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姨妈前乳房胀痛,是咪咪要生病了吗?

2018-02-11 18:33阅读:
​作者:王妮(妇产科主治医师、科普作者)
不少女性朋友在月经来之前的几天会或多或少出现乳房胀痛的情况,有些姑娘甚至将乳房胀痛当做月经即将到来的征兆。
疼痛毕竟是伤病的信号,有这种问题的妹子们不禁担心——我是出现乳房疾病了吗?这种情况需不需要去医院检查治疗呢?
经前为什么会乳房胀痛?
乳房主要由结缔组织、脂肪组织、乳腺、大量血管和神经等组织构成。乳房的腺体和子宫内膜一样,可以在雌孕激素的作用下,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而出现增生期和复原期。
在月经来潮前7-10天,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浓度增高,抗利尿激素功能亢进,醛固酮的分泌增多,使得乳腺管扩张,乳腺上皮细胞增生肥大,乳房管周围组织水肿引起压迫症状而出现疼痛。同时,乳腺纤维增生,乳房轻度增大,也会出现胀痛不适。
除此以外,有经前期综合征的女性,往往会出现乳房胀痛,尤其是精神紧张者或者情绪抑郁者,更容易发生。

面对经前乳房胀痛,不用过于担心
大多数女性月经前乳房胀痛程度较轻,可以忍受,持续时间短,且月经来潮后迅速缓解,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过于紧张和焦虑,也不需要治疗。
但是,一定要定期体检,必要时需行乳房彩超或者钼靶X线检查,排除乳腺器质性病变。
查出来有乳腺增生,该怎么办?
有些女性由于经前乳房胀痛去医院检查,查出有乳腺增生,因此特别焦虑紧张。
事实上,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属于一种良性疾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是乳腺疼痛。
前面我们提过,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乳腺在雌孕激素的作用下出现周期性的增生和复旧。若由于某种或者多种原因引起内分泌激素
代谢失去平衡,雌孕激素作用失调,可以出现乳腺组织增生过度和复旧不全,增生的乳腺组织在月经后不能完全消退,逐渐形成了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大多数不需要特别治疗,定期随访即可,疼痛严重或者症状严重的女性,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药物缓解。但是若伴有乳腺肿块,则需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5个方法,帮你减轻经前乳房胀痛
事实上,经前乳房胀痛是可以预防的,下面一些方法就可以帮助姑娘们减轻症状:
合理饮食: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乳腺疾病的风险,有研究表明,肥胖也是乳腺疾病的一种危险因素。因此,女性应该合理饮食,荤素搭配,常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膨化等“垃圾”食品;
规律作息:熬夜也会导致女性内分泌系统紊乱,影响雌孕激素代谢,因此,女性应该规律作息,尽量避免熬夜;
自我调解,避免过度紧张、焦虑,保持乐观心态和愉快的心情:压力、过度紧张和焦虑可以通过大脑皮层或者下丘脑作用于女性的内分泌系统,而内分泌紊乱又会影响乳房的健康,因此,应该学会自我调解,学会及时释放压力;
避免多次妊娠和流产:妊娠时,体内雌孕激素会有较大的变化,而妊娠后流产,使得体内的激素在短时间之内会有很大的波动,这非常不利于乳腺的健康和女性其他生殖器官的健康,因此,女性应该科学避孕,计划妊娠,避免多次妊娠和流产;
避免盲目进补:目前,养生意识增强,很多女性朋友会采取各种方式养生,但是有些养生方法是错误的。有的女性朋友经常吃燕窝、阿胶等补品,有的甚至吃胎盘。其实这些做法是有风险的。阿胶、胎盘等物质中含有的激素含量较高,可能会导致体内激素紊乱,因此,不建议随便吃这些东西。
总之,经前出现乳房胀痛的情况,姑娘们无需过于担心。育龄期的女性最好可以每年体检一次。应该至少一年做一次乳腺彩超,若是有乳腺肿块或者其他异常,还应该采取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参考资料
1、月经前为啥乳房胀痛 吕斌
2、育龄女性月经前紧张综合征症状的初步调查 张金良 王超等 中国健康教育
图片来源:123RF图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