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那些自律的孩子背后,家长都是这样做的!很真实

2021-06-14 11:30阅读:
那些自律的孩子背后,家长都是这样做的!很真实
没有天生自律的孩子,只有后天刻意培养自律的孩子。
在幼儿园里面,我们会发现一些孩子的动手能力很强,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自己穿衣服,帮助老师摆水杯、整理道具等;
在学校里面,我们看见有些学生自觉完成作业、学习成绩优秀,那是别人家的孩子;
在大学里面,我们知道里面的一些同学,不但学习成绩好,还担任社团组织活动,成绩出色能力出众,那也是别人家的孩子。
那些自律的孩子背后,家长都是这样做的!很真实
忍不住问,这么优秀自律的孩子,父母在背后都做了什么?
1.了解孩子的成长特性,父母进行因材施教更好养育孩子
学龄前孩子每个年龄都会经历重要的敏感期。为什么说它很重要呢?因为敏感期孩子有些行为会特别执着。如果父母不了解,可能就觉得孩子不听话,故意对着干。其实那是孩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对不同行为的探索。
了解孩子成长特性的父母,抓住每个敏感期好好支持和配合孩子,那么孩子的性格和能力培养将事半功伴倍。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每个年龄有不同的敏感期。如手口敏感期、语言敏感期、秩序敏感期、感官敏感期、动作敏感期和社会规范敏感期、阅读敏感期等待等。
敏感期孩子的一些行为,只要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和破坏环境的三不原则,父母应该都尽量满足和配合孩子的需求,帮助孩子更好的度过敏感期。
我们家孩子经历印象最深刻的是秩序敏感。
有一段时期出门走楼梯时,孩子一定要自己第一个走,妈妈第二个走,爸爸第三个走。如果不按孩子的排序走孩子就嚎啕大哭,要求重新走。幸运的是当时我们意识到孩子的秩序敏感期,于是每次积极配合他的指挥,谁第一个进门,谁来关门等,孩子很快顺利度过了秩序敏感期。
在后来的生活习惯中,每次回到家拖完鞋之后,孩子会把鞋子摆放的整整齐齐。在幼儿园常常会主动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摆放其他孩子的水杯、小毛巾和鞋子等。
蒙特梭利说:“没有体验过自由的人,不可能知道什么是自律,一个自由的人才能成为一个自觉的人。”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孩子适当的自由,帮助孩子更好的自觉自律。
那些自律的孩子背后,家长都是这样做的!很真实
2.孩子每个高光时刻,都是父母背后默默地坚持不懈地努力付出
邻居有个8岁读二年级的男孩,和我家孩子同龄同年级。从孩子一年级到二年级,看到他妈妈在朋友圈发的,每次期中期末考试都是满分。很好奇孩子是如何保持每次考100分的状态。
有一次跟他妈妈聊天,说起:“你家娃真优秀,每次重点考试都保持100分的状态,好利害啊。”她悠悠地说了一句:“什么利害?还不是我们在家里软硬兼施,我们也不容易啊。”听到这位妈妈悠悠的声音,我仿佛看见了父母在昏昏灯色之下默默地引导孩子学习。
我们常常好奇: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作业是那么自律呢?看看别人家优秀的孩子,作为父母脑海中是不是有了十万个为什么?
特别是看到班级中的孩子作业每次都是A ,考试成绩次次居榜首。想着能不能换个娃啊?如果是我们家娃多好啊。我们常常看见的是孩子成绩好作业优秀,看不见的是父母的在背后一次次地耐心引导。
每一个优秀自律的孩子,都是父母在背后默默地奋力地举托。
3.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父母有包容性和长期主义
成长不免会犯错,做错事情。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作为父母你的态度是什么?你关注的是当下问题还是未聚集于如何解决问题?你是否允许孩子有犯错的机会,接纳孩子在错误中进步和成长呢?
面对犯错遇到挫折的孩子,有些家长则是大发雷霆,指责加辱骂,不解恨的外加一顿胖凑。孩子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同时落井下石。什么是落井下石呢?就是孩子需要你的理解、支持和拥抱时候,你却在这个时候指责、批评和推开孩子,这和落井下石有什么区别?
记得,孩子现在犯错,是为了将来少犯错。
真正有智慧的父母会怎么做呢?拥有同理心,看见孩子的困难,允许孩子哭、难过和释放。同时和孩子一起复盘过程,下次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怎么做,如何可以做的更好。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制定计划和孩子一起行动起来。
孩子的成长过程,需要父母有包容性和长期主义的心态。犯错误,是孩子快速成长的另一种方式。被接纳过的孩子,面对以后的挫折将拥有更大的解决能力和自律。
那些自律的孩子背后,家长都是这样做的!很真实
4.孩子的自律并不是天生自带的,需要后天的刻意培养
近日,北京大学数学大神韦东奕在网络走红,并被称为韦神。28岁的韦东奕在2019年被聘为北京大学助理教授,这在之前他完成了在北京大学的本硕博连读,在高中三年参加国内国际各种数学大赛拿奖无数,都是数学界重量级的大奖。
大家都好奇,培养出神级学霸自律的孩子,他的父亲究竟做了什么?
1991年,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他的父亲曾任山东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数学会理事。正是在这样高知分子家庭的熏陶之下,韦东奕7岁始沉迷于数学王国,当韦东奕看见了数学题目的时候两眼发光,痴迷于数学解题无法处拔。他的父亲也发现了孩子的与众不同点,并努力保护孩子的爱好。
韦东奕固然是一个有着敏锐数学思维、极具天分的学生,同时也付出了持之以恒的努力。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韦东奕就读各种数学书籍,沉浸在数学的王国里,也就有了后面一串串闪亮的成绩。
如果你细心观察这类型的父母,发现他们自已本身足够优秀和自律,他们用自已的行为默默熏陶孩子,给孩子以身作则,达到无为而治。
写在最后:
孩子是复印件,父母是原件。
每一个天才都是有迹可循的,看似轻松自律孩子的背后,都是父母的奋力托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