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取暖器选购全攻略(一)

2013-01-15 13:04阅读:


行业人士分享选购妙招

取暖器选购全攻略(一)
无论您是处在有供暖的北方还是多雨湿冷没有暖气的南方,只要您被寒冷包围,取暖器就是您最佳的过冬伴侣了。但大多数人在购买取暖器这块都比较盲目,在取暖的大前提下有人看注重价格,有人注重款式,有人注重品牌,这些都比较片面。其实我们在选择取暖器时需要的是最适合自己的,那具体的需求有哪些?笔者认为这些需求包括温暖、方便、安全、健康、实惠等等。本攻略将就如何选购取暖器这个话题聊聊我的经验。
一、取暖器的分类决定其性能和价格

在选购取暖器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一下取暖器的几大分类,因为不同的分类,其制热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但取暖器哪种加热方式好呢?其实每个分类都有它自己独特的特性及适用范畴,因此这需要综合具体情况讨论。
第一类:小太阳及卤素管取暖器

取暖器选购全攻略(一) 图:左边为小太阳取暖器,右边为卤素管取暖器
小太阳取暖器是依靠辐射原件及反射装置发射远红外线来制热,而卤素管是一种密封式的发光发热管,内充卤元素惰性气体,中间有钨丝,主要是发光制热。
小太阳及卤素管取暖器的特点是体积较小较轻便,相对功率较低,发热较快,价位也相比其他类取暖器便宜。
第二类:电油汀取暖器

取暖器选购全攻略(一)
图:电油汀取暖器
它是将电热管安装在带有许多散热片的腔体下面,在腔体内电热管周围注有导热油。当接通电源后,电热管周围的导热油被加热、升到腔体上部,沿散热管或散热片对流循环,通过腔体壁表面将热量辐射出去,从而加热空间环境。
这种取暖器发热较慢、体型较笨重,但相对来说安全、卫生,电油汀的设计类似于北方的水暖气片,是整体取暖效果很好的取暖器产品,同时在北方省份需求量相对较大。电油汀因做工复杂,工艺要求高,有效取暖面积广,所以产品价格比较高。
第三类:欧式对流快热炉取暖器

取暖器选购全攻略(一) 图:欧式对流快热炉取暖器
欧式快热炉取暖器简称“欧快”,它是最近流行的一种欧式风格取暖器。这种取暖器罩壳上为出气口,下方为进气口,通电后电热管周围的空气被加热上升,从出气口流出,而周围的冷空气从进气口进入补充而制热。
该类取暖器的特点是机身设计纤薄、取暖速热、台壁居浴可多用。
第四类:暖风机取暖器

取暖器选购全攻略(一) 图:暖风机取暖器
暖风机是利用电机驱动风叶转动,产生空气流通,冷空气经发热体电热元件,形成热交换,达到升温的目的。其内部装有限温器,当风口被风机堵塞时,可自行断电。有的还装有倾倒开关,当暖风机倾倒时也能自行切断电源。
暖风机细分可分为台式暖风机、浴室暖风机以及壁挂式暖风机,是目前比较理想的便携式家用电暖器。
二、不容错过的选购绝招

简单了解完取暖器的几大分类后,笔者着手针对不同分类的取暖器在挑选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展开,这当中笔者会和您分享很多选购的绝招,即使是小白也能一学即懂,可千万不要错过哦!
第一类:小太阳及卤素管取暖器

