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身边有人喝醉了,该如何照顾呢?

2018-02-08 10:22阅读:
​过年了,亲朋好友难得一聚,一高兴,就会有人喝多了……有的呕吐不止,有的酣睡不醒,有的行走不稳反复跌倒,也有的意识混乱亢奋,做出种种危险的举动。
一旦身边出现了醉酒者,照顾好他们是一件既麻烦又辛苦的工作:需不需要吃什么或喝什么来缓解?呕吐怎么办?昏睡不醒有没有危险?什么时候需要送到医院?好多问题都需要纠结一番。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身边有人喝醉了,怎样照顾才是正确的方式。
一、怎么区分是喝醉了还是急性酒精中毒?
急性酒精中毒是指一次饮入过量酒精或酒类饮料引起的神经系统先兴奋,继而抑制的状态。临床上大致分为3个期:
兴奋期。患者感头痛、欣快、兴奋。情绪不稳定,易激怒。可行为粗鲁,有攻击性,也可能沉默孤僻。
共济失调期。肌肉运动不协调,行动笨拙,言语含糊不清,步态不稳。可出现恶心、呕吐、困倦。
昏迷期。患者昏睡,瞳孔散大,体温降低。如果中毒程度深,还可能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增快、呼吸减慢。甚至有可能因呼吸、循环麻痹而危及生命。
这三个时期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随着血液内酒精浓度的升高,逐渐进展。由此上面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出,醉酒其实就是急性酒精中毒。另一方面,急性酒精中毒涵盖的范围比我们一般理解的醉酒又更大一些,包括了危及生命的情况,所以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身边有人喝醉了,应该怎样照顾?
1、有必要催吐吗?如果呕吐怎么办?
的确,清醒患者进行催吐可以通过排出一部分酒精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作用,避免中毒加深。但酒精在胃和小肠内0.5-3小时就可以被完全吸收,所以如果时间过长,催吐的意义就不大了,而且还可能引发一些不良的后果——意识不清或昏迷患者不建议主动催吐,万一呕吐物被吸入气管,轻则造成吸入性肺炎,重则出现窒息,反而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
如果醉酒者出现呕吐,应尽量使其面朝下处于俯卧位,如果在床上,也尽量使其侧卧,头偏向一侧。呕吐物要及时从嘴里清理干净。这些措施都是为了避免呕吐物被误吸入气管。

2、给醉酒者喂点什么能“解酒”?
解酒最重要的措施是大量地饮水。饮水可以让尿量增加,促进酒精更快地从身体代谢出去。糖水、淡茶、绿豆汤等等也可以。西瓜、梨、荸荠、橘子等含水量高的水果,也都可以多吃。
3、醉酒者哪些情况需要注意观察?
首先,醉酒者需要卧床休息、保暖好。
其次,最需要关注的是意识状况。神志清楚的情况下,一般代表生命体征较稳定。如果意识状态不是逐渐变清醒而是逐渐变差,就代表病情在加重。还需注意呼吸是否顺畅,脉搏是否节律整齐有力。
另外,兴奋躁动的患者要注意加以约束,以避免造成对自己或它人的伤害。行走不稳,动作不协调的患者一定要有人陪同。
4.醉酒者出现哪些情况需要送医院?
可以参照前面所给的分期:
处于兴奋期的醉酒者是没有必要送到医院处理的;
处于共济失调期的醉酒者,根据患者平时身体状况,也可以暂时在家中照顾观察,密切关注症状的发展变化;
昏迷期的醉酒者,则建议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和监测。
如果你感觉这样区分还太复杂,那么更简易的办法就是轻轻拍一拍,呼喊醉酒者。如果能够被唤醒,有应答,则暂时问题不大。如果呼之不应,那么最好赶紧送到医院。
除上面所说的情况以外,如果观察到患者有呕血、呕吐物呛入气管、腹痛、或者患者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情况,也都应该送往医院观察。
三、照顾醉酒病人,要避免哪些误区?

1、醉酒者还能走,让其独自回家
这是最危险的做法!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根据以往急诊的案例,有的醉酒者能倒在街上就直接睡着了,被过路的发现,报警后送到医院,这还是最幸运的状况。运气不好的可能会被过路的汽车碾压,或者跌入泥潭、水坑,直接丧命。也有的走路或骑车,摔到牙齿磕断,头破血流。在急诊室看到这样的患者太多了,都是血的教训。
2、大量地饮用咖啡、浓茶
很多人认为喝浓茶能解酒,事实上,少量的茶或者咖啡有兴奋神经和利尿的作用,有助于解酒,但是如果过量,兴奋心脏的作用会被进一步加强,造成心血管系统的负担。过度利尿也有可能加重机体脱水。所以大量喝浓茶或者咖啡,不如多饮用果汁和白开水。
3、酒后洗澡
饮酒后人的皮肤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散热增加,更容易丧失体温而感冒。同时洗澡也更容易诱发低血压和低血糖,导致患者晕倒。加之患者本身就处于醉酒状态,跌倒受伤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4、酒后马上吃头孢等药物
很多头孢类的药物,甲硝唑,双胍类、磺酰脲类降糖药等等,都有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加重酒精的毒性。体内酒精没有代谢完的情况下,不宜马上服用。
还有一些药物,比如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或止痛药,在酒后服用,也可能会加重肝脏损害。
5、服用“解酒药”解酒
目前根本就没有真正能够替代人体肝脏的作用,分解酒精的药物。市面上充斥的各种“解酒药”,其主要成分可能是中草药,蛋白、氨基酸、维生素等等。这些药物既无法预防你喝醉,也没有办法在你喝醉以后能快速解酒,充其量就是个安慰剂的作用。所以“解酒药”也没有必要用。

说了这么多,其实都只是事后补救。希望大家还是提前预防比较好。高兴归高兴,但不要过度劝酒,自己也要量力而行。这是对他人好,也是对自己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