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错误的鼓励方式会毁掉你的孩子!别大意!

2021-08-06 08:35阅读:
错误的鼓励方式会毁掉你的孩子!别大意!
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说:“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
这句话,道出了鼓励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鼓励可以让孩子不怕困难,鼓励可以让孩子自信、乐观、勇敢。然而鼓励不当,也会给孩子带去不利影响,比如遇事退缩、骄傲自大、胆小自卑等等,甚至对孩子造成伤害,毁掉孩子。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不当鼓励带给孩子的危害。
错误的鼓励方式会毁掉你的孩子!别大意!
01不当的鼓励,让孩子害怕失败、变得退缩
最近朋友小娜很苦恼,她一向很认同鼓励式教育,所以在养育女儿的过程中,她很喜欢夸奖孩子。但是她发现,这段时间女儿遇到难题就变得退缩。比如,不愿意参加任何比赛类项目。
细细交谈之下才了解,原来孩子变得退缩是因为,小娜特别喜欢对孩子说:“你真棒!”“你真聪明!”“宝宝最乖了!”之类的话。她一直以为,这样的鼓励可以让孩子变得越来越好,结果却适得其反。
为什么这种鼓励方式会导致孩子变得退缩呢?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当你对孩子说“你真聪明”“你真棒”的时候,孩子会想,这件事情我做得好就很聪明、很棒,那我其他事情做的不好的时候,是不是就不聪明、不棒了呢?
当他们下次遇到困难的事情时,就会想,这件事做不好,妈妈就会认为我不聪明,我不棒,我不要去做这件事。
听了分析,朋友恍然大悟。
孩子因为不当的鼓励而变得退缩并不是个例。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父母都喜欢用“你真棒”“宝宝真乖”之类的话语来鼓励孩子,其实这是一种不当的鼓励方式,对孩子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如果我们总是用聪明、棒这样的词表扬孩子,会在无形中给孩子一种压力。让他们本能的逃避失败,变得胆小退缩。
错误的鼓励方式会毁掉你的孩子!别大意!
02不当的鼓励,让孩子骄傲自大
一名教小学的教师朋友曾分享过这样一个故事。
她的班里有个叫球球的男孩,成绩一直很不错。
几乎每次测试,孩子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可是,她后来慢慢发现,球球变得很骄傲,甚至上课都开始不认真,成绩也开始慢慢下滑。
她多次找来球球谈话,给他讲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但是球球并没有因此改变。
一次家长会后,细心的老师发现,球球的爷爷拉着他,一个劲儿的对他说:“我们球球永远是最聪明的孩子。”
教师朋友仿佛明白了些什么。于是他到球球家进行了一次家访。原来,球球的妈妈因为工作调到了异地,就请来了球球的爷爷奶奶帮忙照料孩子。爷爷奶奶看着孙子成绩不错,怎么看怎么喜欢,每次都对球球说,球球是最聪明的孩子。即使球球的成绩下滑,他们也会说:“球球最聪明了,这次没有考好,只是发挥失误。”
这种鼓励听得多了,球球就觉得自己的成绩好是因为聪明,觉得自己不需要努力也能拥有好成绩,慢慢变得骄傲起来。
教师朋友建议爷爷奶奶,以后夸奖孩子,不要说孩子真聪明,而要说,成绩不错,是你努力的结果。还可以问一句孩子,你是怎么做到呢。
这样的鼓励不仅能给孩子信心,还能启发孩子的思考。让他明白,自己考得好,并不是因为聪明,而是因为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又及时复习,考试时细心检查。
经过这样的鼓励,孩子就会知道,考得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他从此就懂得了努力的意义。下一次,他就知道如何将认真听讲、及时复习的好习惯应用到日后的学习中。
爷爷奶奶在老师的建议下,改变了鼓励方式。果然,球球不仅改变了骄傲自大的缺点,对待学习的态度也更认真了。
著名的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曾做过一个关于鼓励的实验,经过长达十年的研究发现,被夸奖“努力”的孩子要比被夸奖“你真聪明”的孩子更容易取得成功。
这是因为夸奖努力,注重的是过程,这样的夸奖会帮助孩子形成“成长性思维”,让他们明白,困难是可以通过努力克服的。因此面对困难,他们更愿意去挑战。因为不管成功与否,他们看到了自己努力的过程。
反之,被夸奖聪明的孩子,则容易产生骄傲自满等情绪,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甚至可能会毁掉孩子。
错误的鼓励方式会毁掉你的孩子!别大意!
03不当的鼓励,让孩子自卑、嫉妒
“你看张阿姨家的莉莉,和你是同学,人家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哪像你,一天到晚就只知道玩。”去表姐家做客,刚进门,就听见表姐在“鼓励”儿子浩浩要认真看书,向莉莉学习。
你看人家某某某,这样的话,身为父母的你,是不是非常熟悉呢?
生活中,有很多像表姐一样的父母,他们喜欢用“别人家的孩子”来鼓励自己的孩子。他们的出发点原本是希望孩子能以优秀的孩子为榜样,鼓励孩子向优秀的孩子看齐,向优秀的孩子学习,从而变得更好。
然而,这种鼓励方式,真的就有效吗?用别人家的孩子激励孩子,孩子就会向他们学习吗?
被几代人奉为“知心姐姐”的著名教育专家卢勤,在一次讲座中,曾分享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小女孩给她打电话求助,说她有一个仇人叫小红,她希望小红从这个世界消失。
卢勤经过交谈得知,小红曾经是小女孩最亲密的朋友。可是,自从上学后,妈妈总是拿小红来和她比较,希望她向小红学习。这让她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小红,变得非常自卑。久而久之,她变得非常讨厌和嫉妒小红。
这就是用别人家的孩子鼓励自己家孩子的结果。父母原本以为,别人家的孩子可以成为孩子提升自己的动力,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认为自己的父母好像更喜欢别人家的孩子,而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都不能满足父母的要求。他们感受到的是爸爸妈妈的否定。
动不动就拿孩子跟别人比较,其实不仅不能起到鼓励孩子的作用,还让孩子感觉到伤害,变得自卑、嫉妒。错误的鼓励,即使背后是父母对孩子的爱与期待,即使出发点是好的,然而却弥补不了对孩子造成的伤害。
04小结
错误的鼓励有害无益。
如果你真的希望孩子自信、勇敢、乐观,那么,请停止错误的鼓励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