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节回家吃吃喝喝?送你一份食物防中毒指南

2018-02-13 17:25阅读:
春节将至,穿起新衣服,收起压岁钱,春雨君免不了要和小伙伴在餐厅、大排档、夜市各种吃吃喝喝,但隔壁的老杨医生提醒我说,在外吃饭也不要吃这几种食物,小心会中毒。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事实上,污染、变质、或本身就有毒的食物都会导致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的常见症状包括:肠胃痉挛、恶心、呕吐、拉肚子、发低烧、食欲不振、头疼等。严重的时候,食物中毒还会危及生命。
一旦你拉肚子持续3天以上,出现视力模糊、说话困难、严重缺水、尿血等症状,就真的要重视起来,立即求医。
是谁让你食物中毒的?
引发食物中毒的三大罪魁祸首分别为细菌、寄生虫和病毒。
说到细菌,相信大家对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和李斯特菌已经耳熟能详。据2016年美国疾控中心统计,沙门氏菌在美国每年大约导致100万起食物中毒事件,其中20万人次需要入院求医。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寄生虫的“前科”虽然没有细菌那么多,但弓形虫依然臭名在外。如果不加以排查,寄生虫可能在人体内滞留数年之久。
病毒方面,诺瓦克病毒每年导致全球1900多万起食物中毒事件,在极端
个案中,甚至会危及生命。此外,札幌病毒、轮状病毒和星状病毒也会带来类似症状,但数量相对较少。
这6种食物要小心
常言道,病从口入。预防食物中毒,还是要警惕以下六种食物(赶快拿小本子记下来,回家不要乱吃乱喝哟):
生牛奶/生果汁
这里的“生”,指的是没有用巴氏消毒法消毒的牛奶和果汁。牛奶不消毒,就可能含有细菌、病毒或寄生虫,遭受污染很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
在1998年——2011年之间,美国共有148起与生牛奶或生牛奶制品有关的食物中毒事件。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同样的道理,生果汁不经巴氏消毒,直接包装,也有类似风险。
总的来说,不要碰生牛奶或者路边露天环境下做出来的生果汁。它们没有接受巴氏消毒,存在安全风险,而且这些风险大于它们所能带给你的营养。
生豆芽
生豆芽、半熟豆芽,都不能吃;要吃就吃煮熟或者炒熟的豆芽。
自90年代中期以来,生豆芽已经在美国引发了30多起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罪魁祸首主要是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2014年,美国有19个人因为吃了生豆芽而干脆进了医院。
细菌一旦污染豆子本身,豆芽也跑不了,人再吃了生豆芽,可能引发食物中毒。豆芽还是在厨房里做熟了再吃。
不熟的肉
买回家的生肉表面可能带有有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细菌。
有时候,为了肉质鲜嫩可口,人们会在肉上划开几个口子,但这种做法会使得表面细菌内侵更加严重。刀切生肉的时候,表面的细菌会进到肉块内部。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为了保证从内到外充分杀灭肉块里的细菌,就要在70摄氏度的温度下让肉熟透,这时候吃起来,才最安全。
洗好/切好的蔬菜水果
从安全角度来说,食品预处理往往意味着污染。
点一份水果外卖,有人替你挑选水果和蔬菜、洗好、切好、装盒,送到你面前——听起来非常方便。但是,这种大规模预处理食物的方式往往意味着长时间的保鲜。要知道,食物在冰箱里时间长了,李斯特菌就会找上门来。
为了安全,还是自己购买蔬菜水果,一次少买一点,自己洗,自己切,三四天内尽量吃完。
不熟的鸡蛋
80、90年代,生鸡蛋带来的沙门氏菌曾在美国引发多起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时至今日,鸡蛋虽然比几十年前干净了很多,但每年仍有大约2000人因为鸡蛋的沙门氏菌再次中招。

简单地说:鸡蛋也是吃熟的比较好,溏心蛋看起来漂亮,但吃起来却不够安全,日本的鸡蛋之所以能生吃,是因为他们专门为可食用的生鸡蛋制定了相应的检验标准,但国内并无此标准。
生蚝
近年来,生的、未经烹调的贝类海鲜——例如生蚝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有所升高。
有人也许喜欢不加烹调直接吃吃生蚝,但是在无法确生蚝是否新鲜的情况下,不建议尝试直接生吃。
Via:webmd.com
翻译:王五
编辑:喵仙人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