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90%的家长对于宝宝喝水都有误区!宝妈你们知道吗?

2018-01-12 00:22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对于宝宝喝水的问题,相信有此疑惑的家长不在少数。带着种种疑惑,那么,今天这就来给妈妈们分析一下关于宝宝喝水的问题。
宝宝需要喝水吗?
母乳喂养的宝宝到底需不需要补水呢?
6个月以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额外加水,一则从成分上来说,母乳90%的成分是水;二是宝宝没有添加辅食之前,体内对额外补充水需求量不大;三是因为0-6个月的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妈妈们不要给宝宝喂过多的水,从而影响宝宝的奶量。因为此时宝宝的胃容量毕竟是有限的。所以,不用特地给宝宝补水。
那么,奶粉喂养的宝宝还需要喂水吗?
对于奶粉喂养6个月以内的宝宝来说,妈妈们不用将“必须两奶之间加水”当做一项硬性任务。一般来说,只要按照比例冲奶粉,其水分是完全可以满足宝宝的需要的。因为美国儿科学会(AAP)明确指出:对于6个月以内的婴儿来说,吃母乳或配方奶通常无须补充水和果汁。
特别强调:无论母乳还是奶粉喂养,宝宝在6个月之前不是不能喝水,而是可以不必刻意喂水。
90%的家长对于宝宝喝水都有误区!宝妈你们知道吗?

这些情况可以喂水!
6个月以内如果宝宝出现了发热或者是腹泻,多喝水一定是有好处。夏天天气很热,宝宝出了很多汗,适当给宝宝喂水也是不错的选择。
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喂水,7~12个月的宝宝,每天可多次饮水,最好在两次饭或者奶中间喂水。
宝宝喝水的三个知识点
喝什么
白开水是宝宝最佳的选择!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其中的钙、镁等元素对身体是很有益的。
什么温度最适宜?
过冷或过热的水,都会损伤宝宝娇嫩的胃黏膜,影响消化能力。一般夏天宝宝最好饮用与室温相同的白开水,而冬天则饮用摄氏40度左右的白开水最适宜。
怎样喝?
只要宝宝的小便正常,可根据实际情况让宝宝少量多次饮水,如果宝宝出汗多,应给宝宝增加饮水的次数,而不是饮水量。
喝水的注意事项
1、建议最好在宝宝6个月大时开始尝试让他用水杯喝水,因为长期用奶瓶喝水,宝宝的上下牙齿会咬合不正,影响牙齿的咀嚼功能,严重者甚至影响宝宝上下颌骨的发育,让宝宝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龅牙”,让宝宝变丑。还有可能影响宝宝日后的吐字发音。
90%的家长对于宝宝喝水都有误区!宝妈你们知道吗?
2、采用正确的喂水姿势,尽量抱起宝宝喂水,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这样会比躺着喂水减少发生呛着的机会。
3、喂宝宝喝水,速度一定要控制得恰当适宜,宁可慢一些也不要过分急躁。
4、不要让宝宝仰着头喝水,用勺子喂的宝宝,一次少舀一些,多喂几次。
5、婴幼儿哭泣、呼吸急促、或气喘时,喝水也容易被吸呛,所以要避免让宝宝边哭边喝;另外,宝宝喝水时不要逗宝宝,边笑边喝也会呛着。
90%的家长对于宝宝喝水都有误区!宝妈你们知道吗?
6、饭前给宝宝喝水,会稀释胃液,影响宝宝的食欲,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正确的饮用方法是,让宝宝在饭前半小时喝少量的水,这样可以促进唾液的分泌,帮助宝宝消化食物;年龄较小的宝宝深睡后,还不能完全控制排尿,如果睡前喝水过多,会影响睡眠,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也可能导致遗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