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投资成长股对投资人的要求

2014-04-18 14:47阅读:
投资成长股对投资人的要求

投资不易,成长股投资更不易。
眼光快速学习能力是投资成长股最大的障碍。
一个人的眼光,并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一个人的学识、阅历和经验的综合体现。所以书生意气,单向思维均不容易研究成长股。
成长股投资更离不开快速学习的能力。快速成长股一般产生在快速成长的新兴行业,来源于新产品或服务创新,来源于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腾讯的新行业新产品、双露药业的新产品、金螳螂新的服务模式、大华股份新行业新产品、康得新的新产品,哪一只大牛股某不如此。
而人是天生愿意安于现状,厌恶改变的,所以在新事实面前就非常容易保守。如果以不变应万变,面对一个新行业、新产品、新服务,不加思考,先入为主,你就会错过绝大部分的大牛股。大牛股本来就不多,面对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学习,再学习。
但是,仅仅是学习能力很强,但如果学习能力太慢也一样不行。一个新产品或新服务已经占领市场了,才发现它的价值,对投资来说是用处不大的。如果你在10年前
发现了腾讯,或者在08-09年发现了大华,并理解了它们的产品和生意模式,对投资才有用。如果你是现在才发现腾讯QQ真的很行,大华的安全监控遍地开花,对投资来说,好处就相当有限了。

另外,在投资成长股过中最重要的是耐心。而耐心是建立在企业生意模式和产品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的。在有限的信息中,用穿越未来的眼光来研究企业的未来并持有企业,其实也是非常困难的,并不是说起来那么简单。(低水平的股市多动症不在此考虑范围)
企业的快速成长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持有企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境,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让你毫不犹豫地卖掉你的爱股。这时候,投资者的眼光是备受考验的。在情绪从来都不稳定的市场先生面前,你想稳得住那是相当不容易的。在持有过程中,恐惧和贪婪会一直伴随着你,不要想每时每秒都生活在天堂里面,准确地说,许多时候其实离地狱更近。
同样,你持有爱股真的遇到了危机,快速成长的环境已经变化,成长的基础面临危险,如果还一味地持有不放,到头来也很可能是空欢喜一场。如苏宁电器的长期持有者。
所以在投资快速成长股过程中,许多时候卖是错的,不卖也是错的。只有真正理解了企业、明白成长本质的人,才能是最后的胜利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