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绿便怎么回事?

2019-12-03 00:21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宝宝大便呈绿色可能跟喂养方式有关。

宝宝绿便怎么回事?

出现绿便的原因

1、比如当宝宝没有吃饱时,肠道蠕动过快,就会拉绿色黏液状的大便;
2、食物中含有铁质、宝宝感冒,或者肠胃受凉,也会导致大便呈绿色;
3、如果宝宝不仅拉绿色大便,而且大便次数多、水分多,出现腹泻,则有可能是消化不良或者肠胃炎症;
4、此时,需注意宝宝腹部保暖。如果宝宝有感冒症状,应当及时到医院对症治疗。

不同喂养形式宝宝出现绿便的原因


1、 母乳喂养的宝宝 能够充分地刺激肠胃动,因此大部分宝宝的人大便不成形,多呈金黄色,性状多为稀糊状或者膏状,偶尔会有未经完全消化的奶瓣,少数情况下会微带绿色,无臭味和泡沫。如果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出现带绿色、性状稀薄、次数较多等情况,只要宝宝吃奶、精神状态良好,体重增长正常,也没有腹胀、呕吐等情形,是正常现象,家长不用担心。
宝宝绿便怎么回事?
2、配方粉喂养 宝宝排绿便是因为配方粉中加入了铁
质,当未被吸收的铁质经过消化道与大便同时排出,在与空气接之后会变为绿色。如果宝宝一切正常,那么这种情况下的绿便也是正常的。
3、混合喂养的宝宝 混合喂养出现绿便与母乳 及配方奶粉喂养所占 的 比例有关。 混台喂着宝宝的便亻更性状是介于母乳和配方奶之间,次数一般为天2、4次。在消化不良、受凉、饥饿等情况下,大便也会带绿色。
4、辅食期的宝宝 一般宝宝4一6个月开始添辅食。宝宝的大便次数会明显减少,大便也会逐渐成形。当添加了含铁高的米粉,以及初加菜泥时,大便中排出少量的绿色菜渣,这种现象是健康婴儿更换食物时常有的事,如果宝宝没有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在添加谷物、蛋、肉、蔬莱等辅食后,大便性状接近于成人,每日1-2次。

简言之:如果宝宝吃奶好,精神状态良好,身体情况正常,拉绿便一般无须特殊处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