选卤素管及小太阳取暖器第一招术:试热效!
开机试用热的速度: 卤素管小太阳取暖器具有即开即热的优点,取暖完全无需等待是该类产品的主题。但劣势在于只能局部取暖。
(1)开机试用热的舒适度:好的取暖器产生的热量照在肌肤上很舒服,不好的取暖器使用的时候会有灼烧的感觉,而且容易干燥。
(2)远距离试用热的距离:好的取暖产品在速热和舒适度兼具的前提下,取暖面积至关重要,这类小产品都是以局部取暖为主,但是取暖的直线距离也不尽相同,使用过程中可以最直观地感受到送暖距离。
(3)开机观察取暖时产品发热体的亮度:最先一代卤素管及小太阳取暖器开机使用时亮度会很高,就像一盏灯一样,这样的产品电能大部分转化成光能,热能相对比较低;发展到现在最新的卤素管及小太阳取暖器已经逐步演变成石英管了,并且采用暗光处理,热量损失较小,相对热效较高。
选卤素管及小太阳取暖器第二招术:比参数(功率和档位)!
(1)比功率:取暖产品的热源于电,电受控于功率。一般情况产品功率越高,热效果越好,供暖效果也就越明显。卤素管及小太阳取暖器品类中,功率设置不尽相同,一般有600W、800W,900W,1000W。功率越大对发热体材料要求越高,价格也会相对变高,同时功率大的产品的热量自然越高。所以选择卤素管及小太阳取暖器时要结合产品功率和档位进行挑选。
(2)比价格:比价格不能盲目,也不能乱比,便宜不等于性价比高。同样品类比产品参数和价格,同样参数比产品价格和品牌,同时也要关注消费者的评论。性价比是根本!
(3)比品牌:品质是生命力,而品质是隐于细节的,所以跳出来看看品牌很重要。品牌大不重要,关键看品牌专注于什么,一般而言制造型企业更能迎合消费者性价比的要求,这类制造商品牌有先锋和赛亿。
选卤素管及小太阳取暖器第三招术:摸塑料!
(1)摸产品的塑料表面:卤素取暖器的机体大部分由阻燃塑件组成,但是塑料件分为很多种,从处理的程度来看有:新料与回料之分,新料一般做本色白,回料一般会以在塑料件里添加色料为办法,掩饰塑料的尘杂。所以简单地判断:产品本色白一般是新料,应优先选购。但光凭颜色不能完全判断,还要用手感受塑料的光滑度和厚度,新ABS料光泽明亮,韧性强,不脆变!当前比较好的塑料件是采用全新加厚阻燃ABS料,这种材料具有抗压力强,环保耐用!
(2)摸塑件接缝处:产品的接缝处的工艺处理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品牌却忽视了细节的处理,在塑件接缝处存有毛刺、飞边、缝隙大等现象,甚至可以透过塑件看到里面的L\N电源线,购买这样的产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3)看安全装置的配置:卤素管及小太阳取暖器产品按照国家要求,必须设置防跌倒开关(产品倾倒就断电),同时要求机体内必须要有过热保护装置,及产品达到过热状态自动烧断电热丝停止工作。
(4)看电源线:要关注电源线粗细,同时最关键是要看电源线上面的参数,优质电源线:a. 电源线上有CCC标示;b. 有IEC认证(国际电工委员会认证);c. 看是三项插头还是两项插头;d. 关注插头上的额定电流,额定电流计算方法=最大功率/指定额定电压(250V)。
选卤素管及小太阳取暖器第四招术:掂重量!
卤素管及小太阳取暖器产品采用全塑机身,所以比较轻便,但是塑料件的厚度和用材不能用肉眼看到,我们也不能直接测量,而鉴别这样的指标最好的办法就是掂重量,塑料件用的多、五金件用的多产品重量自然要大一些,所以比重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行的。
温馨提示:顾客在掂产品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看产品的体积哦,体积大重量大没参考性,要拿出我们的手机算算材料密度就知道了。
第二类:电油汀取暖器

