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健身上瘾,是一种病吗?

2020-01-15 13:31阅读:
在当代人的生活里,充满了各种瘾。自拍上瘾、加班上瘾、分手上瘾……还有健身上瘾。
根据一项研究显示,运动会在人的神经系统中释放出特定的化学物质——内啡肽,它会给人带来一种喜悦感和成就感。所谓的“健身上瘾”,其实就是在健身房举铁、长距离跑步后带来的喜悦感的依赖。
健身上瘾,是一种病吗?
在996的阴影下,都市里的男女们用运动填充自己生活里的空白,消除压力的同时,也能为未来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那些想停停不下来的“运动上瘾”只不过是这一过程的副产品,痛苦的同时享受它带来的快感和成就感显然更重要。
下面是4位爱上健身的人,他们讲了自己和健身之间的故事。
健身上瘾,是一种病吗?
之前为一家国内公司工作,确实比较辛苦,后来到国外后,工作量和压力都没有国内大了,发现996真的是一件很中国的事情。
在国外,我也发现大多人休息时间有空就去健身房,几乎是人人一张健身卡,全民举铁的状态。一个人在国外,也入乡随俗,把自己大量的时间用在了举铁上。
当时跟自己的学长一起练,从最容易入手的胸肌和手臂开始,因为体脂率比较高,练胸肌见效比较快,每次大汗淋漓的情况下没有正向反馈很容易放弃,后来就找了教练来练。
为了自己的外形,想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练成我希望的样子还是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每星期去三四次,练了三个月、六个月、十一个月的时候,看着镜子终于有了点痕迹了,达成目标的感觉真的很好,整个人都感觉身体和精神状态都非常不错。
但到了第二年和第三年,可能是因为自己体型比较瘦,始终都没有突破,因为要继续长肌肉,需要很大的运
动量,两个手一共60kg的哑铃,举起来很痛苦,还有一次因为没注意,还拉伤了肌肉。
健身上瘾,是一种病吗?
那段时间,自己也特别心累。因为那时在读研,学业压力比较大,同时还要保持每天去健身房两个小时,一整天下来,感觉人都要虚脱了,回去就不想动了。
另外,因为担心蛋白质摄入不足,开始买补充剂,但掌握不住度,反而会上火,还得摄入维他命B去分解,都得靠这些东西和身体去平衡,在健身上钱虽然花的不多,但感觉自己在这上面花了很多精力。
还有一点让我受不了的是饮食控制,吃食物就是要看营养成分表,有多少热量、脂肪、蛋白质,在澳洲,健身产业很发达,那种健身餐也是各种各样的,也很便宜,35-50人民币左右,但那种很重的微波炉味道,我吃了将近20多盒,但真的太难吃了,吃到后来索性放弃。有时候不注意吃了热量高的东西,有一种愧疚感上当受骗的感觉。
后来,我就自暴自弃了,炸鸡什么的都放开了吃,对健身也提不起兴趣。
那段时间干脆不去健身房了,但感觉不健身的日子里,身体会有反应,整晚睡不着,因为那些精力耗费不掉,整个人都是清醒的,为了能睡着,就吃褪黑素什么的。健身是有可能“上瘾”的,我觉得这种“上瘾”里,除了身体已经习惯了锻炼外,也包含不少心理因素,期待来自他人赞赏目光另一面,是害怕有一天肌肉慢慢不见,之前的努力消失的恐慌吧。
去年年初,我慢慢调整了饮食,牛排、酸奶、蔬菜之类的。去体检的时候,结果也不错。之前健身时经历的各种反复,也让我渐渐发现健身并不是完成工作上的KPI,结果并没有那么重要,反而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过程上,自己反而会比较放松,那种急于求成的焦虑感也会消失。
健身上瘾,是一种病吗?
在北京上学,有一次因为感冒看病花了我上千块,对于一个学生来讲,这笔费用花的让人有些心碎,所以想着还是保持好的生活习惯,对自己好还省钱。
身为女生,对肌肉其实没什么兴趣,有的朋友说,跑步会把小腿跑粗,有人说越跑越细。我曾经还纠结了好久是去健身房还是跑步,后来选择了跑步。
感觉这三年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跑步。从刚开始的跑1公里就喘气到不行,到现在70分钟跑10公里,偶尔能跑完半程马拉松的程度。5公里跑进30分钟内,我只花了不到一周时间,太容易上手的同时,跑步也很容易着迷,“成瘾”之后的事现在想起来都感觉自己很疯。
大概从2017年年初开始,我开始疯狂的在北京各个公园打卡。刚开始跑小区的小公园,一圈还不够1km,就多跑几圈,后来嫌广场舞太吵,看到一篇盘点北京各类公园跑步路线的文章,就开始每周7天时间,几乎有五天,都在各处公园穿梭:今天跑朝阳公园“小怪兽”,明天跑奥森南园,周末跑个奥森南北10公里,如果看文献写论文没时间,就近去学校操场小跑。
健身上瘾,是一种病吗?
和举铁比起来,跑步带来的“瘾”是真的,会给你带来“快感”。每次跑步的时候,我都会边听音乐,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歌里正在舞台上唱歌的歌手,眼前是自己的粉丝,迎面的风就是舞台上的鼓风机。说起来其实挺害羞的,但这种真的比喝咖啡和红牛管用的多。我有问过一个学医的同学,他说可能是因为这种幻想刺激了肾上腺素分泌,有助于跑步。
反正不知道怎么的,这几年跑步占据我闲暇生活的很大部分时间。舍友都去谈对象,我一般在跑步,跑完会让我开心一些。
健身上瘾,是一种病吗?
