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出牙时有什么表现?如何护理?

2019-12-11 00:21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出牙时间

长牙时间有早有晚当父母期待宝宝出牙时,其实这个过程早就已经发生了。牙蕾形成于孕期的5、 6周,此时是在为乳牙打基础,到宝宝4一 8个月时门牙才开始长出。宝宝正常出牙的时间最早可在2个月时,最迟可在14个月,在这一时间范围内出牙都是正常的。
宝宝出牙时有什么表现?如何护理?

出牙时的临床表现


出牙反应不相同有些宝宝出牙反应很强烈,哭闹、乱咬东西、牙龈肿胀、过度流口水、流鼻涕,甚至会出现低烧、腹泻,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只要体温不超过3 8 ,且精神好、食欲旺盛,就无需特殊处理,让宝宝多喝些温开水就行。但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宝宝的发烧都归因于长牙。如果宝宝发烧高于3 8.5以上,并伴有烦躁、哭闹、拒奶等现象,则应及时就诊。
因为牙齿萌出会对牙龈神经造成刺激,宝宝的牙床会发痒,宝宝咬人、咬东西、甚至咬自己的嘴唇和舌头都是在释放压力,缓解不适。此时,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宝宝出牙时有什么表现?如何护理?

1.防止咬妈妈的乳头。喂奶前,可先将手指放到宝宝嘴里试试,如果他想咬,就给他牙胶或磨牙棒。如果是正在喂奶时宝宝想咬乳头,妈妈要用坚定的口气告诉他不能咬,两三次之后还不起作用,则要停止喂奶,垂直抱起宝宝,严厉地告诉他不可以咬,并要等上一会儿再继续喂奶。几次之后,宝宝就会养成好习惯了。
2 . 宝宝经常咬自己的嘴唇和舌头,会形成鲍牙。一旦发现宝宝咬自己的嘴唇不肯放,千万不能硬来,可以轻轻挠挠宝宝的小嘴唇,或是将食物、牙胶放到他的嘴前使他松口。让宝宝咬牙胶会引起宝宝恶心,所以也不能硬往宝宝嘴里塞,可以先把牙胶在冰箱里放一会儿再给宝宝咬。另外,要将牙胶准确放在出牙的位置,不要放在宝宝的舌头上。
3.缓解宝宝牙痒的方法,可以让宝宝咬磨牙棒。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磨牙类产品,是专门为缓解宝宝出牙不适设计的,让宝宝咬可以缓解出牙的不适,还能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但一定要购买合格优质产品。宝宝咬磨牙棒、磨牙饼时,旁边不能离开人,不要让宝宝咬太多以防被噎到。还要特别要注意,不要让宝宝拿到硬币、花生等易吞人的小东西。

牙齿清洁要尽早、要随时

养成给宝宝清洁牙齿的习惯。一旦宝宝出了第一颗牙齿,就要给宝宝进行牙齿的清洁了。不要怕麻烦,每天两次(早餐后和睡觉前)用棉纱布或者软毛婴儿牙刷蘸点水擦拭宝宝的牙齿。每次给宝宝喂完奶后让宝宝喝一口温水,也能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