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2021-12-06 14:31阅读:
《梦想改造家》的一期节目最近引起热议。
在这期名为“甘肃农村土房重建后变梦幻田园居”的节目中,务农老伯希望能够将自己的土房改造成小洋楼,不仅能够抵御西北冬天的寒冷,还能让儿女们退休后可以回到农村居住。
但最终设计师却把房子改造成了红砖房,因此被网友吐槽为“梦想改造家的最差设计出现了”。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呼声最高的质疑包括,“红砖透风冬天肯定更冷”,“农村都是四方的院子,不兴圆形的”,“设计师不顾老人的需求,只顾遵循自我的审美”等等,最受诟病的还是这期节目高达132万的装修费用,在旁观者看来,这完全是坑了农村老人的毕生积蓄。
面对争议,《梦想改造家》官方出面回应,表示节目中呈现的是尚未完成的房子,将在明年开春继续完善,并且装修花费也由节目组和委托人子女各承担一半。改造委托人也表示,要等到入住后才能客观评价房屋对好坏。而设计师本人则一直处于沉默中。
这并非《梦想改造家》第一次陷入争议,这档被誉为“宝藏综艺”的家装节目,在给许多人带去家装梦想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成为舆论的矛头所向。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梦想改造家》上一次陷入如此巨大的舆论争议,还是在几年前,只不过上次几乎大部分网友都站在设计师这一边。
引起热议的,是日本设计师青山周平为北京胡同里的一座35平小屋做的改造。这座狭小的房子里居住了五口人,杂七杂八的生活用品挤满了原本就不宽敞的空间,一家人日常生活起居极为不便,委托人夫妇甚至只能分房睡。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为了更好地为委托人一家改造房子,青山周平提前与一家人同吃同住24小时。
最后设计出了让观众惊叹的房子,用仿佛魔法的手笔,将不透光又不宜居的老房子变成了让人想要立即拎包入住的梦想之家,设计极具巧思,又很有美感。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在改造的同时,青山周平为了解决采光问题,还将邻居家3.1平米的小屋一起改了,院子外的小屋变得能够伸缩,让人真正感叹设计的力量。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节目播出后一段时间,又对这家人进行了回访,试图了解当这家人真的搬进新房后,生活是否真的能够得到改善。然而令观众大跌眼镜的是,原本的完美居所已经面目全非,再度变得拥挤不堪。
各式各样的杂物再度占领了原本就不宽裕的空间。屋主挂上杆子晒衣服,使得青山周平的采光设计形同虚设。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而那个让人惊叹的餐厨设计也命运相似,门口被堆满了杂物,让人觉得惋惜。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如果说这一期节目的舆论争议主要集中于委托人浪费了青山周平的良苦用心,那么另一期受到争议的《梦想改造家》,则更多在于委托人对于设计师改造的不满。
2017年1月,一位网友在天涯发帖《改造梦想家满满的都是套路》,这位网友称自己参加了《梦想改造家》第三季的节目,虽然节目播出后效果很好,但是真正需要入住改造房屋的委托人一家却感到非常失望。
据这位爆料者称,虽然房屋改造得很好看,但宜居性却很差,“房子里弄得就像一个摄影棚,所有的东西都是摆设,不符合正常生活的需要。”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他提到,入住后发现屋顶的草被设计,已经都枯死了;踢脚线安装不好,地板都鼓了起来;柜子和门的质量很差,已经都开裂了;卫生间的墙上挖了一排天窗,不考虑冬天洗澡的保暖问题;为生病的委托人母亲设计的床,是板材拼接的床柜,上面居然只铺了一层垫子……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最后他总结道,其实《梦想改造家》节目组是没有人会对质量负责的,“设计只管设计,施工只管施工”。
客观来说,《梦想改造家》大多数节目的效果仍然不错,每一季的豆瓣评分都在8.8分以上,也说明了观众对于这档节目的喜爱。
不过,如果联想到普通人在装修时会碰到的种种难题,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梦想改造家》作为一档以家装改造为主题的节目,即便再小心翼翼,也难免会陷入因设计细节、理念、居住体验而引起的种种纷争。
事实上,这也是大多国产家装节目需要面对的困境。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如果要追溯国内比较早的家装类节目,《交换空间》绝对是跃入许多人脑海的第一个名字。这档2005年开播的装修节目,成为不少国人对于家装审美的启蒙。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2014-2015年左右,国内掀起一股家装节目热潮,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梦想改造家》就是于2014年7月30日在东方卫视首播。当时网上甚至流传着一种说法,“北有《暖暖的新家》,南有《梦想改造家》”
