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何主刀医生敢在手术中“持刀加价”?

2017-07-31 09:59阅读:
为何主刀医生敢在手术中“持刀加价”? 风青杨

29日,马明到吉林博爱医院做包皮手术,术前,医院称手术费580元、检查费30元。不想,术中,马明处于麻醉状态下却被临时2次加价,结账时,费用达到10134元。律师:术中加项”属于典型的乘人之危。最终,院方返还马明7000元。(新文化报)

其实,类似“持刀加价”的新闻并不鲜见,近个月来,就至少有起类似行为被媒体曝光。由于近几年大力引进一些民营医院,这些医院由于挣钱心切,于是利用虚假广告,用低价格、优质服务等吸引患者,来一个便宰一个,来一双便宰两个,患者多成了被宰的羔羊。虽说,在这些事例中,因为媒体介入和医患谈判,院方被迫退还了部分费用,但更多的类似侵权问题,恐怕仍浸没在冰山之下。

如:5月3号,怀有5周身孕的刘女士,就来到这家位于南山新园路的普爱门诊部。打听到人流项目只需要130
0元的价格,刘女士也认为价格比较合理。然而在检查的过程中,刘女士就开始发现有点不对劲。在上了手术台后,医生提出发现了她越来越多的“女人问题”,要求额外收费帮她处理。照完B超,说她有子宫息肉,然后说先取息肉才能做人流。原本说好1300元的费用,已经涨到了3000多元,于是她就拒绝做手术,并要求门诊部退费。然而医生却说,手术包已经打开了,想走,把钱留下再说。(2016年5月19日 新华网)

病人躺在手术台上,身体被麻醉后动弹不得,刀口还敞开着,在这种被动境况下,医生提出再怎样非分的要求,患者都可能表示同意,其实没有丝毫的商量余地。不得不说医生把这个时机掐得很准,当手术刀下去以后才通知,让患者只能被动接受,此刻的手术刀,简直成了架在患者脖子上的威胁利器。再说如果得罪了医生,谁知道手术中还会再生出什么幺蛾子呢?

为何主刀医生敢在手术中“持刀加价”?一方面,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若停止手术,患者轻则健康堪忧,重则生死未卜。显然,没有哪个患者敢冒这个险。而且,签字画押之后,“持刀加价”就变成了患者自愿。即使术后患者要告,也会没有证据,有理难言。如此成本低而回报高,何乐而不为呢?另一方面,医生“持刀加价”的手术,大多集中在前列腺、性病、整容等有难言之隐的手术。很多时候,即使被敲诈,患者也会碍于面子,选择隐忍。这也助长了医生“持刀加价”的胆量。

如果说患者走进医院治疗,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和健康交给了医生。而诸如像这种“持刀加价”的行为无异于趁火打劫,以病人的生命安全为筹码赚取黑心钱。这救死扶伤本是医生的天职,却被某些居心不良的医生肆无忌惮地用作牟利的工具,不仅伤害了患者的健康,也是弃个人道德和医者形象于不顾。

《执业医师法》第37条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不允许“利用职务之便,索取、非法收受患者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也规定,执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对有“擅自提高标准收费”等行为的科室和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制。试问,性质如此恶劣的“手术台加价”行为,退钱就完事了,而且还只退一部分不是全部。有些医院用一句“停职检查”,就能大事化小了吗?

有人评论说,​这种“持刀加价”的性质跟“挟尸要价”可有一拼。说到底,当一家医院、一个医生把自己救死扶伤的职责阉割成了“有钱不赚是傻瓜”,那受损的不仅是患者健康、医生形象、医患关系,也是监管部门的公信力。毕竟患者躺在手术台上,强忍恐惧感和愤怒感,与拿着手术刀的“白衣天使”讨价还价,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理和心理体验?事前事后有多少人不会怒火中烧?这无疑为已经不堪一击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

一些无良医生之所以有恃无恐,是因为手术台上的加价行为很容易逃避监管部门的惩罚,风险较小。在医患的对比之间,医方因为垄断信息而位处强势,患者在维权时处于弱势。加上手术台上增项目具有合理与不合理的模糊性,因而让监管部门很难判断。部门医院也处在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盲区,或许只要患者或家属能情绪稳定,一切就万事大吉。因此,一方面要加大此类新闻的曝光力度,另一方面有些监管部门也要负起责任来。对于辖区内出现的此类事件,出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能姑息养奸!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