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底线为何一再失守?

2017-11-24 10:46阅读:
底线为何一再失守?
风青杨

十年前大学教授潜规则女大学生是新闻,五年前中小学校长猥亵小女生是新闻,如今这类新闻发生到幼儿园了。

近日,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被曝虐童,且有孩子疑似遭猥亵。

从上海携程亲子园教师喂孩子吃芥末,到广西合浦县廉州镇小红帽幼儿园、玉林市玉州区旺卢村小天鹅腾飞幼儿园,再到北京金色摇篮幼儿园、红黄蓝幼儿园。这些接二连三的虐童猥亵事件,一再挑战我们的认知和道德底线。

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说,“人人手持心中的圣旗,满面红光地走向罪恶”。事实上,我们并不缺乏保护未成年人的制度设计,只不过,有些时候,现有的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形同虚设、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麻木与冷漠的潜滋暗长,让责任和担当不断萎缩;一些原本需要为孩子们建构的保护网没有建立起来或者说成为中看不中用的“稻草人”,让孩子们处于无人“保驾护航”的危险地带。

举一个例子,既然监控无处不在,为何幼儿园里的虐童事件却频频上演?更可怕的是:当你发现家里有一只蟑螂的时候,你家里可能已经有了一万只蟑螂!无数为人父母者都曾说过,我们受这么多苦就是为了孩子能有一个好的未来。但他们中的一部分才刚刚醒来,连这个最低的要求也很难实现。你根本就不知道在幼儿园里你的孩子发生了什么,即使处处有监控镜头。

底线一再失守!

底线是最低标准,是最起码要遵循的规则,是逾越之后需付出巨大代价的最后屏障。如果不是到了关键时刻,应该很少有人会去讨论“底线”问题。然而不幸的是,近年来,这两个字却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当道德、规则甚至法律通通被无限度地破坏和践踏,中国社会俨然已经迎来了必须深刻反思的“底线时分”。

如今各行各业的道德失范现象早已见怪不怪。比如:大学生论文抄袭,他会说“天下论文一大抄,凭什么我不能抄”;医生收了红包,他会说“付出与报酬不相符,凭什么不能堤内损失堤外补”;学者拿了广告费,他也会说“学术独立又不能当饭吃,凭什么我不能去贩卖忽悠”……

我们不再期待食品的营养美味天然绿色,只要没毒或毒性不大就可以了;进城务工的农民是否得到公平待遇不再重要,只要不被欠薪就满足了;到政府机构办事遭遇潜规则吃拿卡要都可以忍耐,只要潜规则过后能办成事就谢天谢地了;外出旅游,挨宰是正常的只要少被坑点就可以心花怒放;城市规划,不破坏百年梧桐树就值得大加赞扬;婴儿可以安全地长大而不必时刻提防人贩子,家长就烧高香了;官员贪污也不是不可以原谅,只要少贪点或贪的同时不忘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就可以在地方收获“清官”的美名了,甚至还可能有人“自发”为你创作MV广为传播……

在今天的中国,几乎所有的职业底线都在全面下滑,各行各业,无一幸免——养猪户在饲料里添加瘦肉精,奶农往牛奶里掺杂三聚氰胺;曾经是人间天使的医生,收取红包已成常态并对自己的行为振振有词;商人坑蒙拐骗,大生意大忽悠,小买卖小骗局;知名学府教授公开以金钱“励志”,要求其研究生40岁时没有4000万身家“不要来见我”;记者编造新闻,甚至涉嫌欺诈的事件也偶见报端;科学家为利益忘却良知,左手拿着国家的科研基金右手帮助自己担任董事长的企业捞钱;IT公司为竞争在用户电脑屏幕上争吵不休……人人都是破坏者,才有了社会的千疮百孔,底线的摇摇欲坠。

在这种恶性循环里,似乎人人都可以说,人心早就不古,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但反过来,没有人是一个社会里的孤岛,每个人只要跟社会产生联系,就可能遇到类似的事情。为什么公认的道德滑坡正在发生?很大程度上就是舆论的失守和社会行为的失守,两者互为因果,最终导致劣币驱除良币,导致人心不古,怪事频出。

大部分的愤怒最后都变成了无奈,于是朋友圈里有了这条评论:以后的每日一问:北电有下文了吗,绿城给回复了吗,豫章书院关门了吗,刘鑫忏悔了吗,陈世峰死了吗,黄淑芬赔钱了吗,红黄蓝幼儿园被严惩了吗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博@风青杨V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