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千万富翁为何可以吃低保?

2017-03-09 09:02阅读:
千万富翁为何可以吃低保?
风青杨

被称为“最牛女村主任”河北省定州市邱二村孟玲芬。因寻衅滋事罪、职务侵占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等,数罪并罚,被执行有期徒刑20年。而据深圳特区报相关报道:有村民说生孩子要罚款、死人要罚款、结婚要罚款、贫困家庭吃低保还必须送礼,不然孟玲芬就常带人上门威胁骚扰,简直无法无天。

吃低保的人为何要送礼?先看看2013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漏保率和错保率如此之高,让人瞠目。为什么不该享受低保资格的吃着低保,而该享受低保资格的却迟迟不到位?中国到底哪些人在拿低保?
pan >
众所周知,在政府现有的财力水平下,低保不是一项普遍的政策待遇,而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其意义在于保障困难群众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权利。但据《侨报》2012年报道,北京一位千万富豪领低保,长达8年,领取数额高达10万元人民币,竟无人知晓,直到被他同母异父的弟弟举报才“东窗事发”。有关机构解释说,当初申请材料“都合格”。这也就是说,真正贫穷的人没有得到低保,而一些人开着车住着别墅却得到了。

低保是救命钱,可一定程度上又成了“唐僧肉”。曾经,有开着豪华车去领低保,这是标准的富人吃穷人饭的表现;有些地方竟然有人一手拿低保,一边去炒股,去赌博,养宠物,高消费等等,不能不说是一个让人感到奇怪的社会现象。当然,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挤住在破烂的房子里,为生计而发愁,一张张写了满沧桑的脸上如今更是布满了无奈,他们怎么也想不通,本该发给自己的低保金怎么就变成了另一群人手中的零用钱。

低保难进穷人家,而相对生活富裕的、主管这项工作的、以及他们的关系户却近水楼台先得月。几百无元的低保金,对某些有钱人来说,也许只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对没有经济来源处在饥饿线上的人来来说,无疑是一颗救命的稻草。但事实是,富人们用“假贫穷”套走了用来救济困难群众的“救命稻草”,养肥了自己,真正应该享受低保的人,可能被扣上“真富裕”的帽子,盼星星盼月亮的无望等待后,只能干瞪眼。放眼全国各地,这样的事真是太多了。

如今,靠关系吃低保仿佛成了“潜规则”。2010年,有网友在网上反映,有网友反映,惠来县东陇镇苗海管区苗海村村干部沈成林在任职期间,把亲戚全弄成了低保户。在贴吧里还出现,榆社北磊村书记亲戚三岁就能吃到低保。这是有些荒唐了。比这更荒唐的是“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潜山县塔畈乡杏花村,五保老人李秀枝已去世整整14年,但在县、乡财政部门的账户上她还“活着”,每年都要定期给她发放困难补助和粮食补贴,而领走的是村干部。这是《安徽商报》去年报道出来的“活死人”新闻。

死人也能吃低保,并不是刚刚才出现,早在2007年宁夏中卫市城区滨河镇农村就有这样的事。据《宁夏日报》报道,新墩村有几个人已经死去,村上仍然给这些死人发低保,还给死人涨低保金。原来低保有规则,村干部亲属休优先吃低保。这就直接导致,很多人虽然死了,但他们的名额还在,这些国家补助的钱,却落到了他人手里。那么,中国还存在多少这样的“活死人”呢?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说过:“国家的义务之一就是要照顾那些在逆境下如无别人帮助即难以为生的公民———政府必须给这些不幸的公民以援助,不是作为一种慈善事业,而是作为一种社会义务。”这也正如上海社科院专家卢汉龙所言,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政府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一部分人通过弄虚作假占有公共资源,就是对真正有需要的人的一种剥夺。减少公共资源不该有的流失、保证其分配的公平公正,把有限的低保资金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人,这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然而这个责任是否履行了?据大河网报道,2012年九月河南省在5县查出了4.3万人的低保资格有问题。那些不该享受低保资格的却在吃着低保,而该享受低保的资格迟迟不到位。仅在河南5县就发现4万多人的低保资格有问题,河南一个省有多少人的低保资格存在问题?全国有多少不该吃低保的正在吃着低保?如果查出来,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来。这说明什么?说明低保金审核发放方面存在着极严重的腐败现象。

部分管理和发放低保的政府工作人员,是宁可锦上添花也不雪中送炭,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低保金就那么多,不该吃的吃了,该吃的自然吃不到。如果把低保金给了穷人,穷人给官员回馈不了什么,对急需救济金过日子的穷人估计连一顿饭也请不起这些官员,而给了不穷甚至富裕的人就不一样,他们可以从中拿出适当比例的钱回馈官员,他们也可以在其他方面给予回报感谢!没好处谁“白干”?这也许才是富人吃低保,穷人看低保的真正原因。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信公众号:风青杨 作者微博@风青杨V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