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

2019-06-24 13:02阅读:

昨天清早,打开电脑,就见《光明日报》国际新闻栏目内,记者发了一篇文章,题目为:《<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19>发布》。读之,才知这蓝皮书是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编著的,难怪该书站位高、看得准、鼓士气。这,让我兴奋不已

因为当前,美国“退群”变疯、霸道霸凌、不可一世,搅得世界很不安宁,令人甚为关注与疑虑:当今国际大局,怎么越来越波诡云谲,是在变好,还是在变坏呢?
如此,我迫不及待地读了介绍蓝皮书内容之文。随之,便有拨云见日、信心大增、斗志昂扬之感也就是说,作为由富到强的大国之民,我们应认清世界大局,充分看到我强势崛起的利好大势。
这样,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
如此,我高兴地看到,当今时局正越来越有利于我国飞速向前。这,就如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在《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19》发布会上,两段如下致词表达的那样:
  ——当前,国际格局依然保持“一超多强”态势,但“一超”弱化、多强分化趋势明显。美国以“破”促“立”,利用超强实力实施强权政治,企图“另起炉灶”,重构国际秩序,借此巩固一超独霸地位。
——但用历史的眼光看,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求和平、谋发展历来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无人可挡。“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今年又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沧海桑田,风云激荡,春风化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继续砥砺前行,为民族复兴、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正因为认同上述看法,又见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所以人们无不感到,如今面临的形势任务,早已发生了最有利于我们国家的深刻变化。
  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来到了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历史时刻。
上述对国际国内形势及大局的判断,笔者是深信不疑的。
为何?
这就如6月13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由主讲人,即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所报告的题目那样:中美大战略博弈,天时地利人和大势在我
对此,他首先就“天时地利人和大势在我”这句话,从三个方面,逐一作了阐释:
(一)从天时来看,“大势在我的四个方面——
第一,中国后来居上,已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领导者之一。而且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等关键领域,中国都处于领跑或者并跑的位置。
第二,世界基本格局由“一超多强”转变为“两极多强”。像中美一样在国土面积、人口、经济总量、科技实力、军事实力等关键性的大国资源,中国具有均衡的综合优势,成为世界的一“极”。
第三,全球资本主义体系一体化过程断裂。与此相应的是,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与新技术革命的发展,新型的社会主义在21世纪将日益表现出其具有普遍意义的生机与活力。
第四,世界历史从大分流到大翻转。中国的崛起将引领南方国家的全面复兴、集体性的崛起,这将改变数百年以来西方中心主义的世界格局,世界的发展将由大趋异、大分流转变为大趋同、大翻转。“美国世纪”行将结束,人类将迎来世界各国共同塑造的新世纪。
(二)从地利来看,“大势在我的三个优势——
我国有雄厚的物质积累基础,完整的产业体系与产业链条,巨大的国内市场空间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
二是,近年来中国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成就显著。虽然我们的经济增速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但是正发生着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脱胎换骨转变。
三是,从未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依旧巨大,“新五化”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蓬勃动力。中国在2018年的人均GDP已9500美元,在“十四五”时期就会跨过高收入门槛。中国经济 的“新五化”,即数字化与智能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城市群化与城乡一体化、新型全球化、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已逐步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将为中国经济巨轮注入蓬勃新动能。
(三)人和来看大势在我”的两个定论——
一个是,中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中国能够有更强的应对外部挑战的战略能力与战略韧性。
二个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得道多助,而美国优先则是失道寡助。如果守成大国美国决意要对既有秩序推倒重来,这将为中国创造新的机会,新的国际秩序平衡将需要反映新的力量平衡,将会更符合崛起国中国的利益。
鄢一龙从上述三个方面简释“天时地利人和大势在我”后,还肯定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国际大势于我是极有利的。除此外,他提醒人们,还可以从如下“两个基本盘两个大三角”去判断国际形势及大局
巩固两个基本盘——
一要巩固发展中国家基本盘。 “一带一路”建设给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巨大发展机遇,广受欢迎。
二要稳定周边国家基本盘。美国在搞安全上的印太战略,试图围堵中国,在地区制造紧张空气;然而,中国却在经济上亲邻睦邻,推进了印太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地区辐射和平与繁荣。
利用两个大三角——
第一个是,在中美俄大三角关系中,巩固中俄友好关系。中俄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美国将进一步孤立。
第二个是,中美欧大三角关系中,在美国盟友体系中“掺沙子”。美欧传统盟友关系日益离心离德,中欧利益交汇、认知交融不断增加。天下苦美久矣,美国如果执迷不悟,继续推行霸权主义、霸道主义、霸凌主义,将加速反霸的国际统一战线形成。
看罢鄢一龙对国际时局的分析及对策后,我突然记起,读5月13日观察者网上,国际关系学者金灿荣中国有三张王牌能赢贸易战》的讲话,令人振奋非常。他的观点,既幽默风趣,又形象生动,极有说服力——
贸易战最好不搞,因为两败俱伤;但如果真搞,中国会赢。
中兴事件后,中国官方就用“两弹一星”精神,五年解决高端芯片问题。
而美国,则一批高科技企业衰落,连带华尔街崩盘,他损失更大,然后就没招了。
中国还有三张牌可以跟美国打,即两张“小王”,一张“大王”:
小王”是什么?
第一张小王”是彻底禁止对美国出口稀土。它近五年的高端制造就没法运转了。
第二小王”美国国债。中国持有它2万亿,找个机会抛出去,它就不得了。
“大王”牌是什么?
“大王”牌是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
一限制通用、苹果、宝洁等在中国的市场,它们的股票就会跌惨、被挤出市场。
总之,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大局大势,浮云岂能遮望眼,大浪好纵钓鱼船。这就社评题目所说,“冷静面对美国施压,不冲动也不幻想”。我们既要看到严峻形势,更要看到历史性机遇。天时地利人和大势在我,选择权在美国,主动权却在中国。美国对中国的遏制,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面对的一个坎,可它也必将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块垫脚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