其实平时举铁上瘾到不至于,举铁对我来说,起初是为了消耗自己的性欲,其次是减少我对胡吃海喝负罪感的一种方式。
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因为跟男友一直都没有性生活,所以内心的浴火都没有得到释放,才开始健身的,健身的地点离公司不远,我练的不是很走心,跑步机、椭圆机、还有各种装备我都会练一下,但运动量不是那么大,回家就累倒在沙发上看电视那种,什么都不想,然后发呆。
跟男友分手后,在app上约人和朋友见面什么的需求就出现了,就得注意自己的形象了,对吃这件事,我没有免疫力,真的是一个很贪吃的人,为了保持身材,对健身这件事就坚持了下去,就是为了让自己没有那么大的负罪感,让自己有一定的节制。
健身上瘾,是一种病吗?
有一段时间真的是办公室-健身房-家三点一线的生活。最大的感受就是排不开时间,约了朋友吃饭、加班什么的都会占据健身的时间,为了能保持每天有一定量运动,每周一三五的运动计划如果打乱,我就在工作期间健身,趁中午的时间爬楼,然后在空余时间坐深蹲,虽然在频度上来说比不上健身房,但那种肌肉带来的酸疼,让你能够把注意力从日常的烦恼中,摆脱出来,可能这就会让你有一点快感。
健身有上瘾的现象是一定的,比如此时此刻(晚上10点),我真的就很想举铁,很想抓哑铃卧推,哪怕是几个深蹲、平板支撑什么的,就是让自己的肌肉酸一些。
但这种“瘾”不是不好的那种,反而会给我带来惊喜。从外形上看,很多朋友说我身材也变好了,app上发上去的健身照也开始有人撩了。有一次没去健身,试着去外面跑步,结果发现我一趟下来居然没有大喘气地跑了5公里,以前我跑步都会脚疼,感觉这些都是非常意外的收获,我很知足了。
健身上瘾,是一种病吗?
可能在繁忙的办公室工作之外,健身是唯一的爱好了。因为是行政岗位,经常需要穿正装,整天坐办公室。差不多两年前,发现西装扣子扣不上了,那种发自心里的对身体的不满,还有一种劣等感,持续了好长时间。只想着要减肥,但没想到要去健身房。我以前对健身并不了解,平时也对陌生环境有点怕生。去健身房这种事情,我开始觉得很自卑。
从刚开始练胸,上肢力量,然后到练腿,我记得刚开始的时候充满了新鲜感,每次洗完澡都要看一下自己有没有隐隐可见的胸肌线条,小肚子有没有变小。
说实话,健身完看镜子的时候,应该是每一个男人最敏感的时候。平时再大大咧咧的男人,也会在这个时候,检查自己肌肉的膨胀程度,然后在趁周围没人的时候,故意卷一下腹部,瞄几眼腹肌的数量。即便是没啥明显变化,也会心里暗示自己:我长肌肉了,仿佛自己的男子汉气质指数又上涨了几个点。
上私教课花了不少钱,少说也有2万块了,包括教练后来推荐的补剂什么的,教练说重在坚持,有计划的练就好,保持良好心态。我从去年小肚子慢慢减下来之后,就觉得既然健身是这样努力就有见效的活动,就从网上买了一大堆可以在家里练的器械:单杠、弹力带、训练凳、哑铃……租来的房子里,快被我摆满了。
那段时间,对健身已经到了入魔的地步。下班后回家看到门厅的单杠,就忍不住要来几下,瑜伽垫上做简单的普拉提什么的,一次就是两个小时,然后洗澡睡觉睡到天亮,感觉周末和健身教练的“约会”都比和朋友吃饭唱歌频率都高。
健身上瘾,是一种病吗?
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很疯狂的健身,真的是有点“上瘾”的意思,虽然不是什么坏事,有一段时间,生物钟有点混乱,因为想保证那天的锻炼时间,晚上睡到太迟,一次在健身房坐卧推的时候,居然都有点犯困,注意力不集中,差点失手哑铃砸下来。另外一次是那晚实在有事没去健身,第二天一大早去公园跑步了,就想把前一天的补上。
太着迷健身的原因并不在于健身本身,其实还是自己太和自己过不去了。人是个充满欲望的动物,太过于想得到最终也会伤害到自己。
两年的锻炼下来,我从原来75公斤的胖子,减到了65公斤,因为小腹没有了,胳膊变粗胸肌也长了,生活也轻松了许多,但工作一忙不怎么运动,人就会焦虑,胡思乱想,觉得不练肌肉就会“跑掉”,以前花费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
现在,我不怎么去健身房了,改成了每天20分钟正念冥想,以及每天2公里的散步,没有那么执迷于举铁,似乎也放松了许多,不过等我需要的时候,我还是会重新捡起来的。
编辑:Sebastian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IwODMwNw==&mid=2651122951&idx=2&sn=b8ccb30af956fccebe89ca0b7ffb3342&chksm=8bb29b1bbcc5120d9aeefe804a5f610397ef8f8e39d881ef740b38713473b7970683c9e644b1&scene=0&xtrack=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