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口欲期请允许宝宝自由地“吃手”

2018-01-10 00:21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宝宝最近开始喜欢吃自己的手指或手背,会有咂嘴的声音,好像很享受,但是手的细菌会很多,有什么好办法让其改掉?
宝宝吃手是正常现象
宝宝吃手指大多从生后两个月开始了,这标志着宝宝心理发育进入新阶段。说明宝宝长本事了,是一种健康自我安慰的方式,吃手会使宝宝情绪镇静,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种心理需求和一过性行为,无需加以干涉和阻止,过多限制对宝宝是一种伤害。小婴儿吃手也是一个认知过程,有时除了自己的小手外,还把玩具塞到嘴中,用舌和嘴进行探索,家长不必紧张将玩具从他口中取走,只要事前把手和玩具清洗干净就可以了。到5~6月会坐以后,手会抓握玩具或食物,又学会爬行,再把手放进口中的机会就少了。如果这时还把手含入口中,可用一个玩具或一块饼干替代下来。

不让宝宝吃手可能有什么后果?
宝宝7~8月后就能用手拿饼干自己吃,但如果严格阻止宝宝不能吃手或玩具,宝宝手的其他活动能力是正常的,但宝宝可能会拿到食物接近口的时候会自动停止,丢掉食物。由于宝宝在学习吃手和吃玩具等自然活动时,受到限制,剥夺了宝宝自然本能的发展,造成宝宝不会自己吃饼干,也不会拿任何食物自己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