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育儿干货:刚出生的宝宝,过多久洗澡才最好?

2017-07-20 18:49阅读:
盼望着,盼望着,怀胎十月的准妈妈终于在焦急与期待中迎来了自己的宝宝。刚刚出生的宝宝身上往往脏脏的,有白色黏稠物质,还可能会有血液。
产房的护士会在婴儿出生后先为其清除口鼻异物,再给TA洗个澡,最后干干净净地送到妈妈身边。
有些父母也许会担心,大人抵抗力低时洗澡都容易感冒,刚刚出生的孩子,能不能马上洗澡?该怎么洗对宝宝才最好呢?
希望本文能为你解惑。
新生儿为什么看上去脏兮兮的?
育儿干货:刚出生的宝宝,过多久洗澡才最好?
刚出生的婴儿,身上会有这些物质:
胎脂:大多数刚出生的婴儿身上裹着一层白色乳酪状物质,它是胎儿皮肤皮脂腺所分泌的胎脂;
羊水:新生儿的身体会被羊水浸透;
血液:如果母亲有侧切(手术切开)的伤口,TA的身上可能沾染母体的血液。
刚出生的宝宝的皮肤,还可能因为液体浸泡而皱皱巴巴的。
马上给新生儿洗掉身上的
脏东西,到底好不好? 美国妇产科学会2004年的一项研究指出,胎脂对新生儿具有保护作用。它使宝宝的皮肤更嫩更柔软,也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另外,胎脂和羊水中含有的抗菌肽,具有抵抗细菌和真菌感染的作用,可预防新生儿肺炎和新生儿脑膜炎。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建议,最好在婴儿出生24小时后,再给TA洗澡。
美国儿科学会指出,婴儿出生后1-2周,脐带没有脱落前,应只为婴儿擦浴。
具体方法是:将婴儿放在台子上(环境一定要温暖舒适),用浴巾包好,只露出要擦洗的部分。先用没有打肥皂的湿毛巾为婴儿擦脸;然后用毛巾沾上肥皂水,继续清洗腋下、耳后、脖子等部位,女婴还需注意清洗生殖器附近区域。
脐部完全愈合后,才应试着将婴儿直接放入水中洗澡。同时,1岁以内的婴儿每周洗3次足够,洗得太频繁会导致宝宝皮肤干燥。洗完后用毛巾轻轻拍干,再涂上婴儿润肤液,能防止皮肤湿疹。

春雨医生旗下健康科普媒体,拥有众多资深专业医师、专家和达人在此发布最新、易懂、实用、可靠的健康知识,欢迎关注公众号(春雨育儿百科:chunyuerke)

家有新生儿?初当妈咪的你可能会遇到:
“宝宝吐奶了,还能不能继续喂奶?”
“宝宝的检查报告出来了,上面这个微量元素缺乏我要给宝宝补充吗?”
“宝宝屁屁上长了湿疹,治疗的药膏有激素,宝宝这么小能用激素吗?”
……
解决工作问题仅仅有条的你在面对宝宝成长健康问题时,却无从下手。
春雨官方微信问诊群帮各位宝妈解决宝宝成长遇到的健康问题。
微信问诊群里有什么?
健康咨询 | 春雨邀请专业儿科医生进群解答宝宝发烧感冒、母乳喂养等各类问题,医生回复速度、回答质量让你放心
诊前诊后 | 包括但不限于育儿指导、儿童心理、诊前指导、报告解读、诊后第二意见…更多服务,一经提出立刻处理
放心省心 | 只做专业儿科健康知识交流,没有微商、推销,拒绝一切小广告
如何加入春雨官方微信问诊群:
微信添加管理员微信号:chunyubaby88
等候管理员统一拉入群内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