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沪港股为何成为港通沪

2014-11-18 08:12阅读:
沪港股为何成为港通沪
20141118日星期二

昨天是沪港股第一天,沪股通买入106.21亿,港股通买入10.87亿。为何沪港双通几乎变成了港-沪单向通呢?其实这类问题很无聊,因为个人不是策略投资者,而是典型的自下而上选股投资。但无聊归无聊,但从这件事还是可以简单的看到,为何外资青睐中国市场呢?简单的说,就是无利不起早,资本逐利的特性是非常明显的。
1、资金避险的选择。A股蓝筹估值目前处于绝对的低位,而同期的美股、港股、东南亚股市已经牛市很多年了,尤其是美国,目前已经处于明显的高位,做为全球资本,哪里风险高,哪里风险低,一目了然。
2、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投资A股不但风险低,而且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汇兑时还可以占便宜,为乐而不为呢?
3A股市场由于人民币的管制,相对比较封闭。虽然
各路外资通过多种途径可以进入股市,虽然也开放有部分外资机构,但由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监管很严,国外投资者私下想投资A股市场,非常困难。目前沪港通后,就简单多了。
4A股是散户市场,相对专业的、系统的投资机构更容易赚钱,这点其实比前三点更关键。A股目前还是典型的散户市场,许多人乐观的认为机构已经被散户同化。但个人认为,这只是短期现象;长期来说,A股投资主体必然会转型,消灭大理散户是必然的。散户为主的市场是不可能长久的,跟同等水平的对手做对手盘容易,还是跟散户博弈简单,不言自明。

总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有利于A股规范化、全球化,更有利于人民币全球化,长期对A股来说,肯定是利好。但一个规范的、全球化的市场,一定会是一个高效的资源配置市场,更是一个去散户化的市场。所以做为普通散户,如果没有危机意识,而将投资赚钱寄托在什么沪港通、深港通上,那就真的很可悲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