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像毛不易这样的人

2019-10-09 12:32阅读:
毛不易已出道第三年,是《明日之子》冠军,是微博粉丝千万的大V,两年来,日程表满满,个人全国巡演,参加当红综艺节目,参与最热播的影视剧主题曲的创作和演唱,刷街的歌从《消愁》到《不染》,他俨然已是自己曾经歌词里调侃的大人物。
那个1994年出生的齐齐哈尔泰来县城里的年轻人小王,当初给自己取名“不易”,是“不改变”之意,出道以来,他在“渐渐地适应”。他有时看上去更成熟,更习惯舞台,但有时则又显示出与生俱来的青涩,难以掩饰的紧张。不过,奇妙的是,所有人都觉得他萌,这让他的紧张、冷场或者尴尬,都被包容,被看成是一种别样的可爱。
像毛不易这样的人
黑色西装外套和黑色西装长裤 均为Cerruti 1881
黑色衬衫 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
9月15日,他登上《脱口秀大会》,一上台就说:“有点紧张。”声音不大,羞涩一笑,一如既往。表演中,他的右手弯曲着贴在胸前,不时拉一下衣领,似乎担心敞开的衬衫从肩膀滑落,但其实并没有。
“人的本性其实很难变化,有很多认同的事情或者不屑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他说。这时,他是歌唱演员毛不易,也是东北小镇青年小王。
像毛不易这样的人
黑色西装横条纹外套、黑色衬衫和黑色高帮皮鞋
均为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
黑色西装长裤 Cerrutil 1881
▃“一旦流行,疏离感就没有了”
就别走了 留下吧 外面它太复杂,多少次让你热泪盈眶却不敢流下。可时光啊 不听话
总催着人长大。这一站到下一站旅途总是停不下。 ——《盛夏》
拍摄现场,只留下冷气机低低的嗡鸣声,毛不易说话很轻,导演怕收音不好,三次中断拍摄,提醒大点儿声。背景是变幻莫测的水纹流动,似乎寓意着曾经的草根青年,从水中一跃而出。
声音轻,但并非没有态度。想说的话都放进歌里了:“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我会买下所有难得一见的笑脸,让所有可怜的孩子不再胆怯,所有邪恶的人不再掌握话语权。”
这次脱口秀大会主题是“怎么选择都不错”,毛不易很认可这个主题,什么叫对和错呢?在长远的人生里,去尝试,或者不尝试,都没有对错,就像当年去参加《明日之子》。
9月15日这天的脱口秀大会,上一季“脱口秀大王”表演完,毛不易点评时问策划人李诞,为啥曾经的大王,也就是冠军,还要再来参加同一个比赛?李诞调侃道:“这样感受人生的无常。”庞博接着笑说:“你好不幸,没有体会过这样充足的人生感受。”
以冠军身份出道,毛不易起点很高,心态很平和,不太在意再去参加比赛类综艺节目,比如《我是唱作人》,但会有压力,还是会在乎舞台上别人第一反应的评价。
他很少去听早期的歌,比如《消愁》,会很尴尬,表演得太多了,也是不能完全概括自己现在的状态,那时候情绪比较极端和浓烈。
好友李诞吐槽说,毛不易的歌,就是朋友圈的装修涂料,能让油腻中年老板在午夜时分转发之后变得文艺可人。对此评价,毛不易笑着说:“现在也不行了,一首歌一旦流行,人们对他的优秀感和神秘感就没有了,疏离感也没有了。”
像毛不易这样的人
深蓝色条纹高领上衣 Dunhill
▃“像我这样懦弱的人,凡事都要留几分”
不愿染是与非,怎料事与愿违。心中的花枯萎,时光它去不回。但愿洗去浮华,掸去一身尘灰。——《不染》
在9月15日的脱口秀表演上,演员张博洋因压力太大而退赛。毛不易说,当初他参加《明日之子》也一度有过类似想法。但坚持坚持,其实也都是能比完。《明日之子》之后出道,毛不易进入另一个大赛场:娱乐圈名利场。有竞争,有压力和焦虑,但毛不易选择坚持。
毛不易曾说自己的偶像是小S徐熙娣,但他却完全做不到小S那样彻底释放。一条广为流传的点评说毛不易在镜头前的表情,最常见的便是不尽然地笑、不洒脱地开心、不彻底地表露,如同他的歌词“像我这样懦弱的人,凡事都要留几分”一样。
在节目《无限歌谣季》中,周峻纬带着毛不易去草原上骑马,说:“这就是青春啊。”毛不易说道:“你要允许一些人有安静的青春。”
最近他参加《合唱吧300》,其中一个方阵,是大张伟带领的,当晚他演唱了快歌《哪吒闹》。毛不易看完说,很震撼。大张伟说,特别想看到毛不易老师震撼的样子:内心波澜,表面平静如水。
轮到毛不易表演,他又一次唱起《盛夏》,这是他两年前夺冠之夜的曲目,这次他说,与300个歌迷一起合唱,比原来独自在台上唱歌更有安全感一些。
在演唱《盛夏》之前,300名歌迷齐声朗诵了一首诗:“……余生漫长听你唱,盛夏风光赴一场……”等大家说完,感动中的毛不易缓缓地说:“谢谢大家。”观众席里响起零星笑声。毛不易平静地扶了一下自己的耳机。
像毛不易这样的人
黑色西装外套和黑色衬衫
均为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
黑色西装长裤 Cerruti 1881
▃“没有偶像包袱”
“一叶曲折过后,又一道坎坷。走不出,看不破。潺潺流水终于穿过了群山一座座,好像多年之后你依然执着。” ——《一程山路》
来自深圳汽车工厂车间的草根演员赵晓卉表演完之后,领笑员于谦说,这个风格朴朴实实,很好。李诞指着毛不易说,曾经他也是很朴实,现在你看歪歪坐在那儿。
毛不易接着说:“ 现在有点偶像包袱。”他又拉了一下衣服领子。
化妆接近尾声,他对我说,其实没有偶像包袱,但大家要求你有,有时候不想被看到的时候,被大家看到了,就会说不好看,包括没有洗头什么的。如今的毛不易,比出道时瘦了很多,他却告诉我,现在的体型才是正常状态,中学时候一直如此,1.8米的个头,140斤。
演艺圈需要很瘦,很美,还是很个性?
