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鹿晗:不被定义是我的原色

2021-05-11 14:33阅读:
鹿晗在喧嚣的世界中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他撕掉了那些曾经加在身上的标签,变得更加从容和坚定。他开始拥抱生活,感受平静,为我们分享过去一年难忘的瞬间,这些都是属于他简单和纯粹的底色。
鹿晗:不被定义是我的原色
拼色针织开衫、红色针织Polo衫、
浅绿色格纹长裤、白色运动鞋和黄色针织贝雷帽 均为Gucci
2021年3月19日,鹿晗第三张个人实体专辑《π》开启预售。这是一次π系列专辑的集结,也是一段珍贵时光的纪念。2019年4月17日,π系列的第一张迷你数字专辑释出,经过将近两年的音乐积累,终于将13首音乐一起封存,全数奉献。
从时间上看,这张专辑就像是一个记录者,见证着鹿晗从2019年到2021年在娱乐圈的种种经历。他先是以《创造营2020》导师的身份让粉丝之外的更多观众见识了他作为偶像的唱跳实力,又有《穿越火线》和《在劫难逃》两部剧同期热播,新的音乐持续发布,新的代言迎来官宣……2021年初,综艺《哈哈哈哈哈——很高兴遇到你》收官,让人们认识了一个更加生活化的鹿晗。
在这些过程中,他的成长与突破、从容与坚定被悉数记载。鹿晗在喧嚣的世界中找
到了自己的节奏,撕掉了那些曾经加在他身上的种种标签,最终沉淀为简单和纯粹的本我原色。
不循环
鹿晗的第三张个人实体专辑《π》,采用USB存储设备,外型做成了一个软盘的样子,保留着上世纪80年代复古与虚拟的元素设计。3月12日,专辑预售的详细信息公布后,很多年轻的歌迷在评论中问道:什么是软盘?
随后,鹿晗工作室的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软盘”的名词解释截图——软盘是个人计算机中最早使用的可移介质。对于鹿晗来说,软盘是他刚接触电脑时最熟悉的存储工具,也是年少时关于游戏的记忆。那个时候,无论是在家还是在网吧打游戏,一张作为驱动的软盘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软盘既是一种载体,又代表着一种怀念的旧时光。
专辑的名称《π》,则在2019年4月17日发布的EP《π-volume.1》就已经定下基调。那时,鹿晗的前两张专辑《Reloaded》《XXVII》已经大获成功,但他不想重复自己,渴望撕掉标签回归歌者的初心。于是,一张极简封面的数字专辑出现了。“π”在数学的定义上,是一个无限不循环的无理数。而延伸到音乐中,就是无限不循环的歌手鹿晗。
对于第三张实体专辑的设计,鹿晗和他的工作室成员也讨论过多种可能,但最终还是希望让承载着限定音乐回忆的读取更具仪式感,软盘的造型就成为最终呈现的效果。
鹿晗:不被定义是我的原色
红色印花Polo衫、蓝色条纹短裤
和墨绿色眼镜 均为Gucci
随着播放介质的更迭,音乐专辑的概念变得越发模糊,实体唱片的意义,更多的是满足收藏的意愿。对于鹿晗来说,无论是怎样的形式,他最大的愿望都是传递好的音乐。他表示,未来的音乐作品,可能会淡化所谓专辑的整体概念,而是在歌曲准备好以后,合适的时间就会发布。可能是一首,也可能是几首,风格可能接近,也可能会与以往都不相同。
实际上,《π》这张专辑收录的13首音乐,因为发布时间跨度较长,也已经出现了风格的变化。
首先上线的《剧中人(Imitation)》已经是在两年前,现在看来,仿佛是一次选择的开始。他抽离出舞台,想作为“旁观者”来看到真实的自己。回溯过往,亦是有迹可循。2020年4月的那次采访中,我们恰恰谈起了他的选择和他放慢的节奏。
2020年5月27日,他在《π-volume.3》中推出新歌《慢慢》,他在歌曲中伴随着吉他进行舒缓的吟唱,透露着对0.7倍速生活的享受。那个时候的鹿晗,刚刚度过30岁的生日,之前的人生一直在全力奔跑,需要用一些“慢慢的”时间来沉淀和感受美好。
