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吃鸡蛋的7大误区,第一条90%的家长都中招

2017-11-13 18:09阅读:
​鸡蛋,富含优质蛋白,其营养价值往往能受到家里「老、中、青」三代人的高度好评,拥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几乎可以称得上是辅食中的「金牌选手」了。
育儿观念分歧再大的家庭,在「吃鸡蛋好」这件事上总是可以达到高度一致。
但是,关于鸡蛋怎么给宝宝吃,又有不同说法:
宝宝吃鸡蛋,白煮的最有营养。
1 岁以内宝宝不能吃蛋白......
宝宝发烧时,千万不能吃鸡蛋!
.......
这些关于鸡蛋的说法都靠谱吗?

第一口辅食吃鸡蛋黄?NO!

蛋黄营养丰富还含铁,有些妈妈会将蛋黄作为第一口辅食喂给宝宝。
其实,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应该是富含铁元素的泥糊状食物,但鸡蛋黄并不推荐。
蛋黄中的铁元素含量不低,但其含有的卵黄高磷蛋白会影响铁的吸收,即使宝宝吃了蛋黄,也不能较好地吸收其中的铁元素。
当然,蛋黄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虽然不能补铁,却富含优质蛋白、磷脂、维生素 A 等营养素,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后期,最好要保证宝宝每天能吃上一个蛋黄(整蛋)。

吃蛋只吃最有营养的白煮蛋?

NO!
鸡蛋的烹饪方式可谓是五花八门,蒸、煮、煎、炒都可以做出不同风味。
其实,无论是白煮蛋、煎蛋、蛋羹、炒蛋都是非常营养的,对于健康宝宝来说,不同烹饪方式导致鸡蛋营养成分的流失也只是相对而言。
对于刚刚添加辅食的宝宝来说,蛋羹无疑是最适合的。
但如果宝宝吃厌了,妈妈自然可以更换其他烹饪方式,保证完成每天一个蛋的小目标。
但需要妈妈们注意的是,鸡蛋烹饪不当会影响其中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利用,即使是营养价值最高的白煮蛋,煮得时间过久,也会导致其中蛋白质过分凝固,影响营养价值。
另外,鸡蛋如果要煎着吃,煎得时间过长、火候过大,都会导致鸡蛋太「老」,既影响口感又影响消化。

鸡蛋有营养,多吃有益?

NO!
任何食物都不是吃越多越好,鸡蛋也是。
鸡蛋富含营养,其中蛋白质、脂肪、维生素 A 等营养素的含量都很高,但是每天吃一个鸡蛋其实就足够啦。
给宝宝吃太多鸡蛋,容易导致蛋白质、脂肪消化不良,还会占用宝宝本来就不太大的胃,影响其他食物的正
常摄入。


感冒、发烧时,能不能吃鸡蛋?

YES!
民间流传一种说法,感冒发烧时不能吃鸡蛋,因为鸡蛋属于「发物」,不利于疾病恢复。
其实,「发物」一词在现代营养学里并没有相应的定义。
鸡蛋属于优质蛋白食物,消化率、吸收率非都常高,相对于其他禽畜肉,鸡蛋中的营养成分更容易被人体利用。
宝宝生病期间尤其需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如果宝宝胃口还可以,能吃得下东西,鸡蛋仍是不错的营养来源。
当然,宝宝感冒发烧时首先要多喝水,保证液体摄入充足。
宝宝生病时,就不要再给他吃煎炒的鸡蛋了,要吃鸡蛋的话,可以选择比较好消化的烹饪方式,比如做成蛋花汤、蛋羹、白煮蛋等形式。

腹泻时能不能吃鸡蛋?

看情况!
宝宝拉肚子,最先应该给宝宝提供液体量充足的流质食物。
如果宝宝是急性腹泻,为避免脱水以及电解质缺乏,应首先给宝宝补水及口服补盐液,然后给宝宝补充谷物、面包、低脂肉类,再给宝宝吃少量的蔬菜和水果,最后再引入脂类食物。
宝宝拉肚子时候,肠胃功能减弱,对于食物的消化吸收率变低了,但是仍能吸收食物的六成营养。
因此,在急性腹泻初期,宝宝还是可以吃鸡蛋中的蛋清部分的,妈妈可以把鸡蛋做成蒸蛋清、蛋花汤等形式给宝宝食用。
当腹泻开始好转,胃口变好后,宝宝就可以继续吃整蛋啦。

溏心蛋能否给宝宝吃?

NO!
来,敲黑板了:
把食材煮熟、煮透是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基本要求。
鸡蛋容易受到沙门氏菌污染,宝宝吃了没有煮透的鸡蛋有可能会引起胃肠炎、伤寒、败血症等多种疾病,对身体伤害很大,得不偿失。

隔夜的白煮蛋还能给宝宝吃吗?

最好不要!
隔夜的白煮蛋能不能给宝宝吃?网上各种「科普文章」的说法不一。
从安全的角度来看,只要将煮熟、并且熟透的水煮蛋保存在冰箱里,即使隔了一夜,也是可以吃的。
但从营养的角度出发,我建议不要给孩子吃隔夜的水煮蛋。同时,隔夜水煮的口感不如现煮鸡蛋来得好,风味也有一些差异。
另外,如何加热隔夜水煮蛋也是个问题,用微波炉吧容易「炸蛋」,放水里再煮一下吧又容易「老」,费时费力,倒不如吃现煮的「新鲜鸡蛋」。
转载: 丁香妈妈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