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早产儿、出生时低体重的宝宝需要预防性补铁吗?

2019-09-20 00:21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需要。

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当体内缺铁或铁的利用发生障碍时,因含铁血红素的合成不足,使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就会使新生的红细胞中血红蛋白量不足。
早产儿、出生时低体重的宝宝需要预防性补铁吗?

缺铁的原因

1、宝宝体内存铁量不足。胎儿自孕晚期从母体获得铁并储存于体内,正常足月儿,如果妈妈在孕期没有缺铁的问题,那么宝宝出生后体内所贮存的铁可以满足6个月的需要。早产,低体重儿,或者双胞胎,多胞胎,如果孕期准妈妈有缺铁等原因都可能造成宝宝在出生前储备的铁减少。
2、铁的摄入量不足。母乳和牛乳中铁的含量均较低,宝宝6个月后,如果单用奶类喂养又不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则易发生缺铁。
3、生长发育因素。小儿生长发育速度越快,铁的需要量相对越大,越易发生缺铁。婴儿至1岁时体重增至初生时的3倍,早产儿可增至5~6倍。如不注意含铁食物补充,则婴儿期尤其是早产儿更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4、铁消耗或丢失增多。如果宝宝由于长期腹泻、过敏引起的肠道出血,肠道吸收不良等引起铁的吸收障碍也可导致缺铁。

如何预防性补铁?

早产儿,低体重儿因为先天储备铁不足,因此要比正常足月儿更容易发生缺铁。
建议从出生后4周开始就要预防性补充铁剂。母乳喂养的宝宝补充2mg/(kg
·d),配方奶喂养的宝宝补充1mg/(kg·d),直到矫正年龄1岁。铁的主要来源可以是含铁的药物或者是强化铁的食物。
早产儿、出生时低体重的宝宝需要预防性补铁吗?

生活中如何预防缺铁性贫血?

1、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牛乳含铁均很低,但是母乳中铁50%可以被吸收,而牛乳中铁吸收率只10%,母乳喂养的婴儿缺铁性贫血者较人工喂养的少。
2、科学添加辅食
通过食补补铁。选择强化铁配方的辅食,比如强化铁米粉;7-8个月以后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其他辅食,如鱼泥、肝泥、瘦肉,动物血等;适当添加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促进铁的吸收。
3、定期体检检查血红蛋白
出生6个月或9个月需各检查一次,以后每半年检查一次,以便以及时发现和纠正贫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