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岁女儿误吞玩具,妈妈却被送医急救,掌握正确的急救措施很重要

2019-09-23 08:35阅读:
不知道大家平常有没有注意到很多咿呀学语的小孩子都特别喜欢将东西放进嘴里,仿佛是想用嘴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其实,孩子们天生就喜欢用嘴探索世界,但是与此同时孩子们有面临着吞食异物的风险。
一岁女儿误吞玩具,妈妈却被送医急救,掌握正确的急救措施很重要
近日,家住广州的张女士的女儿在玩玩具时一不留神,就让1岁的女儿将一个玩具的小零件放进嘴里。眼看着女儿就要将小零件吞下,张女士急忙上前,打算用手将玩具抠出。
但是让张女士着急的是不管自己怎么说女儿愣是不愿意将嘴张开,情急之下张女士就打算采取嘴对嘴的方式,也就是张女士用自己的嘴从女儿口中吸出玩具零件,从而避免女儿将零件误食。可谁知道张女士在为女儿吸零件的时候用力过猛,玩具一下就“蹿”到张女士的气管里,险些造成窒息。
事发当天,张女士正在家看电视,刚满1岁的女儿彤彤在一旁玩着洋娃娃。这时,彤彤把一个玩具零件拿起来就往嘴里塞!张女士急忙跑过去,发现玩具已经卡在女儿喉咙入口处。慌忙之下的张女士立即打算嘴对嘴的用力吸气,试图将玩具从女儿口中吸出来。
由于用力过猛,在张女士吸出玩具的一瞬间,玩具顺着气流反而进入到了张女士的气道,张女士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半小时后,这意外吸入的玩具零件才被取了出来,张女士自那以后就再也不将一些小东西给女儿玩了,毕竟险些造成的闪失确实将张女士吓得够呛。
一岁女儿误吞玩具,妈妈却被送医急救,掌握正确的急救措施很重要

还有另外一则类似的新闻说的是山东有一个小男孩误吞火碱,险些丢失了性命。首先先给大家普及一下有关火碱的常识,火碱的学名称为氢氧化钠,是一种具有很强腐蚀性的片状或者块状物,而且它溶于水加热会变成碱性溶液。这样说来,山东误食火碱的小男孩可真的可以说成是“死里逃生”啊!
其实,由于儿童好动的天性,难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避免孩子由于误吞造成的意外呢?
1.误吞腐蚀性异物
很多家长在孩子误吞东西时都会选择催吐这种方式来处理,但是如果孩子误吞的是腐蚀性异物的话,就千万不能采取这种方式。
因为,孩子在误食这种东西之后本身就会对胃等造成伤害,如果再进行强行催吐,只会对孩子进行再次伤害。
所以,在孩子误吞碱性腐蚀物后应该食醋等酸性东西,反之则给孩子喝生蛋清等碱性水。之后一定要及时将孩子送往医院。
2.误吞异物
误吞异物分为尖锐物与光滑且无棱的东西。如果您家孩子误吞毕竟尖锐物体的话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
如果孩子是将表面光滑且无棱的东西吞食之后并已到达胃部的话,家长应该尽可能多的喂孩子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品,例如:韭菜、芹菜等,并在宝宝排便后看看异物是否已经被排出体内,如果三天之内没有被排出的话,家长们就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3.误服药物
还有的宝宝会将药物不小心服用,这个时候家长们千万不要着急,而是要判断孩子服用的是什么药物,并记清楚服用的时间和服用的量,这样才能够为医生诊治提供帮助。
如果您已经知道宝宝服用的药物并且知道该药物不会对人体造成大的伤害的话就可以让宝宝喝一些牛奶,从而降低药的药性。
一岁女儿误吞玩具,妈妈却被送医急救,掌握正确的急救措施很重要
4.误服干燥剂
一般我们常见的食品干燥剂大致被分为4种:硅胶干燥剂、生石灰干燥剂、氯化钙干燥剂和三氧化二铁干燥剂。硅胶干燥剂一般不会给宝宝的肠胃等造成伤害,而且它会随着大便被排出体外,但是在误食它之后宝宝可能就出现头晕等症状。
生石灰干燥剂有很强的腐蚀性,如果宝宝误食之后家长们应该立即给孩子服用一些生蛋清等来稀释碱性。氯化钙干燥剂对身体的伤害也比较小,一般多喝水稀释一下就可以了。最后假如孩子误服了三氧化二铁干燥剂并且量比较少的话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但假如孩子出现腹痛等症状,家长们可一定要尽快将孩子送去医院。
5.烧,烫伤
说起孩子被烧伤、烫伤一般被分为三种,第一种就是轻微的烫伤,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用冷水给孩子局部冲洗10~20分钟左右。
第二种情况就属于烫伤较为严重,一般会在表面起脓包或者出现皮肤裂伤等,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避免用水冲洗,也不能将脓包弄破皮,而是应该用温毛巾或者冰袋进行局部降温等。
最后是化学物引起的烫伤,发生这种情况的话,家长们切忌用冷水冲洗也不能在伤口处涂抹牙膏等软状膏体,而是应该注意伤口保暖并及时将孩子送往医院。
6.骨折
有的小孩子毕竟顽皮,总是会在不经意间摔倒。假如孩子在摔倒之后出现疼痛难忍,或者有明显的肿胀或者畸形等,一般都可以断定为骨折。
一般情况下,如果出现儿童骨折,且伴有出血状况则首先要止血,其次再用干净的绷带包扎伤口,最后应该找东西将骨折的地方固定起来,并将孩子送往医院治疗。
不知道您家的孩子是否曾经也误食过其他东西,也不知道您是否已经掌握了以上几点紧急救助的方法?最后,衷心的希望您的孩子可以平安、健康的长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