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些你经常听到的月子谣言,你有被哪些事情烦恼过?别傻傻不知道

2021-03-03 08:35阅读:
这些你经常听到的月子谣言,你有被哪些事情烦恼过?别傻傻不知道
许多妈妈在生完宝宝之后按照中国的传统都会坐月子,但是绝大多数妈妈坐月子都是听婆婆说的,比如生了宝宝之后不能吹风,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洗澡等等,大多数婆婆都会把自己的经验放在自己的儿媳妇身上,但是有的媳妇并不同意婆婆的观点从而产生很大的婆婆媳矛盾,那么老人说的话到底可信不可信呢?今天就为各位坐月子的妈妈整理了几个谣言,妈妈们可以来参考。
这些你经常听到的月子谣言,你有被哪些事情烦恼过?别傻傻不知道
很多婆婆会告诉刚生完孩子的妈妈,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因为生完宝宝之后气血虚,如果洗澡的话以后就会月经不调,身体关节和肌肉疼痛,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之所以老人觉得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是因为以前生活条件比较差,没有浴室工人洗澡,加上以前的医疗设备不好,一些感冒发烧的小毛病都有可能致命,但是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条件比起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妈妈在生完孩子之后身体会大量出汗,再加上分泌乳汁或者体内恶露的排出,身上会非常的脏,如果不洗澡清理的话就会染上病菌,所以说正确的做法是妈妈生完孩子可以洗澡沐浴,但是需要注意保暖,一般顺产之后的妈妈可以在四天内擦拭身体或者洗头,不过尽量不要洗澡以防碰到伤口而剖腹产的妈妈,最好在伤口恢复以后再洗澡。
这些你经常听到的月子谣言,你有被哪些事情烦恼过?别傻傻不知道

许多婆婆会在儿媳妇坐月子的期间,把家里的门窗紧闭,因为他们说坐月子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能吹风更不能吹空调,考虑到妈妈刚生完孩子,身体比较虚弱,如果吹风就会受凉染上风寒,也有可能患上全身酸痛的月子病,其实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虽然刚生完孩子的妈妈身体比较虚弱,但是如果室温过高的话,人就会大量出汗从而滋生细菌,这对产后恢复是非常不利的,同时闷热的环境也会影响妈妈的休息和情绪,正确的做法是妈妈在生完孩子之后需要在通风条件好的环境下修养生息,也就是说适当的开窗还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要直吹或者长时间吹风,在夏天天气热的时候,妈妈可以使用空调或者风扇降温,但是不能24小时开着空调,可以开一段时间就关上空调,将卧室的门窗打开让空气流通换气。
有的婆婆说坐月子期间不能下床走动,必须要卧床休息一个月才能够完全的恢复,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妈妈生完孩子之后确实应该休息不能干重活,但是这并不影响妈妈日常活动,如果妈妈长时间卧床不运动的话会造成血液不流动,严重的话会引发肺栓塞,并且如果长期不下床的话,会在重力的影响下充盈的膀胱向后推进子宫,容易造成子宫脱垂,所以说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的妈妈,都应该尽早的下床活动,有条件的话,可以在生产之后一周做一些形体恢复操,这样不仅有助于产后恢复,同时也可以带动体内的血液流动,对子宫也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
这些你经常听到的月子谣言,你有被哪些事情烦恼过?别傻傻不知道
有的婆婆在妈妈生完孩子之后,叮嘱妈妈一个月之内不要刷牙,否则的话就会生一个宝宝掉一颗牙,这种说法完全是属于民间的迷信,现在医学表明如果妈妈生完孩子之后月子期间不刷牙,口腔不注意卫生,非常容易造成口腔疾病,至于有些妈妈生完孩子之后出现掉压的现象,并不是因为刷牙导致的,而是因为口腔不卫生机体缺钙所导致的,所以说不管是任何时候刷牙都是必须的,只不过生完孩子之后妈妈刷牙的时候需要注意用温水刷牙,牙刷方面也要尽量选择用软毛牙刷,一定要注意保护口腔卫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