选电油汀第一维度:看包边工艺!
要学会辨别真假包边:电油汀如果没有包边的话最容易导致叶片渗油或喷油,危险系数相对比较高。一般没有包边的油汀有以下特点:a. 在控制面板和汀体的首片连接处是金属套环;b. 用手触摸油汀片外沿是光滑的,没有褶曲感。而有包边工艺的油汀在油汀片外沿存在均匀折叠的痕迹,即外沿略微突起。
选电油汀第二维度:看电油汀油路!
(1)首先辨别油汀的真假:市面上有两种假油路a. 气孔式假油路:即在油汀片上的油路设置中添置加油路,用手摸油路时感觉粗大饱满,但实际上里面没有充油,最直接的方法是沿油路底部看有没有气孔,一般加油路必须留气孔,否则会导致气压膨胀;b. 半弧式假油路:这种油路很明显就能被分辨,因为真正的油路必须是近圆柱型四维凸起的,但半弧式假油路只有圆柱的剖面一半。
(2)比油路的数量和油路的饱满度:油路数量越多,越饱满,油管内充油量会越多,这样的话产品的热效果自然会越好。这个相对比较好鉴别,最好的方法就是:摸油路!
选电油汀第三个维度:对比缝焊工艺!
缝焊是油汀的重要工艺,因为电油汀靠油导热循环,所以要求汀体内必须是真空密封,如果非真空密封会导致汀体内膨胀或者缝隙处渗油或喷油,所以缝焊工艺至关重要。目前市面上有两种缝焊工艺:一种是人工乙炔缝焊;另一种是机器自动360度密集缝焊。这两种工艺不同会直接导致产品不同的表现。
选电油汀第四个维度:看脚轮!
电油汀要脚轮支撑整个机器的重量,同时也是依靠脚轮实现空间移动的,好的脚轮具备:a.大;b. 万向可动;c. 带刹车。目前电油汀的脚轮还没有实现带刹车的功能。脚轮有很多类型,建议顾客选择万向大脚轮。
选电油汀第五个维度:看钢板片!
电油汀除开控制面板有塑件之外,其他都是由钢材组成。钢板片性能对油汀的性能也有很大影响。钢板好坏主要从以下几个维度:a. 钢板的厚度:钢板片越厚对产品的使用寿命越有帮助;b. 钢板的材料:目前钢板的材料规格也有很多种,原则上钢板的含碳量越低越好。因为含碳量越低,钢板的硬度会降低同时韧性就会越强,韧性越强耐膨胀系数就越大,安全性能就会越高。钢板厚度的最科学办法是用卡尺测量,如果没有工具,那面对产品选购时可以用手直接掐两个叶片,看叶片会不会变形。而材料鉴定只有通过咨询。当前油汀钢板主要用材有SPCC和SPCD两种规格,SPCD的含碳量比SPCC要低,性能要好。
选电油汀第六个维度:看功率!
(1)看同等片数电油汀的最大功率:一般情况同片数油汀如果功率大,且符合国家3C的要求的话,说明油汀性能比较好。同时功率越大达到的热效力也越强。当然并不是功率越大越好,因为功率越大相对而言,价格也会越高,所以选择适合自己使用空间面积的功率最好。理论上,电热油汀100W最大适用面积是1平方米,所以10平米的空间可以选择1000W~1500W;2000W油汀适合18~20平米的空间使用。
(2)看功率档位的设置:可选档位越多,使用时灵活性越强。
选电油汀的第七个维度: 识别导热油!
电油汀的核心导热介质就是导热油,而导热油装在油汀体内难以直接识别,所以只有通过一些表象来最大程度进行判别。主要方法有以下:
