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犬吠样咳,小心急性喉炎!

2017-11-12 00:20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天气一凉,宝宝就爱闹病。这不,朵朵出现感冒症状了,开始发热,咳嗽,但这次咳嗽,感觉不太一样,宝宝咳起来像小狗叫一样,宝宝也不吃饭,哭闹不停。妈妈被宝宝闹得实在没办法了,于是带宝宝到医院看医生。医生看了朵朵的情况,马上让宝宝住院,妈妈心理有点不舒服,就一个小小的咳嗽,有必要住院吗?医生说:这不是普通的感冒,是急性喉炎,不及时治疗会要命的!这一句,吓得朵朵妈妈出了一身冷汗!
什么是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是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的简称,为气温骤变或寒凉时节婴幼儿常见的急重症,多见于6个月—3岁的婴幼儿。该病多由病毒、细菌或过敏所引起,多继发于咽炎、鼻炎或感冒着凉之后,它是以声音嘶哑,咳声如犬吠、伴有不同程度的吸气性喘鸣,夜间加重为主要特征。宝宝发生急性喉炎后,因其喉腔狭小,喉部黏膜下组织松弛,黏膜淋巴管丰富,极易产生水肿并阻塞喉腔。
此外,小儿咳嗽功能不强,不易排出喉部及下呼吸道分泌物,更使呼吸困难加重。因此,小儿急性喉炎的病情常比成人严重,若不及时诊治,可危及生命。
宝宝犬吠样咳,小心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喉咙发炎”
有些家长误认为“急性喉炎”就是普通的“喉咙发炎”,没什么要紧。实际上,我们理解的“喉咙”常指的是口鼻腔后边那一大块范围,而医学解剖上所指的“喉部”则位置要更深一些,是指整个呼吸道最狭窄的部位。
当发生“喉炎”时,喉头
局部充血水肿,导致本身就狭窄的部位变得更狭窄,水肿明显的会堵住呼吸道,无法呼吸,造成窒息,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得了急性喉炎?
急性喉炎是婴幼儿时期较严重、特别需要注意的急症,起病较急,病情进展快,家长要学会早期辨别,及时送医。
1、急性喉炎多伴有发热、声音嘶哑、咳嗽等,初起声音嘶哑大多不严重,哭闹时有喘声,继而炎症侵及声门下区,则成“空、空”样咳嗽声,像小狗叫。白天症状较轻,夜间加重。
2、宝宝可能现面色青紫、三凹症(即吸气时锁骨上窝、胸骨上窝及上腹部显著凹陷)。
再次提醒:年龄小的孩子,如果有异常咳嗽,家长要格外留意。如果发现孩子声音嘶哑,“空、空”样咳嗽,甚至夜间突然呼吸困难,家长应引起足够重视,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在送医过程中要尽量安抚孩子,避免加重孩子的紧张和烦躁现象,不要穿过多的衣物,同时可让孩子侧卧位,尽量保持呼吸道畅通。
宝宝得了急性喉炎如何治疗?
急性喉炎是必须去医院治疗的重症,应急诊治疗。使用抗生素、激素以抗炎症并减轻喉头水肿。
严重的宝宝需要肌肉注射或静脉点滴激素、超声雾化药物吸入。对于出现极度呼吸困难及窒息的孩子,需立即进行气管切开手术,以保证气道通畅。
宝宝犬吠样咳,小心急性喉炎!
宝宝得了急性喉炎的日常护理
温湿适宜:室内空气宜新鲜,温度应在18℃~20℃,湿度应保持在60%~70%左右。在睡眠时,还应避免吹对流风。
少用嗓子:尽量不要让宝宝大声地哭闹。在护理宝宝时,应使其情绪稳定,避免烦躁不安及哭闹,以防呼吸困难加剧。
多吃水果:适当多吃梨、萝卜、话梅等水果、干果,以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清淡饮食:避免给宝宝吃刺激性的食物,可进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食物。另外给宝宝多饮水,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辅助下进行输液。
充分休息:让宝宝得到休息,尽量平卧或半卧,保持呼吸道通畅,尽量减少活动以减低氧的消耗。注意观察呼吸、心率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平时如何加强预防,才能避免宝宝得喉炎?
少带宝宝到人多、空气浑浊的场所;每天适量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光,即使冬天房间多开窗通风。及时给孩子增加衣服,避免受凉。
宝宝犬吠样咳,小心急性喉炎!
鲍秀兰医生
北京 北京 北京市
北京协和医院 小儿内科
更多内容请点击此处 ➔ 我的诊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