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投资的消极影响

2013-11-23 09:52阅读:
投资的消极影响
20131123星期六

无效性——错误定价、错误认知以及他人犯下的过错,为优异表现创造了机会。事实上,利用无效性是持久卓越的唯一方法。为使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你应该站在与那些错误相反的一边。
最大的投资错误不是来自信息因素或分析因素,而是来自心理因素。投资心理包括许多独立因素,这些因素往往会导致错误决策。它们大多归属“人性”之列。

第一种:贪婪。侵蚀投资者成就的情感是对金钱的渴望,尤其是当这种渴望演变成贪婪的时候。对利润的渴望是驱动市场及整体运转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危险产生于渴望变成贪婪的时候。
第二种:恐惧。与贪婪相对应的是恐惧,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第二个心理因素。恐惧就像贪婪一样,意味着过度,因此恐惧更象恐慌。恐惧是一种过度忧虑,防碍了投资者采取本应采取的积极行动。
第三种:放弃。就是人们容易放弃逻辑、历史和规范的倾向。这种倾向使得人们愿意接受任何能让他们致富的可疑建议。投资者往往在贪婪的驱使下,轻易地摒弃或忽略了以往的教训。“自欺欺人是最简单的,因为人总是相信他所希望的。”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最大量的怀疑,因为怀疑不足会导致投资损失。在事后剖析金融灾难的时候,有两句话屡次出现:“好到不像真的”和“他们在想什么”
第四种:从众。一次又一次地,从众的压力和赚钱的欲望致使人们
放弃了自己的独立性和怀疑精神,将与生俱来的风险规避抛于脑后,转而与相信毫无疑义的东西。这种情况发生的非常频繁,因此一定是某些因素而不是随机因素的起作用。
第五种:嫉妒。无论贪婪的负面力量有多大,它还有激励人们积极进取的一面,与之相比,与别人相比较的负面影响更胜一筹,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天性里危害最大的一面。一个孤立环境下感觉快乐的人,当他看到别人做得更好时,可以会变得痛苦不堪。在投资领域,投资者大多难以坐视别人赚钱比自己多这一事实。如人们可能每年赚16%不开心,赚3%反而开心,答案就是我们都有与别人相比较的倾向,这种倾向会对本为建设性、分析性的投资过程产生不利影响。
第六种:自负。在繁荣期,轻率甚至错误的承担更大风险的决策往往能够带来最好的收益,最好的收益带来最大的自我满足。如果事情确实如愿发展,那么自认聪明并得到别人的认可是很开心的一件事。相比之下,善于思索的投资者会默默无闻地辛苦工作,在好年份赚取稳定的收益,在坏年份承担更低的损失。谦卑、审慎和风险控制路线并不那么光艳亮丽。当然,投资本不应与魅力搭边,但它往往是一种魅力艺术。
第七种:妥协。这是一种通常出现在周期后期的投资行为特征。投资者会尽他们的最大努力坚持自己的信念,但是当经济和心理压力变得无法抗拒时,他们会放弃并跟风倒。

得到更多的渴望、担心错过的恐惧、与他人比较的倾向、群体的影响以及对胜利的期望等,这些因素几乎是普遍存在的。因此,它们对大多数投资者和市场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结果就是错误——频繁的、普遍的、不断重复发生的错误!

(以上内容摘自《投资最重要的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