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IPO新政对成长股的影响

2014-01-25 08:22阅读:
IPO新政对成长股的影响


前面曾写过一篇《注册制带来的将是市场的净化的文章,文中提到注册制成功之后,会带来两个方面的净化:一是上市企业的优胜劣汰,二是散户被大量消灭。
虽然本人也是一个小散户,但是A股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本身就是“全民好赌”的表现,是市场化非常不成熟的表现,任何一个成熟的市场都不可能见到这种现象。
新近IPO新政实际后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具体到个人喜欢投资的成长股这块来说,主要体现在二个方面:
1、因为没有了超募资金,收购扩张会大幅下降。A股成长股相当一部分是靠超募资金,收购其他企业带来的粗放式野蛮成长。即使上市后,由于没有了超募资金,像2013年这种大量收购扩张的现象几乎不再可能会出现了,这对大部分“成长股”来说,几乎就断了“成长”的空间。
2、没有了超募资金,还会影响企业的
“业绩成长”。一个众所周知的道理就是,当上市公司手头有大量募集资金时,即使真实业绩没有成长,通过财务调节手段,仍能让企业“连续增长”2-3年,甚至更长。
IPO新政,加上注册制如果能长期实行,市场上的曾经一些“成功”的方法,均会面临重要考验。
1、投资垃圾股,贪图股价便宜者。历史上的A股,只要你敢抄底,不管企业有多垃圾,成功的概率都是非常之高,即使被ST了,还可在上面加星号,继续炒。实在炒不了了,到三板市场,仍有一定的成交量。未来的垃圾企业,将会是几角几分的多于牛毛,你敢抄底,最后就是人唯一的庄家,只能耗死在垃圾企业身上了。
2、过于集中投资者。喜欢投资1-2只个股,风险那是相当的大。如果只投资一只股,从未来的游戏规则看,不管你成功多少次,只要失败一次,你的投资就将归零,游戏就要从头开始。
3、纯粹左侧交易者。这些人在A股市场也很多,而且许多都是“价值投资者”,认为企业值这个价了,就开始往下建仓,不管市场有无风险,信心是非常的足,因为——过去我都是这么干成功的。在未来的市场,很可能还没有等到价值回归的那一天,你的投资就打了对折再对折,甚至低估到你发疯,所以你也就成了价值的牺牲品。其实这种方法近几年,已经出现苗头了,如李驰、董宝珍等,基本是这种方法的牺牲品。

A股市场迟早会告别散户时代,这个时间越来越近了,我已经听到了脚步声,你听到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