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的小腿看上去有点弯曲,正常不?

2020-01-06 00:20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鲍秀兰
胎儿在妈妈子宫里时是以双腿交叉蜷曲,臀部和膝盖拉伸的姿势生长的,因此,小婴儿的腿、脚向内弯曲,并且腿部弯曲适应的宝宝髋关节的结构。出生后,随着宝宝经常的运动,臀部和腿部的肌肉力量加强,宝宝的身体和脚就会慢慢的变直,妈妈切忌不要绑腿,因为长期下去会导致宝宝骨骼的畸形。
宝宝的小腿看上去有点弯曲,正常不?
大部分宝宝在婴幼儿时期,都会经历在O型腿,X型腿和直腿之间来回切换,这是宝宝的正常发育。新生儿期的宝宝,腿型是呈O型,大概到了宝宝两岁左右,腿会自己慢慢变直,但由于生长发育或者走路习惯等原因,又开始变的有点X型腿,最后到了7-8岁的时候,腿型会又慢慢变直,恢复正常了。
纸尿裤会影响宝宝的腿型吗?
不会,纸尿裤主要是接触宝宝的髋关节和大腿根部,并没有接触到宝宝的膝关节和小腿,因此,传言说纸尿裤影响宝宝腿形,真的是没有任何依据。
绑腿可以让宝宝的腿更直吗?
不可以的!宝宝的腿部发育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如果强行给宝宝绑腿,会有髋关节脱位的危险,因此不要给宝宝绑腿,绑腿还会造成宝宝皮肤及软组织损伤,甚至会影响骨骼和关节发育,造成了髋关节发育不良。
宝宝的小腿看上去有点弯曲,正常不?

缺钙会影响宝宝腿不直吗?
排除生理性原因,大部分宝宝腿不直,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而不是缺钙。宝宝在长期缺乏维生素D的情况下,会患有维生素缺乏性佝偻症,从而导致腿部骨骼发育不良,呈现O型或X型腿。而宝宝日常膳食均衡的情况下,一般都不会缺钙,因此,妈妈要保证宝宝户外运动的时间,每天至少2小时。并且要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足月儿每天400IU。早产儿前三个月应每天补充800IU,之后每天再补充400IU.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