除了这两档节目,国内叫得上名字的家装节目还包括《百变吧星居》《wuli屋里变》《漂亮的房子》《就匠变新家》《大梦小家》《设计理想家》《WOW 新家》《嗨我的新家》《美好生活家》……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改造家装,听起来是非常不错的主意,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难免会碰到大大小小的执行问题,从而引发各种难以调和的矛盾。
其中最为普遍的,可能就是设计师风格与业主个人审美之间的冲突,即便是老牌节目《交换空间》也屡屡陷入类似争议,比如一对想要改造婚房的小夫妻,家被改造成了如灵堂一样的全黑白色调房间,女主人当场落泪。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若干年后,大家再度回看《交换空间》,不难发现许多当年看来非常羡慕如今看来不明所以的设计。
比如在婚房里装上一个类似于帐篷的装置,在客厅背景墙上装水龙头,在墙上贴略显诡异的广西火柴人跳舞壁纸。有些业主比较直白,会直接评价“太土了”,也有的业主不方便在节目里发火,但看房过程中一直面色铁青。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如果是装修风格不符合期待,还可以解释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但也有不少家装类节目的改造只顾及惊艳的节目效果,却没有真正考虑业主的入住体验。
一位名为“暖暖新家不暖心”的网友曾在豆瓣发帖吐槽,她于2016年入选参加《暖暖的新家》节目,却没想到这次家装经历给他们一家带去了无尽的烦恼。
在装修过程中,“因为节目组找的施工人员野蛮施工、噪声扰民、胡乱堆放建筑材料、建筑垃圾随意丢弃等问题,家人每天都要往工地跑,与邻居、居委会、城管沟通协调,自掏腰包缴纳城管罚款。
不仅如此,节目组还指定委托人去某些店铺购买家具、电器和灯具,虽然委托人自己找到了性价比更高、更实用,同时设计和节目组指定款式差不多的产品,却被节目组以各种理由拒绝,“电视台人员变得很不耐烦,最后直接回复必须按照清单买,不买就扣押金。”
最终收房时,业主一家发现了许多问题,“所有家具不做封边处理;甲醛超标严重,站在院子里都能呛得头晕脑涨;橱柜不做隔板;门框窗框与墙体之间存在足以放下手指的空隙;地面不平致使门无法开合;地面贴砖多处空鼓;主房门与房顶之间墙体为双层中空石膏板;门框下框悬空;柜子内部及顶部存在许多钉子头;厨房石材台面边缘不做打磨,粗糙剌手;衣柜门扇开合困难……”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这位网友晒出了自己家墙壁渗水的问题
尽管如此,为了能够拿到节目组退还的押金,一家人还是不得不对着镜头表演了一场皆大欢喜的收房段落。
虽然屡屡陷入争议,但这些家装节目仍然大受年轻人欢迎。《梦想改造家》作为一档常青家装节目,也已经热播至第八年了,几期温馨感动的案例如“忘不了的家”、“害怕未来的家”在社会层面的反应十分强烈,本间贵史、史南桥等设计师也凭借高超功力俘获了一众粉丝。
除了国产家装节目,一些日本的改造节目如《全能家居改造王》在短视频平台上的点击量也非常高,这些家居改造类视频已成了当代年轻人最爱的下饭综艺之一。
为什么我们如此喜欢看家装改造类节目?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表面上来看,我们喜欢看家居改造视频中改造前后天差地别的房屋设计,实际上大家或许是在寻找一种压力的治愈与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每个人都能多多少少在《梦想改造家》的主人公身上看到一部分自己,困于各种现实因素,无法过上心中的理想生活;但在设计师的帮助下,至少住进了理想居所,并开始一步步探索让生活变得更棒的可能性。
家装类节目还会给观众一个暗示:即使目前的日子并不顺利,也许两个月后生活就能大变样。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观众们在空间里的居住尊严也被设身处地地提升了。这种看家居改造视频的治愈,还能从视频评论中窥见一二。许多观众纷纷表示“我也住在老破小,万万没想到还能这么敞亮”、“等我买了房也要这么设计”。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年轻人喜爱看美好的空间,也有自己内心对于生活的向往。除了《梦想改造家》这类家居改造综艺,网友们爆改出租屋、重新装修房屋等视频也让这届年轻人十分“上头”。
一百元改造小书桌、五百元改造小阳台、一千元改造出租屋……这类话题话题在社交平台上都有极大的受众,不仅因为它们足够真实、有代入感,也因为它们背后秉承的是当代年轻人共同认可的一种逻辑:无论房子是不是租来的,但在这个压力巨大的社会里,我们至少要有一处可以完全放松的地方——既然要躺平,总得有个可以舒服葛优瘫的地儿不是~
《梦想改造家》惹谁不高兴了?
阳台改造
书桌改造(图源:爱家少女小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