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辨别宝宝肺炎与普通感冒?怎样做好预防?

2018-07-19 00:22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感冒和肺炎,在初期时症状很相似,比如都有鼻塞、发热、咳嗽等,非常容易混淆。那么家长如何辨别宝宝得的是感冒和肺炎呢?


感冒7天没好,小心肺炎

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有时引起发烧,但用退烧药后很快降至正常,即使是不用药,感冒7天后也基本好了,宝宝重新恢复活力。而肺炎可不一样,肺炎发烧可能持续一周以上,体温不容易降下来,宝宝表现为不爱吃,精神不振,所以当发现宝宝一周时间感冒还没好,就要当心肺炎。


如何辨别宝宝肺炎与普通感冒?怎样做好预防?

鼻翼一张一合,呼吸困难

感冒后,宝宝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都会出现,宝宝可能因鼻塞哭闹,但基本不会出现呼吸困难,如果宝宝呼吸急促,喘不上来气,这可能是肺部炎症阻塞呼吸道引起,鼻翼一张一合,严重的会出现口唇青紫,这种情况要赶紧看医生。


肺部听到 “咕噜”、“咕噜”声 我们看呼吸疾病的时候,医生都会听听前胸和后背,一般家庭中没有听诊器,如果担心宝宝得肺炎,可以在宝宝安静时,将耳朵贴在脊柱两侧的胸壁,听听他的胸部。如果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那么还是要提高警惕,小心肺炎。


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室内要通风:在家中,只要天气好,早晚定时开窗通风,每次通风30分钟,可以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和新鲜,让那些病毒随空气流动排到室外。


如何辨别宝宝肺炎与普通感冒?怎样做好预防?
公共场所少去:公共场所人多,细菌病毒多,宝宝身体抵抗力下降,很可能被细菌病毒击中,所以,人多密集的场所少去,出去玩回后要马上洗手。


提升宝宝抵抗力:每天户外活动,天天喝奶,饮食丰富均衡,良好的营养可以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平时不要给宝宝穿得太多,免得宝宝出汗后受凉引起感冒。


宝妈提示:预防肺炎可以接种疫苗

肺炎有疫苗可以预防。到你家宝宝接种疫苗的地方,看是否有肺炎疫苗,可以按要求接种,这种疫苗为自费疫苗。


本文来源于:悟空问答签约作者儿科医生鲍秀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