这一次,又是4月份,《ELLEMEN睿士》与鹿晗再次相见。他讲起新专辑和面收录的《原色》。这首歌最早发布于2020年10月27日推出的《π-volume.4》中,像是鹿晗为曾经的选择找到的答案。
采访中,鹿晗说:“原色就是态度,就是之前的那个态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色彩,要勇敢地做自己。我自己的颜色就是没有固定,一直在变化。”刚好对应了歌词中所传达的态度:“我每一种颜色,都值得灿烂,就算不明白,别见怪。”
《原色》由曾获得金曲奖最佳制作人的荒井十一为制作人,鹿晗想传达的不仅仅是表面的感受,而是更加深刻的意义。荒井也为此进行了听起来不复杂,但实际上充满起伏和变化的编曲,歌词中的观点其实是激烈的带有冲突的,但是鹿晗的唱腔更像是一种娓娓道来。
在鹿晗以往的音乐作品中,节奏和技巧都是十分鲜明的特点,但是《原色》采用了更加直接且纯粹的唱法,他拿掉了一些修饰的元素,开始把情感表达融入其中,跟鹿晗合作的音乐人也明显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他的声音在讲述故事了。鹿晗又一次完成了自我更新,那些年龄和经历赋予的意义,被巧妙地融化在音乐之中。
鹿晗:不被定义是我的原色
白色蝴蝶结挂饰毛衣、红色短裤
和1955系列Mini手袋
均为Gucci
节奏
变化在悄然地发生,也越来越接近鹿晗能把握的节奏。他逐渐地找到一种平衡,以一种尽量简单而直接的方式来完成当下的事情。
简单就像是鹿晗的底色,这从每一次的采访中便可以清晰地感知。他一向都是直接回答问题,有一说一,从不绕圈。这也像他做事的逻辑,不掺杂念,从心出发,以最令人舒服的方式完成。
2020年,他有两首新歌都是跟朋友共同完成。与吴亦凡一起在春末夏初轻松地唱着《咖啡》,和黄子韬一起表达着生活中的焦虑和《敏感》。
因为这三个人是曾经的队友也是如今的好友,这两首歌一经上线就迅速占领榜单和话题。可是让鹿晗讲讲他们一起合作的故事,他却觉得“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在他看来,这更像是水道渠成的事情,没有人们想得那么复杂,没有特别的规划或是刻意的制造。“就是朋友之间聊出来的,然后大家各自选了自己喜欢的歌儿就成了,就一拍即合吧。”
这便是他与朋友之间的相处方式,不存在过分的渲染或干涉,只是有好听的音乐就分享,有合适的demo就互相发给对方,有了火花的碰撞,就能够自然而然地进行到下一步。
鹿晗:不被定义是我的原色
红色印花Polo衫和墨绿色眼镜均为Gucci
与国产动画《天官赐福》合作也同样简单直接,没有什么戏剧化的前因后果。作为一个传说中的“老二刺猿(次元)”,鹿晗常追看各种动漫,也是相关网站的资深用户,他一直觉得找机会与国漫合作是一定要做的事情。刚好《天官赐福》第二季主题曲找到他,便有了这首充满古风的《怜城辞》。
“歌曲的demo拿过来的时候觉得挺好听的,也想支持一下这个优秀的国产动漫,别的就没了。”提到这首歌,他的回答依然充满着“鹿晗式短平快”的风格。
对于鹿晗来说,有时候兴趣比目的更重要。前不久,他首次公布自己品牌主理人的身份,让很多人大吃一惊。他曾多次穿着Un Garcon Charmant的服装出现,但却从未做过特别的宣传,所以包括他的粉丝在内的大部分人都被“瞒了”四年多,如今才知道他就是这个品牌的主理人。
做潮牌同样是始于兴趣。他对穿搭有着自己的想法,与朋友交换了想法之后,便着手设计和制作。作为北京大男孩,鹿晗喜欢舒服、随性的风格和剪裁良好的版型,他把这种理念贯穿到了U.G.C当中。
鹿晗:不被定义是我的原色
宝蓝色缎面夹克、深蓝色印花套头衫和深蓝色印花短裤
均为Gucci
