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黄金周明知到处人山人海为什么还要出游?

2017-10-01 09:44阅读:
黄金周明知到处人山人海为什么还要出游? 风青杨

1、贵州梵净山景区半天卖光8000张票 有人排六小时连大门都没进去;
2、四川乐山大佛游客爆棚 排队3小时才能看到大佛耳朵;
3、浙江最长玻璃栈道人满为患 游客为排队停车场过夜。
这是年十一期间的条新闻,今年的黄金周有多少人正在“享受”这种假期?这还算是旅游吗?在微信朋友圈里十个有八个发图片被堵高速,但既然选择国庆出游实在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如此多的旅客依然乐此不疲地奔赴在出游的路上呢?

1


如今,带相机出去给一个朋友拍照,回来整
理照片,发现一张单人的都没有!全是合影!出游在外,无处不堵,原本用来放松休闲的十一假期,如今却成为人们疲于奔命的一场噩梦。人们明明知道会出现人山人海的现象,却依然选择在这个时间外出。

每年黄金周的新闻都差不多,从九寨沟到八达岭,由南往北,鼓浪屿要被踩沉,庐山堵得人发疯。10万游客进泰山,8万好汉登长城。18万人入故宫,23万中山陵。高速堵、车站堵、景区堵、旅店堵、餐馆堵……坐车排队,坐船排队,连走路也要排队;吃饭排队,看戏排队,连上厕所也要排队;买票排队,进景区门排队,拍照片排队……逢假必堵,出游不再是游客放松休闲的方式,而是成为观看人山人海的一种负担。难怪有网友调侃“毁掉一个向往之地的方法就是:十一去那里。”
黄金周明知到处人山人海为什么还要出游?
“人山人海”的景区,“车山车海”的道路,出行变成了受罪,旅游成了一种负担。于是一部分人选择宅在家里,他们的理由是:为什么就不能呆在家里,好好看看书,跑跑步,睡睡觉,做做饭,会会朋友,跟亲人团聚?非要去坐最贵的飞机,最拥挤的车,看被人头淹没了的风景,住最贵的酒店,吃最敷衍潦草的饭菜?难道仅仅为了表示我们不甘寂寞吗?还有自驾Ber,满怀信心能找到一个山清水秀人迹罕至的地方,结果他们全找到了一块儿。旅游是为好心情,人多之处不可行。不要从众避高峰,人生处处是风景。

2


但不爽归不爽,吐槽归吐槽,每年的国庆黄金周,旅游出行仍然是国人度假的首选,“年年出游年年堵,年年拥堵年年游”,逐渐形成了国庆黄金周的一种常态。明知会堵成这样,还偏向虎山行就挺有意思了。

是啊,有的人宁愿欠银行几百万,一辈子还房贷,也要举全家之力到处借债付首付买个房子;

有的人宁愿被堵车在高速公路上,或吃不好、住不舒服、看个景点排几小时的队,享受人山人海,也不能呆在家里让亲朋好友瞧不起。
黄金周明知到处人山人海为什么还要出游?
很多时候,我们所受的很多折磨,相当一部分都是因为要了面子,赔了里子。

这样说有一部分可能出于假期陪父母出行的人可能不高兴了。但我真不知道让父母堵在高速公路上,吃不好、住不好、到景区排队、上厕所也排队的情况下,父母能感受到哪些快乐?

“怎么玩、去哪玩”的确让人头疼,但那些选择十一出行人,他们也有自己不得己的苦衷:大多家庭只有到了黄金周,才“有的玩”,绝大多数的中国家庭,夫妇俩都有各自的工作,加上小孩上学,利用黄金周出行,仍是这些家庭实现全家游愿望的主要途径。假期出行真的不是凑热闹,而是真的只有此时才能让大家都腾出一些时间。

何况一年中仅有两次长假,随着五一七天假的取消,一年里的长假就只剩下春节和十一。而春节期间,人们往往与家人共度,或是走亲访友,长假出游的客流压力便落在十一假期上。即便许多人玩得“闹心”,人们也只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没有集中休假这样的制度,很难想像社会会给我们这么多时间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更多的人期盼弹性休假制度能早点儿推行。

3


是啊,为什么不让国人各自休年徦?这样不是就可以错开各种拥堵高峰吗?与其全国人民一年中都集中在国庆出行,还不如分散到不同节日只让部分地区的人们出行,不同地区的人们大家每年轮流出行一次,比如:清明节,西北西南地区休7天,其他地区休3天;劳动节,东北华北华南地区休7天,其他地区休3天;国庆节,华东华中地区休7天,其他地区休3天。这样每个节日,只有部分休7天的地区出游,这样不仅减轻各景点压力,还可以享受到交通、住宿、餐饮业和其他行业的较好服务。

在欧洲,休假是天大的事。最为重要的是,休假的传统已经成为一种价值观,深植于人们的心中。美国的圣诞节法定假日也只有三天,加上双休日调休也不过一周左右,但是很多人会选择和年假一起休,所以往往就是半个月。而反观中国,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带薪年假的制度,但实际执行中,很多单位的员工却无法享受。尽管《劳动法》第4章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但是,现在许多地方连法定的休息日都未得到严格的履行,更别说带薪休假了。
黄金周明知到处人山人海为什么还要出游?
十几亿人同时放假,全国一致的放假时间,再加上统一的调休节奏,必然带来糟糕的出行体验。这些年全体国民的拥挤经历,已对现行“黄金周”长假制度构成挑战,许多人呼唤更灵活、更自由的放假制度。

不过有一点还好,一直以来我们都是一个爱热闹的民族。哪里人多往哪里凑一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博@风青杨V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