建议如果母乳或/和配方奶喂养的宝宝生长发育正常,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宝宝,要等到宝宝6个月大时再添加辅食。
过早或过迟添加辅食的坏处
过早添加辅食:在宝宝挺舌反射消失之前,吞咽功能没有完善之前,喂辅食很容易引起宝宝误吸;会引起过量或不足的能量及营养素的摄入,并会加重宝宝肾脏的负担;一些研究发现过早的添加辅食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宝宝辅食添加全面指导,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全在这!
过迟的添加辅食:因为能量摄入不足造成宝宝生长缓慢;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现缺铁而导致缺铁性贫血;不利于宝宝咀嚼能力和吞咽功能的锻炼;增加了过敏性疾病(湿疹、食物过敏、过敏性鼻炎、哮喘)的发生机会。
宝宝最先添加的辅食是什么?
宝宝最先添加的辅食建议婴儿营养米粉,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婴幼儿来自辅食的铁高达99%;营养米粉中已经强化了铁、锌等矿物元素,当宝宝接受和适应后,逐渐引入其它不同类型的食物,比如蔬菜泥、水果泥。
如何喂宝宝吃营养米粉?
米粉的冲调:在碗内放入米粉,然后可用母乳、牛奶或水冲调米粉,冲调成泥糊状(用小勺舀起不会很快滴落),不同的米粉冲调的方法可能会有不同,请参考说明;
米粉喂养方式:用勺子喂而不是用奶瓶喂,用勺子喂养可以锻炼宝宝口腔及舌头的移动功能,对宝宝学说话有帮助;另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很重要(坐直,用勺子吃,在吃下一口之前停顿一下,吃饱后停止),宝宝早期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宝宝的一生;用奶瓶喂米粉或辅食可能会增加宝宝每顿辅食的摄入量,导致宝宝过度肥胖,并推迟了宝宝学会用勺子吃东西的机会;
米粉如何喂:先给宝宝吃些母乳或配方奶,然后用勺子给宝宝喂一些米粉(半勺半勺的喂),最后再让宝宝吃一些母乳或配方奶,这样避免宝宝在非常饿的情况下因不习惯吃辅食而生气,也会让宝宝慢慢的适应用勺子吃辅食;第1天可以尝试给宝宝吃1至2次,以后根据宝宝的接受情况逐渐增加米粉的量,观察2至3天,在宝宝适应良好的情况下再逐渐引入新的食物,比如肉泥、蛋黄泥等富含铁的食物。
宝宝辅食添加全面指导,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全在这!
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总体原则:每次只添加1种新的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循序渐进;从一种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比如米粉,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逐渐过渡到半固体或固体食物,如烂面、肉沫、碎菜、水果粒等。
每添加一种新的食物,可以在1天内喂食2次,连续喂3天,密切观察宝宝有无出现呕吐、腹泻、皮疹等过敏的不良反应,适应一种新的食物后再添加其它新的食物。
当宝宝尝试过一些食物后适应良好,后面就可以把其它食物混在米粉或粥中一起喂养,因不同种类是饮食放在一起其中的营养素有相互促进吸收的功能,另也可避免宝宝出现偏食或挑食。
在宝宝1岁之前,辅食中不要加盐、糖及其它调味品。
宝宝辅食添加全面指导,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全在这!
鲍秀兰医生
北京 北京 北京市
北京协和医院 小儿内科
更多内容请点击此处 ➔ 我的诊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