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被螺蛳粉调教了吗?

2020-03-24 13:31阅读:
你被螺蛳粉调教了吗?
你吃到螺蛳粉了吗?
特殊时期,螺蛳粉已经上升成国民“隔离餐”。对螺蛳粉的需求,已经不是吃货的自觉那么简单:这不是一场选择的游戏,这是一场食欲和时间的拉锯战。
螺蛳粉火到什么程度了呢?旅行团乐队就有一首《螺蛳粉之歌》:
“辣辣辣,这里有爱你别走。”
“辣辣辣,爱像热汤一样浓。”
歌词大概是很多嗦粉族的心声,但在这个春天,很多人大概要听着歌哭了。因为严重缺货的除了口罩,还有螺蛳粉。
过去两个月,线上螺蛳粉购买量暴增,导致各大平台上的螺蛳粉订单猛增。前几天,淘宝发布的《吃货宅家都在吃什么TOP20》 ,螺蛳粉荣登榜首,饿了么2月25日公布的数据,近一周螺蛳粉的外卖订单环比上升了58%,写字楼上班族是主要消费群体。
缺货,发货慢,使得嗦粉族不断在社交平台上哀嚎,把“螺蛳粉还不发货”顶上了热搜:“螺蛳粉跟口罩一样难买”、“有买家的螺蛳粉发货日期已经排到了4月底”、“我的螺蛳粉还在车间呀”。也有来拉仇恨的:“广西人无压力,螺蛳粉够吃”。
面对来自上万人发出的,“螺蛳粉为何还不发货”的灵魂拷问,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不得不出面解释工人复工不到位,食材和包装材料跟不上等产能现状。有的地区的工厂为了满足嗦粉组的口腹,已经宣布快马加鞭地赶活,以此告慰人心。
你被螺蛳粉调教了吗?
按照螺蛳粉火遍全中国的趋势,有人做出了大胆推测,认为螺蛳粉在未来可能打败方便面,成为另一大方便速食单品。
不过当你还在“要不要吃”的边缘犹豫试探,螺蛳粉已经悄悄火出国外,在亚
马逊等平台上身价倍涨,甚至申遗大国韩国,也悄悄盯上了螺蛳粉。已经有韩国网友在品尝过速食版的螺蛳粉后在评论栏里这样描写了真香现场:
“螺蛳粉应该成为韩国的金字招牌。米粉的口感很像我们的拉面,韧性十足,辣味刚刚好,像火鸡面一样让人酣畅淋漓,还有酸笋,一闻臭臭的,但吃起来可是最后真香啊。”
后面他还加了重点:“虽然是第一次吃螺蛳粉,但吃着就涌上了满满的熟悉感,这分明就是我们大韩民国流淌在血液里的传统口味啊。想为螺蛳粉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把这个极富韩国特色的食品,像端午祭一样,成为韩国面向世界的另外一张名片,推广给全世界。”
但螺蛳粉走向世界的道路并没有这位韩国网民想象的那么顺利。绕梁三日的螺蛳粉“臭味”可能是关键因素,中华美食在国外被举报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比如不久前就发生了华人在阳台晒酱油鸡翅,就被意大利乡民误当做蝙蝠的乌龙事件。
作为中华美食中的奇葩一员,螺蛳粉在国外也没受过太多好待遇:有一位留学生在家吃螺蛳粉,邻居以为在研发生化武器,遂报警之。警察到了之后,对他处以40欧元的罚款,并警告其不要再煮螺蛳粉。因为外国有些地方有嗅觉骚扰罪,也不知道那位留学生后来有没有继续顶风作案。
就算气味被万般嫌弃,但外国人也有真香现场。
你被螺蛳粉调教了吗?
前一秒刚被熏吐的外国小哥,吃完一碗螺蛳粉打了满分的分数。
2016年,英国市长英国布莱顿市市长韦恩·博廷访华,去到了广西吃螺蛳粉,被螺蛳粉俘虏的他给出了高度评价:“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面条,比英国的面条好吃太多太多倍。”
一种地方小吃能改变世界,而它的源头广西城市柳州,变成什么样了?
大多数人说起柳州,都会觉得是个工业城市。各种汽车、机械、冶金企业是这里的经济支柱,金嗓子喉宝、两面针牙膏也是这里的招牌企业,但真正让人们上脑的名字,最后还是到了“螺蛳粉”的身上。
就此,柳州在人们心中从一座汽车之城变成了螺蛳粉之城。
你被螺蛳粉调教了吗?
当地政府针对螺蛳粉的宣传攻势8年前就已经大规模展开。2012年,当地就把螺蛳粉从厨房转换成了袋装速食形式,螺蛳粉快递邮寄量早在2018年就已经超过2000万件。
据统计,柳州有带包装螺蛳粉生产企业83家,柳州螺蛳粉的全行业年营业额,已经超过了100亿元。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和柳州本地开设的螺蛳粉门店已经超过8000家,实体店营业额超50亿元;各种电商平台上柳州螺蛳粉店铺超过1万家,已经有16家企业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地陆续开设实体门店……
螺蛳粉,成为继沙县小吃、兰州拉面、麻辣烫和黄焖鸡之后,另一大风靡神州的食物,大有成为第五国民小吃的趋势。
你被螺蛳粉调教了吗?
然而跟四大小吃一直秉持的亲民路线不同,嗦粉族热爱螺蛳粉,更像是一种被调教的过程。
广西美食时常带有出其不意的体质:用牛的牛胃及小肠里未完全消化的食物做成的牛粪火锅,据称很美味的烤猪眼睛等等。螺蛳粉也不是一下子为大众所接受的,除了吓人后退三尺的酸臭味,这种别致的味道还极具沾染性,有人这样形容螺蛳粉的臭味——吃完锅、碗、筷子是臭的,连衣服和头发都是臭的,仿佛进入了停水一个月的厕所。
你被螺蛳粉调教了吗?
但人类的味觉就是能如此化腐朽为神奇,跟榴莲,臭豆腐,鲱鱼罐头一样,很多“闻着臭吃起来真香”的食物被大众合理化。
螺蛳粉里所谓的臭味是来自发酵的笋,据称酸笋会释放氨基酸分子,这种分子会以鲜美的味道刺激味蕾。加上去了胶质的陈米做成的米粉弹力十足,特有的螺蛳熬汤头吊鲜味,臭味也被稀释成香味。
你被螺蛳粉调教了吗?
在嗦粉族的眼中,螺蛳粉有着非凡的魔力:辣、爽、鲜、酸、烫,多样兼容的口感层次,只有一支高端葡萄酒才能与之抗衡。
以此类推,螺蛳粉能火遍全国,大概就是出自一种安全范围里的重口味:在强烈气味面前突破心理防线,在第一口粉之后空碗彻悟,颇有取得真经的意味。于是就此开始干了这一碗,还有一碗的上瘾之路。
撰文:shumao
你被螺蛳粉调教了吗?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IwODMwNw==&mid=2651126275&idx=2&sn=9b719a39a57da7acbe84bfa27b0cfbbc&chksm=8bb28c1fbcc5050991c23ff6d42e12c172ccf5eaa19a409160d1a2f4185103949962f0a1d0c7&scene=0&xtrack=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