(1)识别充油量:将电油汀体完全倒置听汀内导热油流动的声音,从而判断充油量的多少:一般情况将油汀体倒置导热油会流动,通过计算油汀体内导热油完全停止流动的时间可以推导出充油量,时间越长充油量越多。
(2)识别油质:导热油有不同的标号,标号越高说明油的纯度会越高,目前油汀采用的导热油从HD-280到HD-320不等,对于消费者如何正确鉴别油质呢?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将产品温控达到最大,功率调至最大,如果油汀的油的纯度高的话,汀体内会很安静,无噪音,如果有的纯度不高,含有水分的话,汀体内就会出现“噼里啪啦”的声响。
选电油汀的第八个维度: 选择电源线!
看电源线:要关注电源线粗细,同时最关键是要看电源线上面的参数,优质电源线:a. 电源线上有CCC标示;b. 有IEC认证(国际电工委员会认证);c. 看是三项插头还是两项插头;d. 关注插头上的额定电流,额定电流计算方法=最大功率/指定额定电压(250V)。
选电油汀的第九个维度: 看油汀体表面处理(喷涂工艺)!
看喷涂工艺的处理水平:油汀体表面一般喷有工程塑粉或工程漆。塑粉是相对比较环保的,目前最好的塑粉是阿克苏无铅塑粉。同时处理汀表最关键的工艺是喷涂工艺,有些油汀是直接喷塑(漆),这样的油汀一加热容易掉漆或裂漆,鉴别这类产品的方法是用手敲击钢板声音比较脆,就像直接敲击钢板的声音;喷涂工艺最好的是采用一重打底、二重净喷,双重工艺处理确保塑粉跟钢板片的黏着度,同时用手敲击钢板片时发出的声音比较“低沉”。好喷涂材料用肉眼看光泽度强、塑粉内无杂质,而且在加热使用时没有刺激性味道。
选电油汀的第十个维度: 看性价比(性能/价格)!
产品的性价比是选购的最大依据,但是性价比的前提时一定要辨别好产品的品质,品质鉴别完了再考虑价格。9片油汀一般在268~299元;11片油汀一般在299元~368元。当然特价商品除外,呵呵。
选电油汀第十一个维度:看品牌,看评论!
在电热油汀的选择上一定要关注品牌。品牌不是追求大,而是追求专业。因为电热油汀制造难度较大,工艺相对复杂,要求制造规模比较大,所以选购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品牌实力,往往是制造商企业把握了生产的核心竞争力,所以选择专业品牌很重要。
产品使用效果怎么样,要结合产品本身看产品的评论,其中评论包括评论基数和好评度二个维度。
电油汀第十二个维度:掂重量!
同样片型、同等片数的油汀,产品越重说明汀内充油越多,或者钢板越厚,是选购最机械的方法,当然一定要关注产品的片型和片数。同时好的油汀是终身无需充油的,汀内的油是循环使用,使用很长时间后产品的重量不会有太大变化,而那种没有包边、缝焊工艺不好或者导热油水分大的油汀用一段时间产品重量会越来越轻,最后汀内的油全部损耗完毕(油汀体没有导热油应及时报废)。
第三类:欧式对流快热炉取暖器

