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生婴儿的喉咙里总发出呼噜声,感觉像有痰,应该怎么办?

2019-09-22 00:21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这种情况大部分多是喉软骨软化引起的。

喉软骨发育不良又称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症或先天性喉喘鸣,是临床比较常见的婴幼儿喉部疾病,常表现为喉部或气管发生阻塞时,宝宝会用力呼吸,气流通过喉或气管狭窄处,会发出特殊的嘶哑声音,即喉喘鸣,有的宝宝睡着时,嗓子里会有呼噜呼噜的声音,像是有痰一样,而有的宝宝像是打呼噜一样,其实生理性的问题,家长不用担心。
新生婴儿的喉咙里总发出呼噜声,感觉像有痰,应该怎么办?
临床上多种疾病可引起喉喘鸣,如急性喉炎、先天性喉喘鸣、或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呼吸道异物、先天性喉狭窄等。 关于喉喘鸣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近年来研究表明,胃食管反流是新生儿喉软骨软化的重要原因。有文献报道胃食管反流与喉软骨软化之间有较高的相关性。胃食管反流学说支持喉软化因胃食管反流或咽喉反流加重,此类患者给予抑酸药物干预,可取得临床效果。
新生婴儿的喉咙里总发出呼噜声,感觉像有痰,应该怎么办?

喉软骨发育不良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1、 特点是宝宝出生时呼吸尚正常,于出生后1—2周逐渐发生喉鸣,多为持续性或间歇性加重,表现为粗糙、高音调的喘鸣声,见于吸气相,并可出现三凹征。新生儿和婴儿的喉喘鸣2周左右出现明显症状,大多数于1.5—2.0岁时症状消失,喉鸣症状常在18—24个月间逐渐自行消失,不需特殊治疗。
2、如果是严重的喉软骨软化症,那么就需要干预了,家长要观察宝宝,如果常常有吸气性喉喘鸣、胸骨上窝凹陷、胸骨下窝凹陷、呼吸困难、喂养困难、吐奶及发绀、脸色苍白、发育迟缓等。同时有患儿还可以合并声音嘶哑、胃食管反流等问题。那么建议就诊,临床上有10%左右的喉软骨软化症时需要手术干预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