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未关门我已大吉

2019-05-25 12:59阅读:
你未关门 我已大吉
/忧者无忧

浪博关门,为期不远。只是,本来可以做得极为爽快的一件事,却被她搞得这般扭扭捏捏。
部队里的拉歌词:“叫你唱,你就唱,扭扭捏捏不像样!”套用于目前的浪博,则是:“你想关,你就关,扭扭捏捏为哪般?”祈使句变成了反问句,而已。
显而易见,博客即将完成自己的历史性演出。既已无力喧哗,就请安心谢幕。

4月中旬某日。先是发现无法发布博文,接着发现先前所发两篇游记不告而别。游记何辜,竟被删除,实实让人莫名其妙。后来得知,浪博又以升级为名闹妖了。
我早已没有心思、兴趣和精力搞什么曲线发博了。我要做的是:借此机会,系统整理仍然存活的所有博文。
强调“系统整理”,是因为以前发文虽然也有留存,但不连贯、不系统、不集中。8年来,电脑、U盘更新换代了若干次,现在很难无遗漏、不重复、有秩序地把先前的留存整合到一起了。

2011年算起,经营浪博8年有余,原创博文600余篇。目前,被公开显示的约570篇,被私下可见的约160篇,被不告而辞的我无从得知也不做求证了。
以每篇1500字计,这些博文约100万字。
即使只把600余篇博文简单地复制粘贴下来,也是个不小的工程。以一分钟一篇计,也得十多个小时。更何况,无法做到一分钟一篇的高效率。
记不准用了多长时间,总算完成了博文留存工作。但愿无遗漏。若有遗漏,也只能由他去了。

我的博文分类:亲情传递、人生参悟、军旅回望、世事评点、开博小记、读书随笔、山河履痕、政治观察。
整理过程中,更改了一些博文的不当分类。把部分原来的世事评点,调整归入了政治观察。舍弃了一些无思想、无情趣、无暖意,个人认为无保留价值的博文。
对每个分类中的博文,再做了细分。比如:“亲情传递”又分了夫妻篇、父女篇、父母篇、兄妹篇等。“读书随笔”又分了品人篇、嚼字篇、用典篇、说书篇、知道篇、闲话篇等。“人生参悟”又分了亲历篇、沉思篇等。“开博小记”又分了互怼篇、白话篇、独语篇、远近篇等。“山河履痕”里又分了记行篇、旅欧篇、刨根篇等。
对一些先前分散的篇目,进行了整合。比如“不白看也不白说”48篇,“戒烟进行时”7篇,“练字记”7篇,“为父母立碑记”3篇,“屎尿屁”4篇,“开博记”10篇,“出海随笔”22篇,分别被我被我捏合成了一篇。
评论是博客的活力源、动力源。600多篇博文之下,博友们留下过数万条评论。本着“真评实复”原则,我也回复过博友数万条评论。可惜的是,我因为无力所以无意整理这些评论了。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随着微信、公号、美篇、相册等等的普及,人们自主自在展示自我的方式,有了更多选项。“博客秀”已显老态,正被冷落,渐趋萎缩。
当初的悄然兴起、勃然喷发,当前的黯然失色、默然退场,都是必然的。对于浪博的沉寂,曾经久留于此的朋友,没必要郁闷,没必要上火,最多叹息一声,然后散去吧。
敬祝博友:趁着她未关门,有请您先大吉!

突然想到:浪博已不是浪妹,不是浪姐,而是浪婆了。

2019-5-25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