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成长的“仪式感”正逐渐丢失,没有了这些,等同于丢失了幸福

2020-12-03 11:53阅读:
孩子成长的“仪式感”正逐渐丢失,没有了这些,等同于丢失了幸福
生日那天的一份礼物,节假日带孩子出去玩耍,周末带着孩子去吃饭……这些日常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就得让孩子从中获得很多幸福感。因为在生活中是需要仪式感的,现如今很多家庭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基本上都已经丢失了仪式感的存在,很多家长不知道的是,生活中充满仪式感,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能够起到积极的帮助作用。
孩子成长的“仪式感”正逐渐丢失,没有了这些,等同于丢失了幸福
宝妈群里面就有一位宝妈分享了她的生活,原来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孩子的生日,都不会给孩子什么礼物,因为俗话都说“穷养儿富养女”。宝我妈每年都不会给孩子过生日,觉得过生日铺张又浪费,可后来有一次这位宝妈受邀参加闺蜜孩子家的生日会,发现闺蜜家的孩子异常的优秀,后来跟闺蜜谈到,闺蜜告诉了这位宝妈仪式感的重要性。
为什么一个简单的仪式感会对孩子有这么大的影响呢?
因为在生活中仪式感能够给孩子带来一种幸福感,在平常的小事中可以就父母的爱传递给孩子。就像孩子过生日一样,父母对孩子生日的重视,足以表达他们对孩子的爱。孩子也能够感受到家人对自己的重视,从而获得幸福感。慢慢的,孩子能够一种积极阳光的心态来面对生活。
孩子成长的“仪式感”正逐渐丢失,没有了这些,等同于丢失了幸福

其实仪式感并不空洞,也不是铺张浪费,它只是很简单的发自内心的爱,仪式不分大小,宝妈只需要做到几点就可以让孩子的生活变得有仪式感:
1、生日的仪式感
对于过生日的孩子来说,生日不仅仅是代表自己成长了一岁,也是一个能够得到全家人重视的一天,这一天孩子将是主角。在这一天能够得到家人的重视,是孩子的自信和幸福指数倍增。生日当天的小仪式,小举动都能让生活变得更加有幸福感。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一天。
2、生活中的仪式感
其实不管是生日还是节假日,无需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才能有仪式感。在平常的每天生活中,爸爸妈妈都可以创造仪式感。多多去关注孩子一举一动,睡前的讲故事、亲吻和拥抱,这样小小的仪式,能够给孩子带来非常多的安全感,而且还可以促进亲子关系之间变得更加融洽。吃饭前后的仪式和打扫卫生的仪式都能让孩子能有家的意识。这些仪式看似平凡且不重要,但往往能够将家庭成员的关系变得更紧密。
孩子成长的“仪式感”正逐渐丢失,没有了这些,等同于丢失了幸福
3、孩子给大人准备的仪式感
在生活中不光是大人们需要给孩子准备仪式,孩子也可以给大人们准备仪式,比如可以让孩子记住爸爸妈妈的生日,等到了爸爸妈妈生日的那一天,可以送上自己的祝福或者是自己准备的小礼物。又或者是当爸爸妈妈下班或者收拾完家里后,能够给爸爸妈妈说一声辛苦了,或者给爸爸妈妈按摩一下。在孩子给大人准备仪式感的时候,不仅能够给孩子带来成就感,还能照顾孩子感恩。
仪式感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帮助,爸爸妈妈在生活中不要忽视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