不带有强烈的目的性也是鹿晗的性格。从2017年开始,品牌已经持续了四年的时间,从来没有设定过什么远大的目标,而是在摸索中形成了设计语言和风格。
创立初期他没有把主理人的身份透露给粉丝,因为不想在品牌成长期被过分地关注,品牌介绍也颇为简洁:“由一群高智商宅潮、互联网深陷者、游戏玩家、细节强迫症者创造的品牌。”可是,当我们回过头来看这段文字时竟恍然大悟,这些描述也确实符合主理人本人的特点。
鹿晗说:“品牌定位就是大家觉得好看和舒服,没有去设定这个品牌的目标,好好做就行了。”
四年前,他曾经在那首《敢》中表达过被打扰节奏的无奈和烦恼;而现在,他已经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一种可以自己掌握的时间和从容。
鹿晗:不被定义是我的原色
25 Eschatology系列白色卫衣、
红色拼接运动裤、金属项链和金属戒指
均为Gucci
平静
去年,鹿晗迈进30岁,开启而立之年。他承认曾有过短暂的焦虑,身边的人也在想是否应该尽量少提到年龄,可真到了生日那一天,却发现一切如常。
他自己开始变得无所谓,采访中也不避讳地主动提起,尤其是回望过去的一年,最大的收获竟也与年龄相关。
当决定加入综艺《哈哈哈哈哈——很高兴遇到你》时,鹿晗和其他成员就已经被设定为和普通的30 群体一样的人,“五哈旅行团”在节目中面临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也令广大30岁以上群体产生精神共鸣。
鹿晗在节目中体验了不同的职业,接触了很多从未了解的行业,这些都让他体会了真实的普通人的生活。观众也因此看到了很多鹿晗作为“打工人”的“名场面”。
比如,被网友评为“2020年综艺惊吓场面”的“鹿晗绑螃蟹”。那是“五哈旅行团”的第一站,鹿晗和王勉为了赚够节目组要求的团建费,前往舟山的海鲜市场打工,不仅被老板娘批评速度太慢,还意外被螃蟹夹破手指。
不仅如此,鹿晗还在重庆当起了外卖小哥,过程也是充满惊险。不是因为点错按钮被取消订单,就是被山城的地形绕晕而迷路。
节目中,他们需要一边打工一边赚取旅费。虽然遇到了困难,但最终完成了任务。回忆起录制时的点点滴滴,鹿晗明显变得兴奋起来,他说:“觉得大家都很不容易,想要更多地去珍惜生活。”当问到最难忘的瞬间时,他觉得“都挺难忘的”,也开始期待第二季的到来,“就是2021年,也还是希望在工作之余能够体验生活吧”。
在途经了19座城市以后,鹿晗和团员们终于抵达了西藏。他看到了布达拉宫,也看到了碧绿的羊湖,甚至还为西藏之旅发了两条微博。“如果不是‘五哈’的话,有可能这一辈子都去不了西藏。确实太远了,这次能去,机会特别难得,感受到祖国的山河壮美。”
鹿晗说,回到北京以后,西藏那些形形色色的满怀善意的陌生人,依然会浮现在眼前,“本身西藏也是一个能让心灵平静的地方”。
鹿晗:不被定义是我的原色
印花西装夹克、浅蓝色印花衬衫、浅棕色印花长裤、
色乐福皮鞋、GG 系列托特包、
金属项链和Flora系列戒指
均为Gucci
每当向人讲述这段旅程的时候,他都会提到“平静”这个词,这是他以前很少提到的感觉,但我们似乎能在他的新歌先导预告片中,体会到这种平静的气息。
画面上,一个拿着捕虫网的男孩子在海边奔跑,清新、平静、惬意,就像现在的他自己,放慢节奏,简单生活。
摄影 于聪
造型 Sherry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IwODMwNw==&mid=2651166872&idx=2&sn=055b15819e79e75a78f7fb1df1d2f098&chksm=8bb3ee84bcc467921057bbd017342a1216cf64c98834e09262fdbc2b2aa8d41067e1f2b6f812&scene=0&xtrack=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