选欧式快热炉第一维度:看是否有防水!
欧式快热炉之所以热卖指数越来越高,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该类取暖器能满足多方面需求。而广大消费者最大的需求就是能够实现浴室取暖,所以“居浴两用”是欧快的最大行头。但是商家为了迎合需求存在一些虚假的宣传,所以在选购欧式快热炉的第一时间是:看产品是否有防水!而真正通过防水测试欧快产品必须在产品的铭牌贴、说明书和3C证书上体现。铭牌上,或者说明书,或者3C证书上没有防水标识的可以视为“假防水”!
选欧式快热炉第二维度:看产品的功能设置(是否有防跌倒开关)!
事实上这个维度是最基本的安规要求,是因为欧式快热炉通常功率较大,加上产品机身纤薄,在稳定性上较电油汀比要差一些,所以,机器配置过热保护、倾倒开关是最常规的安全防护。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欧快已经添置该项功能,但依然有一些产品没有设置,所以购买的时候要格外关注。倾倒开关是一种利用重心力原理设置的电源开关功能,当机器倾倒45度时可以自动切断电源,恢复原位则自动启动加热。
选欧式快热炉第三维度:看产品的功率及档位!
(1)功率大小对比:产品功率大小设置与热效息息相关,功率越大,温度也会越高,升温效果越好,但是大功率的产品往往在安规要求和材料要求上会相会高一些,所以成本也会升高,所以在选购的时候要关注最大功率是多少。同时关注功率大小可以帮助顾客更好挑选到适合自己的取暖器。市面上1600W及以下的欧快称为“小欧快”,1600W~2000W称为“常规欧快”,2500W以上称为“大欧快”,目前“大欧快”因温升的问题,还没有广泛普及。
理论上,欧快100W最大适用面积是1平方米,所以10平米的空间可以选择1000W~1500W;2000W欧快适合18~20平米的空间使用。
(2)档位选择:档位越多,可选项越多,不同的档位可以满足不同的空间使用,所以在看功率大小的时候一定要兼顾功率档位的设置。目前大部分欧式快热炉采用三档功率,但也有部分产品,主要指小欧快,只有1档或2档。
选欧式快热炉第四维度:看产品发热体!
欧式快热炉的发热体当前有第一代和第二代两种。第一代发热体采用双管铝片发热体,使用寿命相对较长,但是热效相对较差;第二代发热体采用电热丝散热组件,热转化率高,升温速度快,热效高,但是使用寿命相对第一代要短。两代发热体各得其所,对消费者而言更应当关注:发热丝的材料!目前欧快电热丝有铁铬丝和镍铬丝两种,其中镍铬丝的热效、使用寿命都远远优于铁铬丝,当然成本也高出1.5倍不止。
选欧式快热炉第五维度:看产品的附加功能!
(1)定时功能:目前大部分欧快是没有定时功能的,但定时对长期使用,尤其夜间使用作用很大,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2)温控功能:温控键功能可以根据环境温度和机体温度智能调节产品工作状态,从节能的角度上来看有一定帮助。
(3)负离子功能:负离子可以清新空气,调节密闭空间的空气质量,长时间使用人体不会产生不适感。
(4)加湿功能:欧式快热炉最好的加湿作用取决于加湿盒与机体的结构组合,内嵌式加湿比分离式加湿相比,加湿效果要好很多。
(5)壁挂功能:壁挂功能的安装的简易可操作性相对比较重要。
选欧式快热炉的第六维度:看产品的处理工艺!
(1)产品接缝处处理:细节彰显品质,产品的细节工艺的处理能够反映出产品质量的优劣,欧快作为典型的对流式取暖器,最为关键的工艺就是钢板接缝处的缝隙精度。如果钢板接缝缝隙过大,则会直接影响产品风道结构,不利于取暖,一般采用一体成型的欧快效果更好。
(2)产品的喷涂工艺:欧式快热炉一般采用全金属面板,面板的处理方式也有很多种,当前对欧快处理工艺各有差异,一层打底再净喷是相对比较科学的,而直接在机器上喷涂会导致高温裂漆,掉漆等现象;同时喷涂的塑粉宜采用防烫塑粉(产品升温后,用手触摸机体面板不会烫伤肌肤),而机体体表温度过高的产品要谨慎选购,最好看到3C证书。
(3)产品外观设计:欧快以纤薄为主题,所以在选择的时候可以以时尚的眼光与挑选产品。
选欧式快热炉的第七个维度: 选择电源线!
看电源线:要关注电源线粗细,同时最关键是要看电源线上面的参数,优质电源线:a. 电源线上有CCC标示;b. 有IEC认证(国际电工委员会认证);c. 看是三项插头还是两项插头;d. 关注插头上的额定电流,额定电流计算方法=最大功率/指定额定电压(250V)。
选欧式快热炉的第八个维度: 看性价比(性能/价格)!
产品的性价比是选购的最大依据,但是性价比的前提时一定要辨别好产品的品质,品质鉴别完了再考虑价格。一般1600W及以下的欧快价格在149元~199元;2000W左右的欧快价格在269元~329元,过高则失去了性价比优势。特价商品除外,呵呵。
选欧式快热炉第九个维度:看品牌,看评论!
在欧式快热炉的选择上一定要关注品牌。品牌不是追求大,而是追求专业。选购过程中消费者一定要关注品牌实力,最好打电话给公司总部,或上网了解下这个品牌的实力。往往是制造商企业把握了生产的核心竞争力,所以选择专业品牌很重要。
同时,产品使用效果怎么样,要结合产品本身看产品的评论,其中评论包括评论基数和好评度二个维度。
第四类:暖风机取暖器

