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了孩子,到底该不该离婚?

2017-07-16 10:48阅读:
为了孩子,到底该不该离婚?
风青杨

看到孩子就“休战”,为了孩子的学业不受影响,很多婚姻出现问题的父母对离婚避而不谈,万事都要等到高考结束后。统计表明,每年高考过后的6到9月份,婚姻登记处登记离婚的案例都会突增,形成一个离婚的“小高潮”。

几十年来,中国夫妻吵架吵到最凶,几乎要离婚时,我们听到的最多的一句就是“要不是为了孩子,我们早就离婚了”。仿佛这是一种美德,一代代的被传承下来。有的夫妻为了不让孩子知道,保留着名存实亡的婚姻;有的夫妻悄悄离婚,不告诉孩子,等孩子长大后自然知晓……可细细追究之后,却也值得深思:为了孩子,是维持痛苦婚姻还是决然离婚?如果男女双方感情已经破裂,父母究竟该不该为了孩子维持下去?

一个在父母离婚后的十六岁男孩,在短信里对他的父母说,我从十岁起,看着你们不说话,不一起散步,不一起吃饭,不在一个屋里睡觉,你们还说是为了我才“生活”在一起的,我为此感觉活着特别压抑。这个“都是为了我”父母才不离婚的阴影,让孩子随着
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感到压抑!这种压抑的心理会让孩子背负一生,并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影响他们对爱情婚姻的正确判断能力。父母说为了孩子才不离婚,真的是给了他们一生的精神负担!

其实,这些做法完全没必要。两个人在一起已经没有幸福可言了,还要生拉硬拽在一起干啥呢?不如离了好。那种“为了孩子好”不离婚的做法,实质是自欺欺人,更是对爱情和婚姻的亵渎。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许多美国儿童一样,同样是父母在他还是孩童时离异的。他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父母离异后对起心理健康成长的关注,他的母亲给了他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他的亲身父亲离异后经常会书信中给他指引前进的方向,鼓励他树立自发图强,追求种族平等的理想。父母离异后,他一直跟母亲和外祖父母生活,除了母亲在最困难时也不忘让他接受良好的教育外,他的父亲也一直在给予他不断进步的动力,成为他的精神支柱。为此他写的第一本书就是《我的父亲》。可见,离异后的父母同样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其实,两个人的分开并不是一种失败,只是重新选择了一次生活,为了某种因素还僵持着婚姻状态,才是最失败的。但很多选择不离婚的人,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孩子,怕孩子受苦,那又能得到什么?不过是两个有血有肉而没有了思想和情感的骷髅,加上一个苦恼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屋檐下,除此以外就是无穷无尽的烦恼和痛苦。人生苦短,几十年在一起不是相得益彰,不是相映成趣,不是相互关心,那对全家人会是怎样的一种煎熬!

其实长痛不如短痛,离婚对大人对孩子其实都是一种解脱,只要父母是负责任的人,离婚后依然对孩子们高度负责,给他们良好的教育,给他们更多的关爱,把离异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点,告诉孩子们真象,帮助孩子们走出困惑,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而不是有了新的孩子就不在关爱自己和前妻的孩子,她们其实就心满意足了,也不再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去生活,他们一样可以成为健康快乐的成长,一样可以成为象奥巴马一样的人。

不幸福的婚姻真的折磨人,既折磨夫妻双方,也折磨孩子。所以,该离的婚,不要以孩子为借口而拖着、缠着、捂着、忍着,有时候,离婚真是一种解脱,真是追求幸福的开始。试想,两个没有感情的人在一起,没有了喜怒哀乐,甚至于没有了吵闹,就象一滩死水,会慢慢的发臭的!君不见,幸福的再婚家庭越来越多,因为大家更懂得珍惜、懂得宽容和理解。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信公众号:风青杨 作者微博@风青杨V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