对这个问题,毛不易直了直身子,少有的略微提高了调门,加快了语速:“其实我觉得大家总是很对立,怎么瘦就不是我自己,美就不是我自己,非得对立起来,很丑很胖才是我自己最真实的状态吗?不是!”
“还有写歌的时候,是更喜欢做自己还是让大众喜欢,这就一定是对立的吗?怎么就不能是兼而有之呢?我自己就是大众的一员。不要有这种莫名其妙的对立。有时就不要把艺人啊、美丑啊脱离于人民群众。”毛不易说。
今年7月,毛不易因为意外打光导致视觉错位而产生的锥子脸走红网络,上了热搜;今年8月31日的《快乐大本营》,毛不易无处安放的绅士手又将他送上热搜榜。毛不易不喜欢上热搜,不喜欢被讨论,在他看来,那是极端被呈现的一种形式。
“但是作为艺人,被讨论,是一种常态,需要被牺牲一些。”他听着,回答:“是啊。如果是因为自己的一首歌被热搜,那就挺好,歌不会因为被讨论与否有情绪,但人有感情,很容易被别人影响。”
像毛不易这样的人
黑色拼接皮袖长外套、黑色廓型长裤和黑色棱格皮鞋
均为Bottega Veneta
黑色衬衫 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
▃“可能命好吧,不早不晚”
如果我在角落里遇见他,碰巧有乌云遮住天空啊,我会伸出还温热的手掌,告诉他明天会有多晴朗。——《小王》
两年前,在《明日之子》夺冠之夜,小王说:“可能是命好吧,不早不晚,《明日之子》面试报销路费我来参加。早,我写不出这些歌来;晚,我就去找工作去上班了。”那年夏天,护理学专业的实习将尽,小王为工作焦虑,那会儿小王真是迷茫,城市不确定,行业也不确定,家人也不太会给他建议。后来他在脱口秀表演里调侃这段经历:“投过很多对专业没有硬性要求的职业,比如销售或者保险,以及《明日之子》。最后只有《明日之子》通知我去面试。”
2017年5月,他第一次参与《明日之子》海选,后台等了8个小时,上台前喝了二两二锅头,让自己不紧张,结果怕什么来什么,一上台麦克风失灵,频频失误,最后终于能开始唱了,吉他弦还断了。
看上去稚嫩羞涩的孩子,一唱歌,就不一样,让人觉得他身体里住着一个老灵魂。毛不易的歌词,看起来平淡,但很隽永。也难怪杨幂说:“你到底经历过多少,你被生活抽过多少耳光,才让你的歌词里有这么多的故事?”
同为选手的王竟力说,毛不易有着抽象又奇特的小宇宙。比如为了“草莓冰淇淋”而困扰:“其实草莓味冰淇淋的草莓味和草莓的草莓味是两个不一样的味道啊。那为什么大家都会觉得这两个味道都是草莓味呢?”
“我觉得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宇宙吧。”毛不易说。
毛不易在《借》的创作手记里写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不被认可的梦想,不被祝福的感情,不被眷顾的孩子……借天地万物,不求终将到达某处,只求路上少些阻碍。”
这次做《明日之子水晶时代》的星推官,毛不易直言那些比他更年轻的00后选手们都很不容易,尤其是在小考环节,比如跳舞,特别难,对自己而言,在台上能跳唱,不尴尬,就很了不起。
化妆间在拍摄现场的一角,我们聊天,化妆师一直在他脸上忙碌,毛不易脸上其他肌肉几乎不动,微微开口说,其实没有人可以影响他,谁也不能拿着刀架在他脖子上,“各个行业都有名利上的博弈,如果你本身不追求的话,可能会有别的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东西去占据你的注意力。
摄影 王海森 / 造型 高雅
采访、撰文 刘炎迅
时装编辑 胤萱 / 编辑 FUFU
妆发 王玲 / 编辑助理 小塔
像毛不易这样的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IwODMwNw==&mid=2651116771&idx=2&sn=266dc7a4c91ca4a755d940144f0076b3&chksm=8bb2a2ffbcc52be9c28b26a81910cf62a53e8afb532578ccb5282692d06348111649961ccdb4&scene=0&xtrack=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