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让孩子自信起来的20个方法,很实用,值得收藏

2021-05-06 11:22阅读:
让孩子自信起来的20个方法,很实用,值得收藏
对于那些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来说,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是很关键的一环。当一个孩子拥有了自信,他在面对挑战和困难的时候,会变得更加勇敢,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当然,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很多时候,家长的引导对于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小技巧到底有哪些吧。
1、 认真对待孩子的要求:当孩子向父母提出他的需求时,比如说“我想画画”、“我想听故事”等等,父母不应该忽视孩子的需求,而是应该重视起来,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在这个家庭里有参与感。
2、 给孩子自己选择的机会:当遇到需要做出选择的情况,父母应该将选择权交还给孩子,或者是征求孩子的一件,而不是不顾孩子的意愿,替孩子做出决定。
3、 不嘲笑孩子:孩子的认知能力有限,有时候难免会出糗。在这个时候,父母要做的应当是鼓励孩子,而不是嘲笑孩子,这样做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让孩子自信起来的20个方法,很实用,值得收藏
4、 认真对待孩子的问题:当孩子向你提出问题的时候,证明孩子是有求知欲望的,父母应当耐心倾听并和孩子一起进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表达能力变得越来越强,自信心也会相应地提高。
5、 让孩子感觉自己被需要:平时在家里,
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感觉到自己也是这个家庭里的一分子,也能为家庭出力。
6、 在家摆放孩子的作品:当孩子完成了一些手工艺品的时候,无论好看与否,家长都可以将其摆放出来,这是对孩子能力的一种肯定。
7、 给孩子一个私人领域:孩子也有隐私和秘密,他们也希望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自由空间,父母可以专门为孩子开辟一个领域,让他更有安全感。
8、 宽容地对待孩子:责备与批评,都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与其如此,父母莫不如宽容地对待孩子,给予孩子改正的机会。
9、 不比较: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如果父母只看到孩子的不足之处,总是喜欢拿孩子进行对比的话,那么孩子会因为得不到父母的认可而失去自信。
10、让孩子偶尔当家:孩子也是这个家庭的“小主人”,因此有的时候,父母可以将当家作主的权利给予孩子,比如让孩子自己买菜等等,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让孩子自信起来的20个方法,很实用,值得收藏
11、让孩子自己选择穿衣搭配:带孩子买衣服的时候,让孩子自己选择喜欢的颜色和款式,尊重孩子的意见,是提升孩子自信心的第一步。
12、与孩子平等地交流:把孩子当成独立个体来进行看待,和他平等地进行交流,孩子会变得更加自信。
13、让孩子做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无论是叠被子、擦桌子、还是收拾玩具,这些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举手之劳。
14、鼓励孩子表演特长:当有人来家里做客的时候,父母可以鼓励孩子在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特长,做自己擅长的事,孩子会变得更加从容自信。
15、鼓励孩子扩大朋友圈:让孩子多多认识以下其他小朋友,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社交能力的提升,对于提升自信心是个加分项。
让孩子自信起来的20个方法,很实用,值得收藏
16、让孩子制定并执行计划:让孩子去安排自己一天的时间和要完成的任务,当孩子能够克服阻力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时,他会变得更加自信。
17、鼓励孩子探索新事物:如果孩子对新奇的事物感兴趣,父母千万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而是应该放手让孩子去探索。
18、帮助孩子发挥个性中积极的那一面:每个孩子的个性不一样,教育方式也不一样。父母所要做的,便是因材施教,让孩子个性中积极的那一面得到发挥。
19、认可孩子的外貌:无论孩子美丑与否,父母都要对孩子容貌给予肯定,而不是嘲笑孩子外貌上的缺陷,如此一来,孩子才能够更加自信。
20、让孩子摆脱依赖:父母要尽早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将来孩子进入校园,才能够更快地适应新环境。
总的说来,以上就是关于培养孩子自信心的一些小技巧。不管怎么说,多给予孩子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那么孩子的自信心自然也就会变得越来越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