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宝眼屎多、小便黄、流鼻血是上火?别折腾孩子了!

2021-05-14 08:35阅读:
宝宝眼屎多、小便黄、流鼻血是上火?别折腾孩子了!
每当娃喉咙痛、流鼻涕甚至是发烧的时候,许多家长都习惯于把症结归结于孩子上火,然后便让孩子多喝水,或者是给孩子喝凉茶。然而,在没有找到孩子身体不适的原因之前,就盲目地给孩子喂药,不仅无法让孩子的病情得到好转,而且还会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
宝宝眼屎多、小便黄、流鼻血是上火?别折腾孩子了!
其实,很多家长并没有搞清楚上火的真正含义和性质是什么。要知道,在现代医学里,并不存在上火这一个概念。而经常被我们定义为“上火”的一些症状,比如说眼屎分泌增多、口腔溃疡、小便发黄等等,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一些表现。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那些所谓的上火症状,到底与什么疾病有关。
1、眼屎增多
造成宝宝眼屎增多的原因其实有很多,如果眼屎增多的次数比较少,那么很有可能是因为外界刺激(比如风吹、香水、挤压等等)而造成的眼泪和分泌物变多,继而形成我们常说的“眼屎”。当然,如果眼屎长时间增多的话,那么就有可能是结膜炎或者是倒睫所导致的。
2、小便发黄且量少
有些不爱喝水的孩子,每次排尿的时候,尿液都会呈现出赤黄色,这是由于喝水少所导致的,并不一定是因为上火。除此之外,当孩子服用某些特定的药物和食物的时候,也会导致尿液颜色的变化。
宝宝眼屎多、小便黄、流鼻血是上火?别折腾孩子了!
3、流鼻血
与大人相比,孩子的鼻粘膜往往都比较薄,而且里面含有较多的毛细血管,一旦遇上天气比较干燥的季节,再加上孩子喜欢抠鼻子,那么就很容易流鼻血。此外,还有一些不常见的疾病,比如凝血功能异常,都有可能会伴随着鼻出血的情况。
4、排便频率变少
由于个人体质的不同,宝宝排便的频率也不尽相同。如果家里的孩子出现好几天不排便的情况,也不一定是因为上火,可能是因为孩子在攒肚,即等到大便攒满一定程度的时候,再把它排出去,这些都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倘若孩子真的出现了便秘的情况,除了上火之外,还有可能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比如说孩子不爱吃蔬菜水果,导致摄入的纤维素较少,从而导致便秘。
宝宝眼屎多、小便黄、流鼻血是上火?别折腾孩子了!
5、口腔溃疡
口舌生疮包括口腔溃疡和口唇疱疹,其中口腔溃疡的发病原理一般认为是口腔粘膜对损伤的一种反应。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引起口腔溃疡的除了上火,还有食物过敏和外界的刺激。如果宝宝出现口腔溃疡的情况,要多漱口和清洁口腔,往往在一周后即可自行愈合。当然,如果口腔溃疡已经严重到了影响进食的地步,那么家长就需要带孩子去看医生,并配合药物进行治疗。
总的说来,遇上孩子身体不适的情况,家长千万不能在未经辨别的情况下,就归结于上火。而是应该根据孩子的个人体质的身体状况来进行判断,严重时及时就医,查明病因,孩子才能够好的更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