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个多月的宝宝眼睛一直有分泌物怎么办?

2019-09-19 00:21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有很大可能是鼻泪管阻塞。

临床上鼻泪管阻塞常见于新生儿,典型症状表现主要为流泪、眼内分泌物增多,双侧发病较为少见,其病因可能是由于鼻泪管发育不完善,Hasner瓣膜未开放等原因。但不是异常的,研究认为1岁以下的宝宝都可以通过泪囊按摩或者抗生素眼液治疗后自愈,对宝宝没有影响。
两个多月的宝宝眼睛一直有分泌物怎么办?
关于先天性鼻泪管堵塞的处理以及其自然病程一直存在争论。欧美国家大多数眼科医生使用泪囊按摩作为他们最初治疗先天性鼻泪管堵塞的手段,持续到宝宝1岁,不同月龄出现的鼻泪管阻塞,其按摩治疗效果也不同,3 个月患儿采用用泪囊挤压按摩法,治愈率提高到 59.62%。研究中发现6月龄到15月龄高达 85 % 的患儿能痊愈。

具体按摩手法

标准泪囊按摩手法:即一指按压封闭内眦部泪小管,用来阻止当按压泪囊区为起点,向下持续增加液体静压,以疏通鼻泪管下方的堵塞部位,每次按压10次,一天3次,由患儿父母进行按压,并根据分泌物是否为脓性,再给予妥布霉素(托百士)点眼(3-4/次)。
两个多月的宝宝眼睛一直有分泌物怎么办?

而患儿在1岁后自然开放相对困难,导致其治疗效果也欠佳,可以考虑手术进行治疗。属于门诊小手术,预后良好,家长不要担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