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备孕时被诊断出肾不好,妈妈还能安心怀孕生娃吗?

2019-05-21 04:33阅读:
作者:王妮(妇产科主治医师、科普作者)
最近,有个打算备孕的妈妈在就诊时问我,有慢性肾炎还能怀孕吗?这让我想起之前在门诊遇到过的一位孕妇,她曾在怀孕初期孕检时发现“早期肾功能不全”,作为医生当时我建议这位妈妈终止妊娠,但她还是冒着生命危险生下了孩子,令人遗憾的是这位母亲很快被确诊了“尿毒症”。
备孕时被诊断出肾不好,妈妈还能安心怀孕生娃吗?
难道女性肾不好,真的没法怀孕生娃吗?
先说一点,这里说的“肾不好”,是指有女性患上肾脏疾病,如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肾盂肾炎等,并非肾虚。
怀孕期间,如果肾脏负担加重,原有的泌尿系统疾病都有可能在孕期加重,肾病孕妇还容易患上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出现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等。
但就有人问了,如果肾脏疾病轻微没有明显症状,还没及时发现治疗该怎么办?哪些情况可能提示肾脏有问题?
通常,怀孕期间尿频是多数孕妇都会出现的生理现象,若出现伴有尿急、尿痛可能提示有尿路感染,若出现少尿、尿血或者尿中泡沫增多等,提示可能有肾脏问题,需要及时就医检查。此外,过早、过重的水肿,血压增高等也可能提示有肾脏疾病。
备孕时被诊断出肾不好,妈妈还能安心怀孕生娃吗?
一般我们建议,女性孕前查出肾不好,最
好将原有的肾脏疾病治好后再怀孕。有些肾脏疾病患者,若已经发展到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第二期,则应禁止怀孕,即使已经怀上宝宝也要及时终止妊娠。如果孕期肾脏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肾功能永久性损伤,甚至导致尿毒症。
那是不是意味着女性肾病患者都不能怀孕呢?
如果女性血压、肾功能等各项指标正常,经妇产科和肾脏科医生评估,加上孕后的严格监测,是能正常怀孕并顺利生产的。
还要提醒一点的是,孕妈一定要重视产检,孕前最好也要做常规体检,早期检查发现并治疗可能存在的并发症,将疾病消灭在萌芽中!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编辑:村中老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