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活消费品公司的竞争优势和特点

2013-11-30 10:04阅读:
生活消费品公司的竞争优势和特点
20131130星期六

一、生活消费品公司的竞争优势
生活消费品公司常常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或者至少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这有助于保护这些公司的定价能力。一般来说,其竞争优势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规模经济。少数在生活消费品行业占优势地位的巨型公司享有新进入这个行业的小公司不可能赶得上的规模经济。如娃哈哈、青岛啤酒等。
2、强大的品牌。生活消费品公司常常在以品牌的形式建立与最终消费者的关系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品牌的内涵包括公司愿景的表达和自我形象的主张。其通过渗透产品的内涵来扩展产品的功能性,许多生活消费品公司建立了高水平的认知价值。强大的品牌重视培养与消费者持续数年的联系,对新进入者而言,这是一种明显的门槛,而且培养与消费者的联系需要时间、资金和对市场的悟性。如雀巢、可口可乐等。
3、分销渠道和关系。生产商使产品最终出现在门店货架上的分销网络,是竞争对一开始就很难复制的竞争优势。如饮料生产商依赖他们的批发商和罐装商,它们当中的每一个都控制着一定的地理区域,它们与最终消费者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而大型的饮料生产商需建立跨地理区域的广大的分销网络。排他性是分销系统能够提高一家公司竞争优势的一个特性。如青岛啤酒。

二、成功的生活消费品公司的特点
1、市场份额。那些品牌在市场份额中占有优势的公司更有可能维持现在地位,因为市场份额的变动越来越小。因此,许多公司现在排名第一,在以后几年仍有可能继续保持第一。
2、自由现金流。在这处成熟行业,游戏的关键就是大量的自由现金流。不像年轻的公司必须把现金流重新入到公司的业务中去以满足公司扩张和成长的需要,有百年历史的生活消费品企业在积累现金方面有着令人羡慕的地位。再加上因为很多这个行业的公司享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你可以期待它们在未来继续创造超过投资成本的回报。
3、对品牌信心的建立。管理层建立对品牌的信心和实力,为培育强大的品牌提供了基础。那些不断通过广告和其他非常销售导向的沟通对自己的品牌进行投资的公司,将建立起一个品牌的认知价值体系。不管怎样,密切注意那些一直利用自己品牌廉价销售的公司,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不得不说,汤臣倍健这几年的品牌推广是相当成功的。
4、创新。考虑到生活消费品公司依赖稳定的新产品流以保持竞争地位,所在一家公司的创新水平是至关重要的。注意那些持续在市场成功地引入新产品,并利用这些新产品获得竞争优势的公司。公司最好是在一连串成功推出改进产品、延长产品线的同时,再偶尔推出一两个“本垒打”性的革命性新产品。

三、生活消费品行业的投资风险
从上面的分析,好象一家公司有长期的历史,行业大整合之后还继续生存下来,而且可以期望稳定增长,一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选择,但现实中仍然存在许多风险。
1、零售商实力的增长。如沃尔玛公司已经达到了美国零售业的垄断地位,生活消费品制造商已经丧失了很多它们曾经享有的定价能力。
2、诉讼和安全风险。如食品公司普遍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还有如国外的烟草公司就经常遇到吸烟者的大量诉讼并败诉。
3、外币汇兑风险。这主要是针对许多跨国性的生活消费品公司,目前国内这种公司很少,但也有。如以出口为主的一些公司,也会面临这种风险。
4、昂贵的股票。强大的品牌和可靠的财务业绩常常意味着生活消费品公司的股票可能会高于估值交易。尤其是在经济增长乏力阶段,生活消费品公司的股价可能被哄抬到不切实际的高价。好股还需要好价。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还是应该使用和买其他股票同样的估值原则。


注:以上内容主要是重读《股市真规则》的摘录和学习心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