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干货!想让孩子“情商高”,先做个懂他的父母,这几个方法很有效

2021-04-08 09:08阅读:
干货!想让孩子“情商高”,先做个懂他的父母,这几个方法很有效
每一位爸爸妈妈都希望孩子的情商高一点,因为情商高的孩子在学校会比较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同时老师也更加喜欢情商高的孩子,包括长大之后进去社会也能够更加的如鱼得水,在过去老人的观念里,觉得“情商高”就是会说话,做事圆滑,但是这种认知其实是不正确的,所以说如果父母不先弄懂什么是情商高,那么孩子很可能会被爸爸妈妈误导,成为一个有心机的人,而这种人却不是大家喜欢的人。
干货!想让孩子“情商高”,先做个懂他的父母,这几个方法很有效
情商不是心机,而是情绪控制力,心理学把情商定义为一种特别的智商,那就是如何处理好与周围人的关系、感知和掌控自己情绪的智力,这种智力比智商更加重要,同时也更难,如果孩子掌握了这种技能,那么今后的道路上会走的比较轻松。
对孩子而言,高情商代表着能够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可以根据场合来控制自己的情绪,同时,当自己不开心有情绪的时候,能用及时的用健康的方式消化掉负面情绪,这就是所谓的高情商同时高情商还代表着,孩子能够读懂别人的情绪,在别人不开心的时候能够适当的给予安慰,而不是嘲笑和冷漠,所以说,高情商其实不是会说话,而是能读懂别人的情绪,能够用自己的方式让大家都感到舒服。
做好4件事,有效提升孩子的情商
人际关系大师约翰·戈特曼博士曾说过:“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绪沟通方式,决定了孩
子情商的养成。”可是许多父母在生活中都没有意识到情绪的重要性,当孩子难过、生气时,大多数父母都不会去安慰孩子,而是否定孩子,而这种处理方式却会让孩子觉得负面情绪是不好的,从而失去了培养情商的好机会,所以说在孩子闹情绪的时候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干货!想让孩子“情商高”,先做个懂他的父母,这几个方法很有效
1、 觉察孩子的情绪
及时的发现孩子的情绪,知道孩子当时的情绪是生气、难过,还是沮丧、焦虑,并且积极的面对孩子的情绪,同时可以引导孩子用无害的方式把情绪发泄出来。
2、 把握机会
转变我们的观念,把孩子的情绪看成是培养情商的机会,孩子有情绪的时候不要总是想着尽快的解决,要知道父母的责任不是让孩子时时刻刻都快乐,而是教给他情绪管理的方法。只有掌握了方法,以后在成长的过程中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孩子就能够自己安慰自己,独立解决问题。
干货!想让孩子“情商高”,先做个懂他的父母,这几个方法很有效
3、 倾听与认可
倾听与认可是非常重要的,可是许多爸爸妈妈却经常做不到,有的时候孩子表达情绪的时候,爸爸妈妈不用着急着哄他或者让他不要闹,可以耐心专注的倾听,用心感受,这样孩子就能够感到自己是被理解的。
4、 帮助孩子表达情绪
帮助孩子掌握情绪,表达情绪是非常重要的,用正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比如“伤心、生气、害怕、紧张、担心”,正确的表达方式对神经系统有安抚作用,同时也能帮孩子更快地平复情绪,孩子也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