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要睡觉了、刚吃完饭不要给孩子洗澡,原因是什么?

2021-05-17 13:43阅读:
要睡觉了、刚吃完饭不要给孩子洗澡,原因是什么?
随着现在天气逐渐转暖,家长给孩子洗澡的次数也慢慢的增加,但是孩子的抵抗力还比较弱,又在换季的阶段经常洗澡,很可能会导致孩子生病,不利于孩子健康。
有以下这几种情况不建议给孩子洗澡
要睡觉了、刚吃完饭不要给孩子洗澡,原因是什么?
1、孩子皮肤破损不建议洗澡
如果孩子的皮肤有创伤,那么就不要给孩子洗澡了,否则的话,只会让受伤的伤口更容易扩散和受到感染!如果非要清洗,最好是局部清洗,不然的话非常容易让伤口淋到水,造成感染,那会让孩子稚嫩的皮肤留下伤痕。
2、孩子刚吃完饭不建议洗澡
不要在孩子吃完饭之后给孩子洗澡,这句话是有科学道理的。当孩子吃完饭之后,由于孩子的肠胃在进食后处于膨胀的状态,如果立即给孩子洗澡,可能会发生胃反流的情况,孩子可能会呕吐。因此,饭后1-2小时可以洗澡。
3、孩子肚子饿的时候不建议洗澡
研究表明,人体饥饿时血糖水平会降低。如果这时候洗澡,那么不管是谁都可能会因为低血糖而感到头晕和疲劳。孩子肚子饿时给他洗澡,会消耗孩子体内能量,容易让孩子头晕,严重时甚至休克。
要睡觉了、刚吃完饭不要给孩子洗澡,原因是什么?

4、孩子马上睡觉了不建议洗澡
很多父母经常喜欢在睡觉前给孩子洗澡,他们相信洗澡不仅可以帮助睡眠,而且可以节省上床洗手和洗脸的麻烦。但是,睡前洗个澡真的可以帮助孩子入睡吗?并不真的!让孩子在睡前洗澡,让孩子受到热水的刺激,从而导致孩子的身体循环加速,心率增快,脑温升高,那孩子就会处于一个兴奋的状态,那自然是不容易入睡的。还有洗澡后不给孩子吹干头发,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让孩子在湿着头发的情况下睡觉会导致孩子生病,比如头痛和感冒发烧都是比较常见的。那如果日积月累,还会出现局部的关节疼痛,所以建议还是在入睡前两个小时给孩子洗澡,洗去一天的疲劳后,给孩子身体缓冲的时间,从而促进孩子的睡眠。
要睡觉了、刚吃完饭不要给孩子洗澡,原因是什么?
5、孩子刚运动完不建议洗澡
天气变冷之后,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多去户外活动。孩子们在外面玩得疯狂,并带着汗水和灰尘回到家中。如果家长立刻带孩子去洗澡,对孩子的健康很不利!因为剧烈运动后,孩子的毛孔是处于完全张开的状态,那如果直接洗澡的话,寒气会直接进入孩子的体内,这样的话孩子免疫力会下降,也会导致孩子感冒,受风寒;另一方面,热水会扩大孩子体内的毛细血管。那孩子在运动完后,是身体循环加速呼吸的过程,那如果直接去洗澡,在封闭的空间内,就会引起心脏、大脑供血量的不足,会让孩子容易出现头晕,胸闷,甚至昏厥的情况。所以,在孩子运动完之后,要先用干毛巾去把孩子身体上散发的汗水擦拭干,然后必须休息半个小时之后才能去洗澡。
那随着温度的升高,很多家长可能好心办了坏事,爱干净是一个好习惯,但是爱干净,也需要注意时间问题。在换季这个阶段,天气时冷时暖,非常容易使抵抗力弱的孩子生病。因此给孩子洗澡一定不要太频繁,而且要把控好时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