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有坠床、跌倒、磕碰等情况,遇到意外时,家长应该怎么办?

2019-10-22 00:21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坠床、磕碰、摔倒都是很常见的问题,一般来说对宝宝影响不大。

但是如果真的宝宝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应依次检查宝宝的全身,先从头颈部——躯干——四肢的顺序进行检查:


1、检查头颈部有无擦伤、肿起、颅骨有无凹陷?脖颈能否正常活动,还应注意检查宝宝锁骨处,查看是否有骨折以及红肿。
2、检查宝宝皮肤有无擦伤、以及淤青、6 个月左右的婴凝血功能不完善,易导致出血不止的情况,所以有出血要及时按压止血。
3、最后检查宝宝胳膊、腿、手掌手指有无骨折,擦伤等,是否可以活动自如,如果四肢有骨折的情况,建议先用木板固定后,立刻送往医院。
孩子有坠床、跌倒、磕碰等情况,遇到意外时,家长应该怎么办?

在后续的72小时内,家长仍然要密切关注宝宝的状态

1、出现频繁的呕吐
2、宝宝精神萎靡。身体发软
3、宝宝耳道。鼻腔等优出血的情况
4、活动受限
5、嗜睡难以叫醒
6、呼吸不规律,或呼吸减慢
7、难以安抚的哭闹
如出现以上的情况,那么可能出现了脑震荡。颅内出血、颅骨骨折等问题,应及时送医检查。

孩子有坠床、跌倒、磕碰等情况,遇到意外时,家长应该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出现坠床以及磕碰

1、宝宝出现这种情况,多是在睡眠时,或者在床上自己玩耍时,所以预防极为重要,一方面建议睡小床,平时将小床护栏抬高,另一方面,建议大和宝宝同房不同床,这样更方便照顾宝宝
2、宝宝玩耍的区域,尽量围起来,里面可以可以铺垫一些爬行垫,以防宝宝摔伤。
3、如果家长自己一个人看护宝宝时,又不能时刻看着宝宝,那么建议把宝宝放在婴儿车里,并系好安全带,以防万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