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应对春节指南丨给长辈送礼,这些坑不要踩

2018-02-12 10:11阅读:
​眼看春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很多朋友都在着手给家里亲朋好友置办年礼,尤其是平时难得一见的长辈。一份走心的年礼不仅表达了对长辈的尊重,赢得长辈的开心,也是传达心意的最好方式。
如今大家更注重送礼的品质,“送礼送健康”成为时下热门,于是各种充斥着健康信息的礼品,轰炸着大家的视听。
但事实上,有些看似健康的礼物,并不会如预期那样带来健康,反而会让“好心”变“糟心”。
下面,春雨医生就给大家盘点3种常见的送礼“大坑”,希望帮助大家少花冤枉钱,实实在在尽心意。
【无糖食品】

中国是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有超过1亿人都患有糖尿病,许多人家里面上了年纪的长辈们多多少少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困扰。因此所谓的无糖商品正中了糖尿病患者的痛点。
但事实上,无糖食品也许只是不添加蔗糖、果糖葡萄糖等糖,但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依旧不见少。这些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消化吸收后,一样分解成葡萄糖,吃了一样会产生热量,升高血糖。更要命的是,很多人被“无糖”二字蒙蔽,以为无糖就可以毫无节制地放开吃,结果导致血糖飙升更快。
【保健药酒】

保健酒曾是违法添加行为的重灾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曾在2015
年严厉查处一批配制酒企业的违法添加行为:
共有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并在产品名称、标识、标签上明示或暗示壮阳、性保健等功能。
首先,西地那非是处方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主要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而且明确禁止中风、心脏病发作、低血压、有某些罕见的遗传性眼病和色素性视网膜炎的患者使用。所以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非法添加西地那非的保健酒,会对服用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另外,CFDA曾规定了保健食品的27种功能,如果宣传的产品功效超出这27种的范围,比如宣传滋阴壮阳、补肾健脾、益气固本、性保健、改善男性性功能等功效,就属于夸大宣传,这类保健产品还是不买为妙。
【阿胶、燕窝、冬虫夏草等名贵滋补品】
送长辈包装精美、价格昂贵的名贵滋补品,看似送着有面子,但像阿胶、燕窝、冬虫夏草这类“高级”滋补品并没有宣称的一些神奇效果,花了大把钱尽孝心,往往吃了后也没什么卵用。

阿胶
阿胶的最著名的功效就是“补血”了。但从成分来看,阿胶是用驴皮熬制而成的,而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并没有宣称的补血功效。
燕窝
燕窝是著名的滋补养颜圣品,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但口服胶原蛋白并不会被人体吸收,所以所谓的养颜是不存在的。
冬虫夏草
CFDA曾在2016年发布过关于冬虫夏草的消费提示:冬虫夏草属中药材,不属于药食两用物质。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既然送礼有这么多坑,那如何才能给长辈们挑选到走心的礼物呢,这里给大家几条建议:
春节回家之前不妨多问问长辈们最近的身体状况,了解他们的健康需求,站在长辈的角度,投其所好,尽量购买来源正规、质量有保障的食品或保健品;如果是慢病人群,可以先帮他们网上咨询一下相关科室医生。
除了食品或保健品,也可以考虑送一些智能医疗产品,比如动态血压计、智能血糖监测仪等。对长辈而言不仅新潮,上档次,安全无风险,而且身在异地的家人也能够实时了解到他们的健康状况,如果遇到血压血糖异常波动等紧急情况可方便及时处理。
很多长辈舍不得,甚至害怕体检,但事实上中老年人半年到一年就需要体检一次。所以我们不妨送他们一些体检套餐项目,督促他们重视健康。
总之,过年给长辈送礼,绝对不能小气,但也应该把钱花在刀刃上,不能在一些没什么用的礼品上浪费钱。
作者:丽琼
参考文献
1、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51家保健酒、配制酒企业69种产品违法添加行为的通告(2015年第45号) http://www.sda.gov.cn/WS01/CL0087/125640.html
2、食品安全风险解析:警惕部分产品非法添加“西地那非” http://www.sda.gov.cn/WS01/CL0051/153000.html
3、保健食品功能 http://www.sda.gov.cn/WS01/CL1163/76523.html
4、总局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 http://www.sda.gov.cn/WS01/CL1986/144020.html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