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海归”为什么越来越不值钱了?

2017-09-08 09:40阅读:
“海归”为什么越来越不值钱了?
风青杨

海归,海外留学后归国就业人才,曾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10多年前在人才市场,海归人才招聘会都设在贵宾室,留学生是抢手货。而今,这一现状已发生剧变。6年前,杭州有一家人卖掉当时唯一一套房子,拿了150万,用120万供女儿小林留学。随后,又用30万加积蓄做首付又买了套180万的房子。6年后,一家公司只给海归小林开出了月底薪2000元的条件,而小林家新买的房子涨到了400万(据9月6日《都市快报》)。

1

“海归”为什么越来越不值钱了?

十年前,“海归”是非常令人艳羡的群体,是就业市场中企业争相追捧的“金领”人才,月薪动辄上万;五年前,部分“海归”变成“海待”,蜂拥的留学潮使他们与本土人才相比,逐渐丧失头顶的光环;而今,不少“海归”面对海外恶劣的就业环境,开始大费周章的寻找满意工作。为什么?

记得钱钟书在《围城》中就曾写过这样的情节。方鸿渐的未婚妻丈出资助他留洋。他看不惯学位制度,起初不在意学位,毕业前,双方父母催促时才感觉其重要性,料想恶补功课于事无补,便花三十美元从爱尔兰人手里买了张克莱登大学博士学位。可笑的是,学位虽是假的,但归国后,因为是“留洋博士”,依然接到祝贺,受邀演讲,还因此拿到三闾大学的聘书。

过去,我们只知道拥有洋文凭的“海归”,身上罩有一道令人敬慕的“光环”,那“光环”就像是通行证,能让他们找到理想的工作。现在,我们又发现,“海归”可以在学历上造假,演绎出一幕幕“克莱登大学”的喜闹剧。

因为教育科研机构与“海归”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情况更为严重,辨别洋头衔的难度远远超过辨别国产头衔价值的难度。面对数目繁多、冠冕堂皇而又鱼龙混杂的洋学术头衔,单个的国内教育科研机构难以掌握充分信息,无法明辨洋学术头衔的含金量,只有“海归”们自己清楚自己头上的头衔分量多重、价值几何。在这样的信息格局下,“海归”们的道德风险往往促成“劣币驱逐良币”局面的形成,成为教育科研机构和社会公信所不能承受之重。

2

“海归”为什么越来越不值钱了?
问起为什么送孩子出国,很多家长回答不外乎“国外的教育先进”、“留学是趋势,我们不能落后”、“有一个洋文凭不错”、“至少能学好外语”以及“功课轻松些,进大学容易”等。不少家长把留学当成了“华丽的外衣”,觉得这样才体面、有身份。家长千辛万苦供孩子“镀金”,“镀”回来的究竟是什么却很难说。但是,上百万学费换来3000工资、上百万投入落得就业无着……“洋文凭”含金量越来越低,“海归”的“水货”嫌疑越来越大。

1847年容闳赴美到上个世纪末的“创业风潮”,“海归”对于中国的变化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但千禧年前后,随着留学作为产业的兴起,低素质的留学生曾经被冠以“留学垃圾”称号。在许多国家,吸引留学生已成为一种产业,入学条件宽松,造成“海归”良莠不齐。自立自强的留学生虽不在少数,但有些小“海归”缺少真才实学,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给“海归”的价值大打折扣。

很多海归的竞争性并不太强。他们出国时就不是学习拔尖,在国外晃荡几年,除了英语口语溜点,更加乏善可陈,回国之后自然也干不出什么名堂。国内人也都知道这样的情况,所以,对这样半吊子的'海归'也很不感冒。从竞争角度来说,他们是无法适应就业市场的高要求的。这样类型的海归,往往在国内的教育水平和素质就并不突出,在海外教育过程中也仅是能够勉强跟上课程,在自身能力上也无法和国内毕业的学生相比,那么拿低薪甚至被就业市场遗弃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3

“海归”为什么越来越不值钱了?
当然,我们周围依然有那些优秀的人不满足于国内的知识,在完成了国内学业后,去国外继续深造。同时,我们周围有相当一部分有钱人子弟,在获得了国内的文凭后,觉得竞争力不够,也有可能纯粹想出去过几年,于是去国外继续读一个洋文凭。我们周围还有一些人,家里有钱,国内高考对他们来说太困难,于是直接去国外读洋文凭。我们周围另有一些人,家里不能算有钱,成绩不好,为了改变命运硬凑钱去国外读洋文凭。

有事必有理,有果必有因。“失落的海归”的出现,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社会和用人单位不再迷恋“海归”的标签;二是有些人根本就没有取得“真经”回来。近年来从国外回国的人数也在增加。

当然,出国留学要考虑它的目的性,跟风,赶潮还是镀金?在外留学,要看什么学校,还要看个人综合素质,不是出国留学一定就比在国内厉害,也不是出国留学就是为了回来拿高工资,海归如今只是种附加值,而不是决定值,所以绝不可用留学作为光环。

留学是一种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是为了开阔眼界,充实自己的内心,感受异国文化,感受跟国内不一样的教育模式,从而冲击大脑思考方式,他们的眼光和阅历要高于一般人,如果自身能力好,留学经历确实能锦上添花的,很多知名大学的留学生后劲还是很足的。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博@风青杨V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