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要培养一个独立自信的孩子?那就让他自己做决定,家长可别干涉

2020-11-25 14:05阅读:
相信在生活中会经常看到这样的一幅画面:孩子早上穿衣服得由妈妈来安排,吃什么饭也得由妈妈来决定,甚至是上什么兴趣班都是由妈妈来决定的。可以看出,这幅画面中的孩子是没有主见的,其中在生活中这样的孩子有很多,各个年龄阶段的都有,甚至是有很多的大学生、研究生,他们的生活仍然是由父母来决定:上什么大学、要不要读研究生等等。对于这类孩子来说,他们即使是成绩很好,但是他们的未来却得不到很大的发展,因为他们缺乏自信,没有决断力。其实,父母要知道的是:每一个孩子,随着成长都必须学会独立思考,小到决定自己穿什么衣服,大到决定自己读什么学校,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等等。但是那些只会听话,事事都要别人做决定的孩子是很难有大的发展的。
想要培养一个独立自信的孩子?那就让他自己做决定,家长可别干涉
根据一些心理健康的研究表明:如果不让你的孩子做决定,那么只会把他们变成有依赖性的成年人。父母也许不知道:就在你为孩子做每一个决定,包括他们穿的衣服、他们做作业的确切时间以及他们可以和谁一起玩等等一系列的小事,都会磨灭他们做决定的欲望。这种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形成习惯。所以,作为父母,如果想要孩子得到好的发展,真正的长大成人,那就一定要帮助孩子实现生活上的独立以及思想上的独立。
而其中,思想独立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让孩子自己做决定,自己选择人生的发展方向。但是这种能力并非是孩子自己能够学会的,而是需要父母的帮助以及培养,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遇到一些小事的时候就可以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同时,父母也要对孩子的选择给予支持,如果只是一味地对孩子的决定作出不支持、指责,那么就会导致孩子出现不敢自己做决定的情况。
想要培养一个独立自信的孩子?那就让他自己做决定,家长可别干涉

那么具体应该在什么时候来培养孩子自己做决定的意识呢?其实孩子从2岁开始就可以了。父母在孩子2岁的时候可能就会发现,孩子会对自己的决定说“不”,这其实就是孩子自我意识的萌芽,同时这也是孩子走向独立自主的标志。那么从这时候起,父母就要尊重孩子,让他们勇于表达自己的意愿,顺应孩子的发展特点,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那么可以在哪些问题上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呢?
其实就是在与孩子相关的事物上,比如他们吃什么、穿什么衣服、看什么书、挑选什么玩具等等,只要孩子的选择对他们不会有健康和安全上的隐患、不伤害他人,那么就可以尊重孩子的决定,即使最后产生了不好的结果,孩子也会在承担后果的过程中学会思考,为下一次做决定积攒经验。除此之外,在关乎着孩子健康和安全等关键的问题上,父母可以在特定的条件下允许孩子做决定,比如说:现在关电视睡觉、还是5分钟后关等类似的问题,当父母为孩子提供出选择之后,孩子就会产生自主感,而就是这种自主感,会让孩子更愿意配合父母,而对于自己决定的事情也会更有动力的时候去完成。
当然了,在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上,父母也可以给孩子提供自己的意见和想法,但是最终的决定权还是要交到孩子手上,如果最终产生了不好的结果,不是去嘲笑孩子,而是为孩子分析失败的原因,和孩子共同探讨是哪里发现了问题,而就是父母给予的这份支持会让孩子更加的有勇气和信心去尝试错误。而这类从小就可以自己做决定并且有父母在旁指导的孩子,他们的人生道路会更加的广阔,也会更独立、更有自信的去面对人生道路上的挫折。相反,对于那些活在父母单方面规划人生的孩子,他们会没有想法、自卑,他们的人生道路也会变窄。父母要明白:孩子的人生并不是自己的人生,不能以自己的想法来安排孩子的人生道路,要让孩子自己的体验和创造,这样,孩子才能够真正地体会到自我价值,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想要培养一个独立自信的孩子?那就让他自己做决定,家长可别干涉
父母从小培养孩子做决定的能力可以让他成为一个有主见的人、有决断力的人,他不会随波逐流,也不会在人生的道路上失去自己的方向。当然了,尊重孩子的意见并不是放纵孩子,让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需要父母从中找到一个界限,什么事情可以让孩子做决定,什么事情需要父母来拿主意,这都是父母需要考虑的,尤其是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一定要引导着孩子走向正确的道路。
看完以上这些,相信父母们也都明白了让孩子自己做决定的重要性了吧?所以说,如果想要孩子是一个独立的、有责任感的孩子,那么就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做决定,这样孩子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人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