选暖风机第一维度:看发热体!
(1)看发热体材料:区分普通电热丝暖风机和PTC暖风机。电热丝暖风机的造价成本相对较低,一般电热丝材料采用铁铬丝组成,一般是小暖风机,价格相对较低,功率也会较小,功率设置在1000W~1800W,电热丝暖风机价格在100~200元之间;PTC暖风机是采用PTC陶瓷片发热,使用过程中无光,不耗氧,安全性能高,是当前比较高端的暖风机发热体材料,功率设置一般在1800W~2000W,产品的价格一般在150元~500元不等。
(2)对比发热体的大小:从一种角度上来说发热体越大,热效果会相对越好,所以在辨别好了发热体材料的前提下关注发热体组件的大小。
(3)对比发热体的结构:PTC陶瓷片发热体的结构会一定程度影响到发热效果,目前有两种PTC组合:a. 密闭型PTC发热体;b. 镂空PTC发热体。其中密闭型PTC热效相对集中,效果会好一些,具体要结合产品功率来看。
选暖风机第二维度:看产品的防水(是否有能浴室使用)!
暖风机属于即开即热式取暖器,同时可以使整体空间温度升高。但是暖风机的设计理念不一样会导致产品在某些功能上各有千秋。其中电热丝暖风机是没有防水性,如果浴室使用则慎重选购电热丝暖风机;PTC暖风机采用陶瓷片发热,本身具有自然防水。但是如果要浴室使用则必须查看铭牌贴上是否有防水标识,通过防水测试的产品,铭牌贴上必须标注出来,所以消费者一定要关注铭牌贴。
选暖风机的第三维度:看暖风类别(是否有自然风档)!
暖风机自然风档的设置被很多消费者忽视,但是从产品的性能及使用角度来看,有自然风设置的要比没有自然风设置的科学很多。因为PTC作为发热体,在巨热的前提下突然关机会导致PTC陶瓷片热衰现象明显。PTC暖风机关机后再吹1分钟自然风,旨在把PTC发热体的预热散尽,从而降低发热体热衰,延长产品寿命为了。
选暖风机第四维度:看产品的功率及档位!
(1)功率大小对比:产品功率大小设置与热效息息相关,功率越大,温度也会越高,升温效果越好,但是大功率的产品往往在安规要求和材料要求上会相会高一些,所以成本也会升高,所以在选购的时候要关注最大功率是多少。同时关注功率大小可以帮助顾客更好挑选到适合自己的取暖器。理论上,暖风机100W最大适用面积是1平方米,所以10平米的空间可以选择1000W~1500W;2000W暖风机适合18~20平米的空间使用。
(2)档位选择:档位越多,可选项越多,不同的档位可以满足不同的空间使用,所以在看功率大小的时候一定要兼顾功率档位的设置。
选暖风机第五维度:看产品的附加功能!
(1)摇头功能:摇头功能可以扩大产品的送暖面积。
(2)温控功能:温控键功能可以根据环境温度和机体温度智能调节产品工作状态,从节能的角度上来看有一定帮助。
(3)负离子功能:负离子可以清新空气,调节密闭空间的空气质量,长时间使用人体不会产生不适感。
(4)壁挂功能:通过壁挂设计,实现墙壁安装,节省空间的时候方便使用,类似于空调。
(5)居浴两用功能:通过专业防水设计,可以在浴室中使用。
选暖风机的第六维度:看塑件工艺处理!
(1)产品接缝处处理:细节彰显品质,产品的细节工艺的处理能够反映出产品质量的优劣。暖风机采用全塑机身,塑料件的接缝处理将直接体现工艺好坏。
(2)比塑件的材料及厚度:暖风机的塑件在核心部位,比如出风口,一般采用阻燃材料,阻燃材料用火烧不起火,而非阻燃的会燃烧起来。同时塑料件的厚度通过产品的毛重可以间接推断。
选暖风机的第七个维度: 听电机工作噪音!
暖风机吹暖风是靠电机驱动的,电机运转不可避免产生噪音,鉴别噪音的最好方法是将功率开到最大档位,用手放在产品机身上,感受产品振动幅度,振动幅度越大噪音会越大。
选暖风机的第八个维度: 选择电源线!
看电源线:要关注电源线粗细,同时最关键是要看电源线上面的参数,优质电源线:a. 电源线上有CCC标示;b. 有IEC认证(国际电工委员会认证);c. 看是三项插头还是两项插头;d. 关注插头上的额定电流,额定电流计算方法=最大功率/指定额定电压(250V)。
选暖风机的第九个维度: 看性价比(性能/价格)!
产品的性价比是选购的最大依据,但是性价比的前提时一定要辨别好产品的品质,品质鉴别完了再考虑价格。电热丝暖风机价格在100~200元之间,一般选择99元左右比较适宜;PTC暖风机产品的价格一般在150元~500元不等,台式暖风机核心价格区间在150元以下;壁挂暖风机在200元以下比较适宜,其他品类根据功能附加定价。
选暖风机第十个维度:看品牌,看评论!
选择专业品牌很重要!同时,产品使用效果怎么样,要结合产品本身看产品的评论,其中评论包括评论基数和好评度两个维度。
取暖器哪种加热方式好?如何下手?看到这里,根据您个人的实际情况,对于想选的类别应该有谱儿了吧。但如果您还想了解取暖器的品牌,从牌子下手,那请关注下一期,笔者将根据不同类别向您推荐一些性价比较高的款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